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家國天下”是豪情更是擔當

杜黎明

2017年05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家國天下”是豪情更是擔當

“家國天下”既是一種豪情,也是一種責任和擔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有機統一,是“家國天下”情懷的當下體現。實現中國夢需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發展共識,用中華民族必然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念匯聚發展力量。

“中國夢”是家國情懷的當下體現

“家國天下”將個人抱負、集體寄托、民族理想融為一體,喻示著一種超邁的道德理想和人間情懷,道出了中國特有的文明架構。歷史發展中,“家”“國”“天下”的內涵及外在表現都經歷了復雜而深刻的變遷。“家”“國”“天下”的內涵變遷,提出了“家國天下”情懷現實具體化的要求。

“中國夢”是全面展示美麗中國的偉大理想。想象和現實的差距滋生夢想,夢想源於現實又超越現實﹔與幻想和空想脫離現實不同,夢想有其滋生的現實基礎﹔與幻想和空想引人想入非非不同,夢想總是在引導人們在追夢過程中不斷超越自我。“中國夢”是一幅全面展示中國之美的畫卷,“中國夢”之美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所展現出來的生態美、效率美、秩序美、底蘊美、和諧美、風范美、優雅美的綜合與集成,是民眾個體因發展水平提升而內化於心的優良素質的綜合表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是審時度勢,勇擔歷史使命的科學決策﹔更是著眼未來,引領世界文明發展的千金一諾。

“中國夢”順應並推動“家”“國”“天下”內涵的發展。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隻有各民族平等團結,才能有國家的富強﹔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隻有國家富強才有每一個人的幸福﹔中國夢最大的特點就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凝結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以國家富強支撐民族振興,為每個人提供人生出彩的機會。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追求國家富強、生活富裕的美好願望息息相通。習近平總書記倡導世界各國在合作互助共贏的平等交往中打造“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把馬克思主義“自由人聯合體”的偉大設想細化落實到國際政治經濟往來的具體行動中,情系的是人類的天下。中國夢的偉大構想中,家是億萬百姓之家,國是13億多中華兒女凝聚而成的偉大的多民族統一國家,天下則是整個人類世界。

“中國夢”傳承和發展中華民族的“家國天下”情懷。中華傳統文化基因中的家國情懷,是自然經濟、農業文明孕育的情懷,是依托和針對各經濟社會單元封閉孤立發展現實的情懷,是主要彰顯士大夫、社會精英憫惜黎民百姓的生存,追求普通民眾生存所需的基本物質性訴求滿足的情懷。“中國夢”的家國情懷,是現代市場經濟,是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生態文明等多種文明共同孕育的情懷,是依托和針對不同國家、不同民族關聯互動、開放發展、國際競爭格局風雲變化的現實的情懷﹔是彰顯每一個人對未來發展的關切的情懷,不僅是回應每一個人的物質生活訴求,而且是回應每個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情懷﹔不僅是回應個體生存和發展,更是回應個體自我價值實現的情懷。

家國情懷孕育責任與擔當精神

“中國夢”語境中的家國情懷,是一個人對國家和人民所表現出來的深情大愛,是對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所展現出來的理想追求,是對國家的高度認同感和歸屬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實現“中國夢”的責任和擔當,現實具體化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要求﹔這種要求既要細化落實到每個黨員干部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心全心為人民服務”的責任和擔當之中,也要細化落實到每個民眾的“自覺維護黨的權威,堅決擁護黨的戰略決策,緊跟黨走”的責任和擔當之中。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理想—自信”絲絲入扣的境界。理論隻有用於指導實踐方能彰顯其活力和價值,隻有及時吸納實踐的經驗總結才能得到豐富和發展。理想是對未來的想象和希望,表明對行為選擇的理論思考﹔沒有偉大而正確理論做指導,就不可能萌生崇高的理想。自信是對自己選擇的理論,對理想追求的自我肯定﹔隻有選擇的理論不斷為實踐成果所証實,追求理想的行為不斷收獲碩果,才可能有對自己選擇的自信。馬克思主義是以實踐為基礎的科學性和革命性的統一,把人的解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作為理論旨歸,經受了邏輯証明和實踐檢驗的雙重驗証。近代以來,中國正因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才有消滅剝削制度,實現人人平等、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理想﹔正因為在有馬克思主義指導的理想追求中收獲了一個又一個的實踐成果,人民切身感受到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在不斷縮小,人民才有理論選擇、理論指導實踐的自信。堅持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記選擇馬克思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豐富和完善馬克思主義的初心﹔不要忘記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具體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實現理想而不懈奮斗、努力進取,不斷地用奮斗和進取成果縮小現實和理想差距的初心﹔不要忘記理論選擇的艱難,道路求索的艱險、制度建構的艱巨、文化發展的艱辛,不要忘記不斷取得成就的內在原因,保持對前進中的激流險灘、困難風險的警醒,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新局面。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布局—改革—黨建”協同一致的境界。改革開放是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深刻反思發展現實和國際形勢而作出的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正是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逐漸得以形成、豐富和完善。黨的建設、黨的領導,是中國革命和建設不斷鑄就輝煌的基本前提和根本保障。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取決於黨的建設,加強黨的建設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基礎和保障。堅持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布局,黨治國理政戰略布局的初衷,深刻領會“五位一體”重在統籌,“四個全面”貴在協調的理論邏輯和現實考量﹔要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和本質不變,改革開放為人民謀利益的初衷不變,堅持實事求是、獨立自主、自己謀劃、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的改革開放模式不動搖﹔要堅持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變,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堅持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眾。

第三,馬克思主義政黨深情關懷“人民—人類”的境界。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大眾立場,始終致力於推進人類的和平與解放,從未動搖和改變對“人民—人類”的深情關懷。不斷推進人民大眾立場的時代化和具體化,是黨能夠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的根本所在。隻有世界和平,才能更好推進以人民為主體的發展。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從苦難中走過來,深知和平的珍貴、發展的價值,把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視為自己的神聖職責。堅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的立場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初衷不變﹔始終推進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把人民生活改善和發展水平提升作為中心工作,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堅持以“一帶一路”戰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為載體,努力打造跨越國界的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為人類社會最終形成自由人聯合體創造條件的責任和擔當不變。

個人微小的力量融匯到“中國夢”磅礡力量中,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和擔當

“中國夢”既是國家夢,也是“個人夢”。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把個人微小的力量融匯到實現“中國夢”磅礡力量中,把分散的個人發展的量變匯聚為促成國家富強的質變,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和擔當。

明辨各種似是而非的言論。多元社會思潮中,充斥著形形色色似是而非的言論。其中既有道聽途說、不求甚解、以訛傳訛的觀點﹔也有刻意夸大事實、嘩眾取寵,甚至是危言聳聽,以求吸引眼球、博取關注的主張﹔還有有意無意誤解、曲解黨的戰略主張,故步自封、屬於個人偏見的范疇﹔還有因思維局限、研究深度不夠,學理論証有缺陷、有漏洞的主張﹔更有編造事實、捏造論據,刻意偷換概念,混淆視聽,惡意抹黑中傷黨和人民的言論。秉承嚴謹求實的學風,耐得寂寞刻苦鑽研,甘坐冷板凳,堅守學術道德和學術良知,努力明辨凡此種種言論和觀點的是非曲直,既不亂發聲,又敢於對別有用心的言論主動亮劍發聲,是思想理論戰線的知識分子的責任和擔當。

透視國際慣例和西方教義宣講的一般規律。多元社會思潮中,不乏利用國際慣例和所謂的一般規律說事,對我國具體制度安排、戰略及政策等評頭品足的言論。慣例是同一行為、類似選擇多次重復的結果,是慣例最初倡導者意志和利益的體現﹔國際慣例雖是當下客觀存在的事實,但並非總是代表真理。西方發達國家滋生蔓延的逆全球化思潮,力圖修改甚至推翻由其一手倡導建立的國際政治經濟運行慣例,隻因形勢的變化導致國際慣例不能體現其當下的意志和利益。我國堅持開放發展,需要尊重和運用國際慣例,但不是一味地以國際慣例削足適履、修正自我發展,更不是改旗易幟以順應國際慣例﹔而是要在利用既有慣例處理當前事務的過程中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進不合理的國際規則和慣例的修正和完善。社會發展存在一般規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也必須遵循一般規律﹔但一般規律絕非就是當今的國際慣例,也不一定就是西方教科書宣講的教義,更不一定是西方個別發達國家的遵循。一般規律是隱藏在發展現象背后的本質,相同現象可能體現不同的本質,同一本質也可能表現為不同的現象。透過現象看本質,對事物本質的提取,對一般規律的認識,其實質不是單純的思維問題,而是一個實踐問題,是一個在實踐中形成並不斷驗証、修正和完善認識的問題,在實踐中發現真理並用真理指導繼續實踐的問題。慣用的收集整理發展現象、歸納提取類似現象的共同點,並非揭示事物本質的絕對可靠的方法。哲學社會科學知識分子的責任和擔當,是要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透視國際慣例和西方教義所言的一般規律,從“中國夢”的生成邏輯和實現“中國夢”的現實所需兩個維度,立足黨史國史以及我國正在進行的偉大實踐,審視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所需要遵循的一般規律。

努力講好中國故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在國內外別有用心者的捧殺、唱衰聲中,在國際社會的“不解”和“疑惑”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講好中國故事,既是有效參與全球治理的現實需要,也是在積極拓展踐行馬克思主義崇高理想的地理空間范圍,積累最終實現人類解放的力量。哲學社會科學知識分子的責任和擔當,既在於主動回應國際社會的“不解”和“疑惑”,總結提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以發現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又在於對國際通用術語的中國化改造,用包括霸權思維者在內的國際人士都熟悉、慣用的術語講述中國故事﹔還在於推進誕生於中國、發展於中國,服務於世界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的國際傳播。

(作者為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7月2日。

②《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5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1974年。

③ 許章潤:《論“家國天下”——對於這一偉大古典漢語修辭義理內涵的文化政治學闡發》,《學術月刊》,2015年第10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