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感悟習近平抓改革的三大要略

2017年04月21日08: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感悟習近平抓改革的三大要略

“既要取勢,又要取實”,在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的謀劃中,“落實”是重要的關鍵詞之一。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感悟總書記關於改革落實抓什麼、怎麼抓、誰來抓的三大要略。——辛識平

“把抓改革落實擺到重要位置”。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改革落實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在習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的謀劃中,“落實”無疑是重要的關鍵詞。據統計,在中央深改組34次會議的新聞通稿中,“落實”一詞出現達200多次。

“關鍵在於落實”,抓落實在習近平治國理政實踐中具有重要地位。全面深化改革,落實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習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

2014年1月22日,在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就開宗明義,強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責任,就是要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舉措落實到位。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狠抓落實”始終是習近平駕馭改革航船乘風破浪的關鍵一招。

抓什麼——抓實全程,把好“兩關”

改革千頭萬緒,落實要有落點。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不論是提出實施方案、實施行動、督促檢查、改革成果、宣傳引導等五個“抓到位”,還是強調抓主體責任、抓督辦協調、抓督察落實、抓完善機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鞏固等“六個抓”,習近平謀劃的改革落實,貫穿一條鮮明的行動軸線。從改革方案制定、評估,到督察、督辦,再到問責、問效,從責任主體到制度保障再到輿論支持,抓實各關口,抓實全過程,抓實各方面,堅持一抓到底,是總書記抓改革落實的基本實踐脈絡。

改革之路無坦途。改革進入深水區,“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暢快少了,“一山還有一山攔”的難關多了,“過五關、斬六將”的考驗多了。這其中,把好兩個關口顯得尤為重要。

其一,嚴把改革方案質量關。好比城市建設,規劃是極其重要的起筆,改革方案是行動的起點、落實的依據,也需要把質量放在第一位。

什麼是好的改革方案?在習近平的論述中,可以提煉出這些衡量標准:符合實際、突出問題導向、有穿透力、有可操作性,等等。怎樣才能制定出好的改革方案?“拍腦袋”拍不出來,抄文件也不抄出來,隻有到實踐中去、到群眾中去,才能找到答案。舍得下苦功夫、笨功夫,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征求意見、評估把關等關鍵環節,改革方案方能抓實問題、開實藥方、提實舉措。

其二,嚴把改革督察關。如果說改革方案規劃了航向、航道,那麼確保航船抵達彼岸,還需要源源不斷的推動力。習近平高度重視督察工作,提出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的“三督三察”要求,正是為了給方案落實、工作落實、責任落實注入強大推動力,有效消除“中梗阻”、“腸梗阻”,發揮督察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糾偏正向、提高質量的重要作用,確保改革方向不偏離、改革任務不落空。

怎麼抓——用好三大思維利器

習近平曾指出,新一輪改革的突出特點是改革進入啃硬骨頭、打攻堅戰的關鍵時期。“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抓改革落實,需要遵循改革規律,講究戰術打法,在科學方法論指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干。具體而言,有三大思維利器對推動改革落實至關重要。

一曰辯証思維。改革落實頭緒多任務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分清輕重緩急、難易程度,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牢牢牽住“牛鼻子”實現整體推進。既抓重要問題、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是改革破局開路的重要方法。近年來,在黨中央領導下,國有企業、財稅體制、金融體制、農村土地制度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持續發力、以點帶面,有力牽引帶動其他改革共同推進。

二曰精准思維。改革落實面臨的情況千差萬別,來不得“一刀切”“一招鮮”,而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施策。對打基礎、謀長遠的制度性改革,重點搞好制度設計,抓緊細化落實﹔對切口小、見效快的具體改革,盯緊抓牢,逐條跟蹤,一一落實﹔對面上提出原則性要求、鼓勵引導性的改革舉措,注重社會面引導,形成合理改革預期﹔對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大膽探索,及時總結經驗,注意發現問題。

三曰系統思維。改革落實涉及方方面面,“走單騎”干不動也行不遠,而要學會“彈鋼琴”,做好統籌協調的文章。處理好點與面、當前與長遠、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等關系,統籌考慮戰略、戰役、戰斗層面的問題,做好政策統籌、方案統籌、力量統籌、進度統籌工作,加強各項改革間的配套組合、協同聯動,才能形成整體效應,催生倍增效應,做到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實。

誰來抓——盯責任主體,抓“關鍵少數”

改革能不能落實到位,落實責任是關鍵。2016年1月11日,第20次中央深改組會議清晰劃分了各類改革主體的責任:專項小組既要抓統籌部署,也要抓督察落實﹔改革牽頭部門是落實中央部署具體改革任務的責任主體﹔地方黨委對本地區全面深化改革承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

“龍頭怎麼甩,龍尾怎麼擺。”習近平指出,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是抓改革的關鍵。他多次要求領導干部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一把手”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就能自上而下傳導抓落實的動力,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

關鍵時刻見真章,改革關頭看擔當。今天的改革,不可能順順當當地實現目標,要向前推進,就要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清除體制機制障礙,就要涉險灘、動奶酪。突破改革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沒有推進改革的意願不行,沒有敢闖敢干的勇氣也不行。

對看准了的事情,領導干部要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堅定不移干,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來抓改革落實。對一些重大改革,問題矛盾多、協調難度大的,要敢於接燙手山芋,在披荊斬棘中趟出新路來。正如習近平所說,改革是一場革命,必須有堅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干求實效。

(責編:黃瑾、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