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

把工匠精神融入政府工作

本刊編輯部

2017年04月26日15: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把工匠精神融入政府工作

人民政府,總是要從人民改造世界的實踐中汲取精神力量。2016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一詞迅速流行開來,成為制造行業的熱詞。時至今日,人們發現,不僅制造行業需要工匠精神,政府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同樣需要工匠精神。把工匠精神融入政府工作,是人民政府全面履行職責、實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必然要求。

時代呼喚工匠精神。縱觀歷史,不同時期人民對政府的要求不同,政府工作的理念和方式也不同。在今天的互聯網時代,產品大於營銷,用戶大於客戶,崇尚個性化定制,已成為普遍趨勢。趨勢是沒有人能打敗的。不管是企業還是政府,隻有順應趨勢,轉變觀念,進行自身的“供給側改革”,才能做好贏得市場和民心的工作。在我國,中產階層已悄然興起,必將佔居中國人口的大多數。這個階層日益顯露的基本特點是要求有品質、有文化、有尊嚴的生活,講究細節、品位和創意。政府面對這樣特點的人民群眾主體,不應再像過去那樣實行“粗放式”的管理與服務,隻能順應民意,進行精細管理和周到服務,也就是,要充分體現工匠精神。再從當前政府工作存在的問題看。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3月《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有些改革舉措和政策落實不到位,涉企收費多、群眾辦事難等問題仍較突出,行政執法中存在不規范不公正不文明現象,少數干部懶政怠政、推諉扯皮,一些領域腐敗問題時有發生。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一些政府部門和人員從“自我”出發,沒有“用戶”觀念;工作上“混”,缺乏敬業精神;干事馬虎,不周到細致。概而言之,就是缺少工匠精神。所以,不論是解決當前政府工作不足,還是著眼於適應政府工作趨勢,都應該大力倡導工匠精神。

把握工匠精神內涵。工匠精神是我國勞動人民在千百年來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實踐中形成的文化瑰寶。但千百年來歷朝歷代的官們從不重視工匠精神,更不想把它引入政府工作。社會發展到今天,政府是人民政府,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唯一宗旨。這就決定了政府精神與人民群眾先進精神的一致性,決定了把工匠精神融入政府工作的必然性和可能性。所謂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追求卓越的創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質精神、用戶至上的服務精神。它講究敬業,熱愛所做的事,勝過這件事所帶來的錢,敬業是工匠精神的厚土。它講究嚴,態度嚴謹,工作嚴肅,要求嚴格,這是工匠精神的基本態度。它講究精,以修行者的心態,精益求精,恪守“活干不好,丟不起人”的理念,這是工匠精神的永恆追求。它講究專,專注做事,專心工作,專一標准,專業提升,這是工匠精神自信的標簽。在專業提升方面,它講究守、破、離,即首先遵守以往成熟與成功的方法技術,在繼承的基礎上尋求合理突破,最終另辟新徑,創造出具有自己特點的新技術新工藝。這種工匠精神,完全是政府工作所需要的。

讓工匠精神落地生根。把工匠精神融入政府工作,是革命性變革,要求政府首長帶頭施行。首先,要堅決克服官僚主義,放下身段,擺正位置,當真實的人民公仆。高高在上,當官做老爺的人,是發揚不出工匠精神的。任何政府工作人員,不論職務多高,都是為人民這個“大用戶”服務的,必須勤勉敬業。其次,要堅決克服“粗放式”管理與服務。政府工作無小事。做每一項工作都要精益求精,肯於在精與益上下功夫。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純粹;少一些投機取巧,多一些腳踏實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專注持久;少一些粗制濫造,多一些精品優品。既要保証大政方針的正確,又要在精微之處得到體現。在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要有不追求極致不罷休的氣派,有十年如一日、反復磨練方成器的信仰。再次,要對所有政府工作人員加強監督檢查,教育、督促、鞭策他們發揚工匠精神。須知,公務員工資不是白長的,必須以精致服務回報社會;政府的威望也不是白來的,是在不斷提高為全體人民精益求精的服務中得以鞏固和發展的。各級政府要通過弘揚工匠精神,表現出人民政府的時代氣質、堅定意志和踏實作風。

(執筆 邵景均)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國行政管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