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人民論壇》

中國文化軟實力如何“硬”起來

單 昕 匡延昌

2017年04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文化軟實力如何“硬”起來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和標志,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家園,是民族認同、國家認同和民族凝聚力、創新力、發展力的基礎。在全球化浪潮下,文化軟實力在國際競爭中正在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我國主流意識形態的馬克思主義始終與時俱進,體現著創新力,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指導思想。我國的文化“軟實力”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科學引導人們進行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不斷擴大本土文化的影響力。

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在促進文化產業健康發展、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方面意義重大

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有利於促進我國文化產業的健康發展,使之能夠針對不同層次的人群、不同的消費觀,生產出符合時代需要的文化產品,提高大眾的生活質量和品質,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文化產業的資金、人力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使文化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我國的文化產業鏈條進一步延伸,“文化+”的效用日益彰顯,有力推動了文化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

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有利於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的思想基礎。我國不僅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也十分重視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增強了我國民族凝聚力、吸引力。自改革開放以來,一元化價值觀與多元化價值觀之間的矛盾日趨突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僅有助於增強中國文化軟實力,也能夠讓人民群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產生更深層次的認同。

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積極開展中國文國軟實力建設,能夠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完善,滿足國家經濟建設需要、大眾精神生活需要,從而推動社會主義道路建設,實現經濟與文化建設的和諧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完善,有利於增強國家的凝聚力和民族文化的吸引力,增強民眾的文化自信心。此外,提高我國文化軟實力,還有利於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產業跨越式發展。

我國文化軟實力建設中存在的三大“短板”

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中指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是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於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來,我國把建設和提升文化軟實力放在了越來越重要的位置,黨中央和國務院出台的一系列方針政策也更加強調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性。從目前我國文化軟實力的建設現狀來看,仍存在幾個值得思考和注意的問題。

首先,我國傳統文化在發展過程中仍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中華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亟待我們大力弘揚、傳播。但當前我們在傳統文化的繼承和發揚上,仍存在一定的歷史局限,未能充分挖掘中華傳統文化資源的內在價值,而是較為片面地側重於文化經濟價值的開發,這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

其次,文化軟實力建設人員的缺失。文化軟實力的建設和社會成員的整體道德素質水平有直接關系。近些年,我國的精神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但由於文化軟實力建設人員的相對缺失,以及我國文化教育事業創新元素的缺乏,導致我國文化軟實力的建設和提升速度較慢,對中國文化的對外傳播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最后,外來文化的沖擊力度不斷加大。經濟全球化縮小了國與國之間的距離,加強了國際溝通和往來。但由於不同國家、民族和地區之間存在風俗習慣、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等方面的差異,彼此間難免產生沖突與碰撞。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強,我國的本土文化也不斷受到外來文化的沖擊,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影響力,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建設和提升帶來阻力,從而影響到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壯大和文化產業鏈的形成。

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需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等方面發力

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上進行文化軟實力建設。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建設的核心,建設中國文化軟實力的首要前提是打造核心價值體系。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建立和諧有序的社會主義社會,需要人民有正確的是非觀念,有遠大的理想信念,這是國家最持久、最深遠的發展力量。

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增強文化活力。2013年12月,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夯實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當下,我們應大力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為文化軟實力的建設融入新元素,滿足當代民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升文化發展活力﹔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結合的原則,積極採取方式方法繁榮文化市場,激勵文化企業創新發展。國家及相關政府部門,應出台方針政策積極引導文化建設﹔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使文化產業的發展受到法律保護,生產出更多優秀的文化產品。

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精神家園。繼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僅貼合了大眾對文化的需要,也滿足了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需要。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在中華民族長期的社會實踐中孕育出來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豐碩果實。批判地繼承和發展中華文化,不僅有利於精神家園的建設,也能夠讓中華兒女產生歸屬感,共同推動文化的繁榮發展。

發展文化產業鏈,注重協調性發展。要利用多種方式鼓勵文化產業的發展,讓中國文化走出國門,讓世界了解中華文明。文化產業的繁榮和發展,一方面能夠提高我國國民經濟發展水平。另一方面能夠提高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文化建設與經濟建設相協調,將有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發展。

(作者分別為新疆農業大學講師﹔新疆農業大學副教授)

【注:本文系2016年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新形勢下內地新疆籍維吾爾族務工經商人員的城市融入問題研究”(項目編號:16XMZ091)的研究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著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人民日報》,2014年1月1日。

②《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新華社,2014年2月26日。

③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新華社,2016年5月17日。

④姚迎春:《論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與國家文化軟實力》,《科學社會主義》,2010年第1期。

⑤程永峰:《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視域下的文化軟實力》,《重慶郵電大學學報》,2012年第3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