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聚焦中國網絡空間戰略

秦安:加速網信軍民融合創新發展

2017年04月27日09:22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強調,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動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3月1日發布的《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也明確提出建設網絡空間國防力量,為中國軍民建設提出了明確的使命任務。網絡強國建設正在進入強筋健體,網信軍民融合創新發展的新階段,形成聚合國家戰略共振效應、加速發展的重要契機。

加速網信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要切實提升網絡空間蘊含的生產力、文化力和國防力,從創新驅動的視角科學發展。習近平指出,我們完全有條件把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生產生活新空間、經濟驅動新源頭、維護主權新疆域,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也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可謂“牽一網而促全局”。其蘊含的新質生產力、文化力和國防力,決定了中華民族崛起的力度、高度和強度。目前,網絡強國建設提出已經四個年頭,我國網絡經濟實力整體躍升,已經有力量創新跨越發展,加快網絡強國建設由網民數量型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塑造科學高效發展的良好格局。

加速網信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要充分體現網絡強國、創新驅動、軍民融合等國家戰略的共振效應,從社會治理的視角深度發展。習近平強調,推動科技興軍必須在國家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網絡空間是多個國家戰略的聚合點,未知遠遠大於已知,潛力無限,是軍民融合的沃土。網信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既要體現國家政策的綜合效應,也要發揮市場機制的長期效果,還要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目前,網絡強國建設正處於從戰略到規劃,從計劃到實踐,從國內到國際的關鍵期,尤其需要扭住抓手、注重實效、塑造格局,軍民攜手推動涵蓋黨政軍企民的網絡空間力量整體發展,凝聚加速發展的持久驅動力。

加速網信軍民融合創新發展,要以武器裝備為重點,為網絡國防提供聯合彈藥,帶動網絡安全產業等網絡空間力量整體發展。習近平指出,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志。當前,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世界網絡強國利用先發優勢,早已在網絡空間完成軍事部署。我國同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亟待結合貫徹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契機,找准目標、路徑、重點和突破口,堅持實戰牽引、體系論証,運用先進理念、方法、手段,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強化軍事需求牽引,切實推動網絡安全產業成規模、有質量、可跨越發展,夯實網絡強國建設的產業基礎,支撐國家網絡空間力量整體躍升。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