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聚焦中國網絡空間戰略

從社會治理視角加快網絡空間軍民融合

山東省公安廳網安總隊 謝文贊

2017年04月27日09:25    

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提出了網絡強國建設“六個加快”的新要求,特別強調要“加快提高網絡管理水平,加快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社會治理”。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是網絡強國戰略和軍民融合戰略的重疊部分,涉及政府、軍隊、產業和社會各個層面,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密切關聯,既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也是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人民警察網安力量,是針對網絡時代社會治理的特點建立的特殊公安隊伍。當前,在網絡強國和軍民融合戰略全面部署並展開的關鍵階段,人民警察網安力量可以從社會治理角度加入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打通戰略、規劃、行動的縱向關節,統攬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扎實有效的把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落到實處,走向深化細化。

一、治理重心從戰略到規劃,加速形成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抓手

網絡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該站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大視角,統籌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加速推動。這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環節是發揮人民警察網安力量的銜接作用,為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從戰略到規劃提供落地抓手。

(一)實現戰略性與操作性的有效銜接

網絡強國戰略來源於網絡空間日益突出的重要性,反過來又需要國家的政府推動力將之落實到社會發展的各個層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將軍民融合上升到國家戰略,既是對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提出的新要求,也賦予了社會治理的新內涵。網絡強國戰略勾勒了網絡空間未來發展藍圖,而美好願望則必須通過一系列具體措施或行動來實施,把戰略性與操作性貫聯起來,才能將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充分發揮出來。如果只是強調概念與理論演繹,就會造成操作性不夠,好的思想也難以轉換為網絡空間軍民單位企業發展與建設的具體行動。加強戰略設想到行動計劃之間的路徑設計,是籌劃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戰略規劃系統、規劃方法以及到規劃制度建設各方面都需要努力的方向。從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規劃體系設計和規劃流程來看,“戰略目標——規劃系統——規劃組織——社會治理”這一框架離不開人民警察網安力量這個社會治理的關鍵環節。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戰略到規劃的過程非常重要,不僅要體現出強大的號召力和牽引力,反映未來圖景,還要將網絡空間軍地雙方發展因素和社會治理目標結合起來,實現軍民融合和社會治理的有機統一。因此,高度重視人民警察網安力量,將其作為整合軍民融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才能有助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

(二)把握戰略與規劃轉化的張弛有度

網絡強國戰略是長遠目標且是不斷完善的過程,而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規劃設計既要與戰略相符合,也要與當前一個階段社會治理的目標相適應,需要考慮長遠目標與近期規劃的有機結合,既不過度超前也不過分局限,保持張弛有度、合理彈性。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規劃設計是一個全面考慮和通盤衡量的過程,在實現戰略向規劃過渡中要求體現充分的靈活性和動態性,通過設計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社會資源環境和融合要素上的控制,從而做到更有利於國防和經濟建設的可持續發展。同時,在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規劃過程中要把握前瞻性和現實性,在發展領域上既要突出重點,也要劃定范圍,做到持續有力,為未來發展創造條件。在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網絡空間競爭加劇和國家資源的有限性是政府落實戰略必須關注的重要因素,必須充分發揮政府主導規劃的職能作用。這就離不開熟悉網絡空間態勢的人民警察網安隊伍支持。從效果上看,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戰略規劃是以“增強競爭力”為核心來整合軍地雙方力量與資源,突出政府在其中的主動作用將有利於引導企業和軍隊進入規劃編制和實施過程。目前人民警察網安力量從事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都可以為軍隊有效防御“網絡國門”提供實實在在的支撐,保障軍民融合的有效性和長效性。

(三)保持戰略規劃設計思路的清晰明確

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從戰略到規劃,無論是環境分析、規劃設計、職能布局,人民警察網安力量都是其中重要的環節。首先要對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戰略環境進行透徹分析,依據網絡強國戰略和社會治理總要求,准確提出規劃理念、目標、任務、項目等,對涉及軍地各方規劃對象及其所處的發展階段、體制背景、國內外發展趨勢等進行分析,特別是當前網絡信息領域缺乏自主技術、核心技術等現實狀況,從而得出規劃的重點方向。其次要有先進的規劃理念。規劃理念是規劃的“魂”,主要體現在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指導思想、發展方針、指導原則和規劃思路中,決定著其他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環節等。再者要有可行的規劃目標。這是規劃的核心,要緊扣軍民融合主題、切實可行、區分功能,不僅要有發展的目標,也要有定量的指標﹔不僅有時間性的,也要有領域性的﹔既有戰略性涉及全局的,也有戰役性局部單一行業的。最后要有清晰的職能布局,明確政府、軍隊、企業和社會機構的不同任務,同時有配套的財政政策、投資政策、產業政策、環境政策等,這是實現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和社會治理雙重規劃目標和完成規劃任務的保障。

二、治理環節從計劃到實踐,加速推動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落地生效

當前,人民警察網安力量無疑是國家網絡治理的主體力量,在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過程中,如何站在實踐標准、科學統籌、產業均衡的更高視角,將這支具有豐富實踐經驗的重要力量使用好,事關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效率、效果。

(一)把握適應國情與遵循規律的實踐標准

重視國情,從國情出發確定道路、方針和政策,是取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就的成功經驗,而中國特色是在遵循規律的基礎上,從國情出發總結出的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同樣,做好網絡空間軍民融合這項系統工程,既要遵循軍地合作各領域、各方面的一般規律,也要適應中國網絡空間發展的基本國情,綜合考慮各產業、各部門的特殊情況。因此,在具體的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工作中,既要考慮從國情出發,也不能把任何事項都說成是從國情出發,把國情當成不遵循規律的“借口”。把既重視國情,又注重遵循規律落實到具體的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實踐中,首先要把遵循規律放在首位,要求從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工作經驗中探求內在規律,根據規律辦事。其次,要把握國情服從遵循規律,在國家網絡空間基本國情沒有大的變化情況下,必須遵循網絡空間發展自身的規律。最后,部門小國情要服從整體大國情,不能把軍隊或者地方政府、某一產業領域的特別情況凌駕於國家的大國情之上,特別是不能為了經濟利益,犧牲國家網絡安全和軍隊發展利益。

(二)立足加快發展與科學發展的科學統籌

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發展的主要矛盾是軍隊的戰斗力需求與民用先進技術發展不對稱的矛盾,也與國家網絡治理水平密切相關。從解決主要矛盾的角度出發,必然需要加快發展網絡信息技術和信息產業。但是加快發展信息產業是有條件的,整個國家資源環境是有限的,不可能支撐整個網絡空間所有行為和部門都毫無顧忌地加快發展,否則,過度使用國家資源的加快發展,必然會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會制約國家總體戰略,影響國防現代化的大局,從而與網絡強國戰略的最終目標背道而馳。因此,雖然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當前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和社會治理一切問題的關鍵,但也要考慮發展的代價以及用什麼方式來推動發展。因此,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必須要建立在科學發展的基礎上,運用合理的、適應網絡空間發展階段和固有特點的以及與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需求相符合的方法措施,科學統籌網絡信息產業發展規模與融合的范圍,從而使得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效益最大化。就目前來說,充分利用好有十多年實踐經驗的網絡安全等級保護隊伍,借助人民警察網安部隊熟悉“網絡地形”的優勢,進行軍民融合的統籌規劃,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把握傾斜發展與全面發展的產業均衡

在網絡空間軍民融合戰略實施的初期階段,採取傾斜發展是一種策略,是符合網絡強國建設發展規律的最有效率、最易實現短期內高速發展的方式。因此,在網絡空間軍民融合要素調控中要關注需求與能力的均衡,既要從軍民能力需求出發,調整產業結構,也要從網絡強國發展目標出發,調整軍民融合政策,促進重點行業領域的融合發展,特別是信息基礎產業和基礎設施等關鍵要素。實現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產業平衡就是要促進信息技術與資金等在各個軍民融合區域之間的合理分布,並與該區域資源環境的承載能力相適應。把握傾斜發展與全面發展的有機結合,需要推動區域合作功能區的政策,基於不同產業、企業和社會區域的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信息技術發展程度和軍民融合潛力等,形成一系列具有主體功能的網絡空間軍民融合重要區域,從而產生局部優勢,綜合形成全國網絡空間社會治理能力的整體提升。這其中,隨著《網絡安全法》的落實執行,網絡安全等級保護制度升級落實,其背后十多年發展起來的產業力量,一定是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重要產業基礎。

三、治理視野從國內到國際,加速構建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國際合作格局

人民警察參與國際合作方面,已經有國際刑警組織等重要平台。目前,打擊網絡犯罪也主要有公安力量執行。為此在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國際合作格局中,可以巧妙地利用已有國際平台,將軍民融合的格局推向國際層面,從而拓展國家網絡空間防御邊界的戰略縱深。

(一)充分利用網絡空間共享特征,創新武器裝備體系的軍民融合國際平台

網絡信息技術軍民兩用界限越來越模糊,軍民兩用日趨融合特征越來越明顯,國家軍品與國際民品的融合為國家間的軍民合作提供了新契機。軍民融合不再是“閉門造車”“與世隔絕”的自我研發,而應當借助網絡空間互聯互通的共享特征,在軍事科技、經濟標准、軍品貿易以及管理效率等各方面加強國際合作。軍民融合的背景下,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使國防經濟的發展受到由網絡空間資源和技術共享所帶來的益處。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以及國際化共享,改變了軍事裝備的研發、生產和採購體系和模式。信息化武器裝備的研制和生產能力的提高需要國際化視野。應通過大力發展軍民兩用信息技術,研制、開發和生產軍民兩用產品,有效促進核心競爭力的形成。在此基礎上,應有效借助人民警察國際合作的機會,通過國際化平台的交流、合作與共享,將裝備生產和科研體系的升級置於國際化背景框架之下,充分吸收、學習和開發先進的網絡安全技術,促進軍民兩用網信技術產業鏈在國際范圍的延伸和發展,從而有效提升和延續我國的裝備生產和科研體系的核心競爭力。

(二)充分利用網絡技術輻射效應,拓展人才培養的軍民融合國際渠道

信息時代,知識是技術及其應用的基礎,越來越成為戰略優勢的重要來源。要適應網絡空間和國際競爭環境的變化所帶來的各種需求和機遇,應加快信息化知識的積累和信息化人才的儲備和培訓,這將成為獲取技術和信息以及競爭優勢的關鍵。網絡空間具有極強的技術輻射效應,網絡技術一旦產生,很快將向全球投放,不僅擴散到民用領域,也將擴散到軍用領域,進而增進一個地區或國家的整體科技實力。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國際化人民警察力量,通過打擊網絡犯罪等已有模式,積極拓展網絡空間技術進步的國際化發展空間,加速網絡空間軍民融合人才資源在全球范圍內的培養、培訓和積累,從而保持對最新技術的高度敏感,提高國家整體技術水平。人才培養和引進體系是網絡空間軍民融合國際化戰略的重要內容。全球化背景下,人才的流動不是限於某一區域、地區或國家的范圍,而是全球范圍內的流動,這為實現信息化人才的國際化和多元化提供了條件。在全球一體化框架下的軍民融合過程中,應通過警察系統已有的渠道,加強通過引進、派出、學習等方式,實現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的培養和儲備。具體說來,既可以在全球范圍內引進和吸引網絡空間優秀人才,讓全球的優秀人才為我國的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做貢獻,也可以把我國的網絡空間人才輸送到技術先進的地區和國家去學習和培養,還可以通過各種層次的國際合作聯合培養軍民兩用的自有人才。

(三)充分利用網絡信息產業集群優勢,打造軍隊保障動員體系的軍民融合國際模式

軍民融合的一個重要內容是軍隊保障和動員體系的軍民融合。軍隊保障依賴於國民經濟,軍隊從社會經濟部門中直接吸收功能相同的保障力﹔同時,軍隊將與社會經濟部門功能兼容的保障力向社會釋放,在支援國民經濟發展的同時提高自身能力。隨著科技革命、產業革命和新軍事革命的迅猛發展,國防經濟與社會經濟、軍用技術與民用技術的結合面越來越廣,融合度越來越深,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的程度取決於軍民融合的程度,取決於對整個網絡信息產業集群融合利用的程度。網絡信息產業從生產、運營、應用到維護是一個高度關聯的整體,涉及政府部門、企業、科研機構以及各類應用單位和個人,具有非常明顯的集群特點。為贏得全球軍事領域和經濟領域的雙重競爭優勢,實施網絡空間軍民融合的國際化戰略,推動軍隊保障動員體系融入全球信息產業集群至關重要。網絡空間國際化戰略擴大和延伸了軍隊保障和動員的體系和網絡。全球一體化背景之下,資金、技術、人才、市場和要素等無國界流動為軍隊保障和動員體系的全球化提供了可行條件。通過充分利用網絡空間全球通聯的渠道,將全球信息基礎設施、關鍵業務網絡和發達的商業網絡以及人才市場納入為軍隊服務的保障和動員體系中,基於已有武裝警察部隊的模式,建立一支網絡武裝警察維護部隊,實現國防體系、武器裝備體系的國際化動員,通過網絡空間促進軍民融合與世界信息體系共生共榮,實現軍民融合網絡強國的偉大目標。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