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西藏日報評論員:落實治邊穩藏戰略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論學習貫徹全區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

2017年04月22日11:2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落實治邊穩藏戰略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一論學習貫徹全區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這次全區衛生與健康大會,總結我區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的成就和經驗,安排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全區衛生與健康工作,開啟了健康西藏建設的新征程,吹響了健康西藏建設的新號角。

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擁有健康的人民意味著擁有更強大的綜合實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如果人民健康水平低下,如果群眾患病得不到及時救治,如果疾病控制不力、傳染病流行,必然會影響全區各族人民健康,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和長治久安,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我們必須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站在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高度,深刻認識加快推進健康西藏建設的重大意義,聚焦群眾需求、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發力、補齊短板,努力提高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質量,以健康保穩定、促發展,以健康惠民心、聚人心,讓全區各族人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衛生健康服務,讓群眾擁有更加健康的體魄去享受當下更加美好的生活。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保障人民健康是我們黨為人民奮斗的重要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健康中國”提升為國家戰略,作出了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部署,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統籌推進健康事業各領域工作,區地縣鄉村五級衛生與健康服務網絡進一步完善,公共衛生服務水平穩步提高,大病不出自治區、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縣區的目標初步實現。但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我區衛生與健康服務仍然存在歷史欠賬,當前人民群眾健康需求呈現多樣化、差異化的特點,對醫療衛生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更多希望。唯有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才能為推進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譜寫好中國夢西藏篇章打下堅實的健康基礎。

經過長期努力,我們不僅顯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衛生與健康發展道路。落實治邊穩藏戰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必須按照“以基層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預防為主,中西醫並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方針,著力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推動健康領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切實加強重大疾病防控、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預防,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確保醫療保障全覆蓋,積極做好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引導各族群眾形成講衛生、保健康的良好習慣,不斷提高人民健康素養、引導樹立正確的健康觀,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提升身體素質,積極營造綠色安全的健康環境、樹立“大健康”理念,全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傳承發展藏醫藥事業、服務於人民健康。

落實治邊穩藏戰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自治區黨委、政府對人民的鄭重承諾。全區各級黨委、政府一定要強化責任擔當,狠抓工作落實,全力推動衛生與健康事業加快發展。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強化政策保障,確保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營造良好氛圍,讓“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以努力提高全區各族人民健康水平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