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住“關鍵少數”,體現了哪些辯証思維

董振華

2017年04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抓住“關鍵少數”,體現了哪些辯証思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指出:“‘打鐵還需自身硬’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這就鮮明地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信心,以及責任擔當。全面從嚴治黨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全面從嚴治黨還要堅持正確的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住“關鍵少數”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蘊含著豐富的辯証法思想。

遵循“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的辯証法,堅持“全面”和“關鍵”的辯証統一

我們在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辯証統一,既要兼顧到方方面面,力求做到全面性,又要抓住重點,力求做到綱舉目張。全面從嚴治黨也是如此,要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關鍵”,努力做到統籌兼顧。

按照“兩點論”的要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就是“全面”。“全面”包含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容”,包括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等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都要從嚴治理,不可偏廢任何一個方面,否則,忽視了任何一個方面,都有可能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短板,從而影響和制約著其他方面的成效,甚至從整體上影響黨的建設這個偉大工程。二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對象”,即各級黨組織、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都必須遵守黨章黨規,執行黨的決定,忠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沒有例外。

按照“重點論”的要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還要抓住“關鍵”。“關鍵”也有兩個方面的含義:第一,從“內容”方面來說,首先抓住作風建設,作風建設是“關鍵”。因為,黨的作風關系著黨的形象、戰斗力和凝聚力,黨的形象、戰斗力和凝聚力關系著民心向背,而民心向背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我們正是以作風建設作為突破口,全面帶動黨的建設,起到以點帶面,綱舉目張的效果。第二,從“對象”方面來說,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在一定的崗位上,掌握著方方面面的權力,控制著和支配著方方面面的資源,在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和事業發展中負有重要責任。干部隊伍的素質、作風和能力對於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是具有決定性的作用。所以,全面從嚴治黨,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

遵循“現象”與“本質”相統一的辯証法,堅持“治標”和“治本”的辯証統一

按照“現象”和“本質”對立統一的辯証法,全面從嚴治黨要努力做到標本兼治。沒有離開“標”的“本”,也沒有離開“本”的“標”。全面從嚴治黨,既要靠“治標”,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養文化,守住為政之本。

一方面,“治標”必須抓住“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帶頭,積極解決任何不良現象和問題,對於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所有問題和不良現象,都要認真對待,切實解決,努力消除。當前來講,對於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也是嚴重影響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問題,要著重解決,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堅持露頭就打、執紀必嚴,緊盯老問題,關注新動向,有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對那些敢於觸碰紀律“紅線”,特別是頂風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黨員、干部嚴肅問責,使全體黨員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另一方面,“治本”也必須抓住“關鍵少數”,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統一。從理論上講,領導干部保持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勤政為民、遵紀守法,無非靠兩個方面來保証:一是“自律”,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特別是領導干部都應該心胸開闊、志存高遠,始終心系黨、心系人民、心系國家,自覺堅持黨性原則。”“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二是“他律”,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要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事關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加快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扎緊制度的籠子。”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是兩個須臾不可分離的重要環節。對於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來說,正心修身、涵養文化是思想建黨的要求,強調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精神追求,力圖管好思想“總開關”,盡量做到“自律”,也要加強黨內法規、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做到有效的“他律”。盡管兩者一柔一剛,但猶如車之兩輪,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遵循“領導”和“群眾”相統一的辯証法,堅持“率先垂范”和“上行下效”的辯証統一

我們現在所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為之而奮斗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需要通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來實現,而中國共產黨也需要一批優秀的先進分子來引領、組織和領導,才能成為一個堅強的集體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擔負起神聖的歷史使命。

對於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偉大工程而言,一方面,要最廣泛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另一方面,還要通過發揮骨干和英雄模范的作用,使領導和群眾更好地結合起來。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國理政,關鍵在人。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解決黨自身的問題,關鍵在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黨的領導干部是黨的事業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是身處關鍵崗位、關鍵領域、關鍵環節的“關鍵少數”,是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關鍵群體。也正是基於此,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明確指出,“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要從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做起”。隻有黨的中央領導層、高級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帶頭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帶頭遵守黨的規矩和紀律,才能不斷增強政治智慧,提高領導能力,改進工作作風,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履行好擔負的歷史責任﹔隻有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才能起到上行下效、一呼百應的效果,帶動和領導全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戰斗力和凝聚力。

遵循“認識”和“實踐”相統一的辯証法,堅持“頂層設計”和“關鍵在於落實”的辯証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學習掌握認識和實踐辯証關系的原理,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推進各項工作,要靠實踐出真知。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哲學首要的、基本的觀點。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就是正確處理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關系,在正確認識世界的基礎上,更好地改造世界。因此,任何工作都要堅持認識和實踐的統一,既不能離開科學的認識盲目實踐,陷入蠻干的機會主義,也不能隻停留於認識而不實踐,陷入空想主義。

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地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由於我們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面對的問題和挑戰十分嚴峻,需要應對的情況和局面更加復雜,承擔的任務和工作更加繁重,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問題上就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要更加突出系統性、整體性和全面性,這就要求更加注重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八項規定”加強作風建設,通過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四風”問題,通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進一步深化黨的作風建設,通過“兩學一做”不斷把黨的建設引向深入,通過一系列規章制度的修訂和出台。例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為全面從嚴治黨筑牢根基、厚植優勢進行了“頂層設計”。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第一步,接下來的關鍵在於落實,在於是否能用行動將全面從嚴治黨的“頂層設計”轉化成改造現實世界的強大力量。不落實,再好的藍圖隻能是一紙空文,再美的夙願隻能是空中樓閣,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來的。這裡的關鍵,就是始終注重抓落實。如果落實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針、政策、措施也會落空,再偉大的目標任務也實現不了。因此,全面從嚴治黨不僅要進行“頂層設計”,還要抓住“關鍵少數”,把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