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馮鵬志:文化自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2017年04月15日16: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文化自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動力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自身擁有的生存方式和價值體系的充分肯定,是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影響力的堅定信念,關乎民族精神狀態和社會精神風貌,關乎國家發展進步的動力與活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充分激揚文化自信的強大精神力量。

  文化自信是民族復興的重要前提。人類社會每一次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升華,無不伴隨著文化的歷史性進步。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中華文明綿延幾千年沒有中斷,在世界文明發展史上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上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中華民族早就懂得“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力量。以理服人、以文服人、以德服人,是中華民族的生命稟賦和生存耐性。正是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才使得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才使得中華文明綿延至今。然而,近代以來,隨著國力的下降,隨著我們在與西方列強交戰中的一次次敗北,我們的文化自信也逐漸失掉了。今天,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必須恢復我們的文化自信。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沒有中華文化的繁榮昌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沒有堅定的文化自信,也不能算實現了民族復興。建立在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基礎上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過程,也是中華文化的吸引力、影響力不斷擴大的過程,是中國的文化觀念、價值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廣為世界接受和認可的過程。

  文化自信是民族復興的內在基礎。 一個民族的強盛,需要有共同的精神追求和文化理想。隻有堅定文化自信,才能堅定對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奮斗發展的歷史根基、主體權利和文化理想的堅守,才能不斷取得當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新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文化自信是民族復興的歷史根基。在堅持歷史客觀性的基礎上,通過形成正確的歷史觀念和歷史認識,為本國和本民族的發展進程確立合理的歷史邏輯,從來都是一個國家或民族自身利益的關鍵所在。我們的文化自信,既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建構起來的,也是在新中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在近代以來170多年的民族發展歷程中、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傳承中建構起來的。它是靠中國人自己的奮斗、創造乃至犧牲所積澱形成的,這從根本上確認了中國人民在選擇和實現自身發展道路、堅定追尋民族復興歷史前景上的主體地位和責任擔當。悠久的歷史孕育偉大的中華文明,放眼世界,中華文明是唯一沒有中斷而延續至今的文明。這一基本事實,不僅在歷史延續的長時段上呈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因由,也反映了文化自信在民族復興中的歷史根基地位。文化自信是民族復興的價值根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有價值理想和文化魅力的偉大事業,中國共產黨是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偉大政黨,其所建構和追求的理想是對中華民族“天下為公”“和而不同”“協和萬邦”等優秀傳統文化的合理繼承,是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承諾,也是對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心誠意和務實推進。由此而形成的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超越了西方中心主義的價值偏執與文化局限,讓中國的發展獲得了能夠推動人類社會進步、實現人類美好前景的價值和道義的制高點。

  文化自信是民族復興的現實需要。在當今世界舞台上,不同國家之間的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文化的競爭﹔當代社會及其日常生活領域,不論是共識凝聚還是思想引領,說到底在於文化凝聚和文化引領。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文化自信的磅礡力量和堅實支撐。文化自信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凝聚共識的磅礡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一場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運動,也是一個實現中華文化復興的觀念創造和共識凝聚過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中國社會結構轉型的深度展開,既生成著一個利益多樣、觀念多維、價值多元的社會,又推動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大發展、大傳播、大融匯、大創造。在這樣一個思想文化空間高速擴展和思想觀念多元多樣的時代背景下,隻有立足於文化自信,才能凝聚起磅礡偉力。同時,文化自信也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軟實力建設與擴展的堅實支撐。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深化,尤其是面對近代以來西方中心主義及其文化霸權擴張長期佔據人類歷史和世界秩序中心位置的現實境遇,中國需要更加注重以文化自信為前提和引導的文化軟實力建設,需要更加積極展現具有主體性的文化形態和價值理念,構筑起以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方案、中國規則、中國智慧等為內涵和標識的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強大支撐。中國的發展壯大既是硬實力的提升,更是一種價值理想和文明形態的引領,其中所蘊含的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價值理念,將會綻放出更加璀璨奪目的文化光芒。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