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顏曉峰: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的第一能力

2017年04月17日09:5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的第一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關鍵是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注重提高政治能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重要精神,也是思想建黨、制度治黨、文化興黨、能力強黨的重要環節。思想建黨,牢固樹立理想信念﹔制度治黨,大力強化黨內法規法紀管黨治吏的力度﹔文化興黨,積極培塑先進純潔的黨內政治文化﹔能力強黨,著力增強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

黨的領導干部是治國理政在各級各部門的實施者,是執政興國在各級各部門的執行者。治國理政、執政興國要求領導具備管理各行各業的能力。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執掌權力、支配資源,統籌全局、協調各方,必須具備多方面的能力,例如思維能力、組織能力、動員能力等。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黨治國理政的首要原則,因此,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的第一能力,是履職盡責的牢固根基。一些領導干部嚴重違紀違法,說到底,是由於政治定力不夠、政治意識淡化。新形勢下,黨領導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波瀾壯闊,勇於破除國內國際、黨內黨外的重大障礙﹔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氣勢恢宏,建設具有高度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的各級黨組織﹔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攀登前行,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與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銜接過渡。面對復雜形勢、深層矛盾、突出問題,領導干部隻有具備高度的政治意識、高超的政治能力,才能夠駕馭方向、掌控大局、破解難題、實現目標。政治能力不強,就會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丟掉原則、失去底線,導致弊病叢生、人心渙散。

政治能力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主要體現在政治理想牢不牢、政治方向對不對、政治立場穩不穩、政治紀律嚴不嚴上。

要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政治理想集中體現黨的性質和宗旨,是否恪守政治理想,是領導干部政治能力的試金石。在社會思潮紛繁多樣、意識形態斗爭復雜的環境下,堅守政治理想要有很強的政治定力。作為黨的領導干部,要帶頭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特別是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而不能說的不信、信的不說,說的不做、做的不說。

要正確把握政治方向。領導站在前列、掌握方向、統籌全局、凝聚力量,是組織的靈魂和樞紐,是航行的舵手。領導干部不一定要事必躬親,但一定要把握好方向。迷失方向、領錯方向,是政治能力差的突出表現,對黨和國家事業危害極大。黨的基本路線是政治方向的根本規定和明顯標志。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必須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特別是在大風大浪、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左右搖擺,甚至走錯路、定錯向。對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言行,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

要堅定站穩政治立場。政治立場就是黨和人民的立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關系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關系黨中央權威、關系全黨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大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大事。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各級領導同志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定不移把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落實到行動中去,落實到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去。人民立場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民謀利、與民共享。

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領導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全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員不准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不准公開發表違背黨中央決定的言論,不准泄露黨和國家秘密,不准參與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不准制造、傳播政治謠言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不准在黨內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系、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領導干部位高權重,要自覺接受紀律約束,特別是政治紀律約束。嚴守政治紀律,領導干部才能守住底線不逾矩。

能力不是從來就有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各級領導干部一步步走來,也是政治能力不斷強化提高的歷程。在理論學習和實踐磨煉中,特別是在復雜形勢和多重矛盾中,政治能力逐步成熟。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指明了提高政治能力的基本途徑。總的來說,領導職務越高、位置越重要、面對矛盾越復雜,對政治能力的要求也越高,同時對政治能力的鍛煉也就越大。各級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越高,黨和國家的事業也就越興旺。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程宏毅、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