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特別關注

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學習路上”專家系列解讀(四)

“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了哪些“正能量”?

胡敏

2017年05月11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提出了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暢想。一個月后,習近平主席出訪東盟,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此,“一帶一路”走入世界視野,開啟了一段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新旅途。近四年來,在各國人民的攜手努力下,“一帶一路”的宏偉藍圖已然照亮現實。即將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必將再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學習路上”欄目近期將陸續刊發學者解讀文章,聚焦“一帶一路”長效合作的“中國方案”。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拉開帷幕。此次高峰論壇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宏偉設想和合作倡議以來,在中國主場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性盛會,將匯聚全球目光和各方智慧,為參與各國共商“一帶一路”建設大計、共繪互利合作美好藍圖帶來重要機遇。“一帶一路”從概念到行動,從倡議到落實,已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實現了從理論設想到創新實踐的重大跨越,進入到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脆弱乏力,貿易投資不強勁,增長動力不穩固。聯合國貿發會議和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下降了13%,貿易增長僅略高於1%,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出現這樣的局面,並不是因為當今世界缺乏解決問題的資源和能力,而是因為那些碎片化、排他性的國際合作,難以把資源有效整合起來。尤其是近一個階段,“逆全球化”思潮抬頭,開放與保守、變革與守舊、經濟一體化和“碎片化”的矛盾逐漸凸顯,“黑天鵝”事件的不斷發生,給世界發展帶來很大不確定性,也給國際經貿深度合作帶來了變數。

應對這一新的國際政治經濟發展新動向,需要中國能夠擔當起大國責任,繼續擎起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大旗,積極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以中國經濟的穩健可持續增長激發世界經濟增長新動能,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新秩序的建構與完善,並與國際社會更緊密地攜手合作,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

習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宏偉構想,正是順應了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的大潮流,秉承了開放包容的新理念,賦予古絲綢之路以全新的時代內涵,通過打造一個開放、包容、共享的合作平台,把各方力量匯聚起來,開辟增長新動力,探索發展新路徑,彰顯了以合作共贏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思想,旨在同參與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促進參與各國經濟繁榮與區域經濟合作,加強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實現世界共同繁榮,是一項造福全人類的偉大事業,因而也成為目前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國際合作倡議,越來越多的國家、國際組織加入了“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帶一路”實踐進程。

“一帶一路”從無到有,由點及面,總體框架順利搭建,初步完成規劃布局,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實實在在的建設成果,目前正在向落地生根、精耕細作、持久發展階段邁進。比如,“一帶一路” 朋友圈不斷擴大,國際共識不斷凝聚,參與國家互聯互通推進迅速、合作協議陸續簽署、產能合作全面推進、貿易往來日益緊密、金融支撐基本到位,等等。

當然,“一帶一路”作為一種新型經濟全球化的嘗試,需要各國的攜手努力、砥礪前行。在全球化和多極化仍在不斷深入發展、世界經濟發展尚存在多重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當今,實現“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不只是一個倡導國的事情,更需要各參與伙伴同舟共濟、相濡以沫,惟有各方共同付出努力,才能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上共迎挑戰、共謀發展,創造持續繁榮的新世界。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學習路上”專家系列解讀:

(一)中國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踐行經濟全球化

(二)夯實“一帶一路”倡議:創新全球治理新路徑

(三)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維護全球生態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