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在堅強基層組織上下功夫

——五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5月05日13:4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在堅強基層組織上下功夫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才能有戰斗力,軍隊才能無往而不勝。

  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組織開展的。把黨支部建設搞堅強,就能更好提高學習教育質量﹔同樣,加強黨支部建設、增強組織功能,是開展學習教育的重要目的。隻有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與抓好黨支部建設融為一體推進,圍繞堅強基層組織著力用勁,發揮好黨支部主體作用,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才能打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最后一公裡”,黨支部才能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官兵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當前,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深入推進,一方面需要黨組織充分發揮功能作用,推動改革任務精准落地,另一方面部隊體制編制調整變動大,給基層黨組織建設帶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建強基層黨組織尤為現實緊迫。從督查抽查情況看,個別基層黨組織還存在政治功能不強、從嚴治黨缺位、自主抓建能力弱化等問題,特別是機關和科室黨支部書記業務黨務“一肩挑”、務黨能力弱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深化“兩學一做”,要學習對照《准則》《條例》,立起從嚴較真的新標尺,對黨組織進行全面檢視盤點,功能沉睡的要喚醒,渙散軟弱的要整治,新建重組的要規范,不斷增強組織力戰斗力。

  龍頭怎麼帶,龍尾怎麼甩。書記隊伍強,基層黨組織功能就強。去年學習教育中,不少單位組織黨支部書記培訓,培養抓建抓教明白人,有力促進了單位全面建設,這就抓住了要害關鍵。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更加需要書記隊伍當好“領頭雁”,帶頭學、親自抓、領著做,更加需要突出機關、科室黨支部,在“學”“做”中以新的境界和標准,抓好黨的制度、黨的規矩的學習教育和培訓,提高管黨務黨實際能力。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增強組織功能要從基礎性工作抓起。今年部署開展的改革中健全黨組織情況、黨員組織關系、發展黨員工作、黨費收繳管理工作等“四個檢查”,就是要通過以查促建、糾建並舉,倒逼基本制度落實,使檢查過程成為嚴格執行黨章黨規、深入貫徹《准則》《條例》的過程,成為強化黨員意識、加強黨性鍛煉的過程,把黨組織每個“神經元”都建得充滿活力,真正讓黨組織的“脊梁”挺起來。

  經常性指導幫帶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有力“助推器”。各級黨委機關要以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科學設置黨的基層組織,選好配強黨支部班子,常態開展幫建支部、幫抓骨干、幫帶干部,針對不同類型黨組織實際、不同崗位黨員特點強化分類指導,分類提出要求、分層解決問題、分級督導落實,體現具體化、精准化、差異化,真正把基層黨組織搞堅強。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