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改革方法論·“一把手”必須有擔當

2017年04月04日10:35    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日前召開第33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強調,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這是繼中央深改組第32次會議后,習總書記又一次強調黨政“一把手”要親力親為抓改革。連續兩次會議給黨政“一把手”抓改革“敲黑板”,用意何在?“一把手”在推進改革過程中,如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改革方法論·“一把手”必須有擔當》,為您解讀。

兩會后,3月底,中央深改組召開第33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時強調,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這也是緊接中央深改組第32次會議之后,習總書記又一次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

不同以往,這次會議聽取了有關主要負責同志親力親為抓改革落實的匯報,匯報的人員既有全面深化改革專項小組組長、重大專項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也有地區和部門主要負責同志。

如此高度重視黨政“一把手”抓改革,正是要強調“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有擔當。有擔當、敢擔當、善擔當,推進改革才能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反之,擔當不夠,畏畏縮縮、左顧右盼,學再多的方法論也用不上、用不好。

怎麼才能做到有擔當?筆者概括,擔當就是要見行動、有魄力,見實效、有智慧,總結起來就是要做到“四四四一”。

第一個“四”,說的是擔當需要行動,要親力親為,做到“四個抓”。

一是要抓思路。對於推進改革,黨政“一把手”要有清晰的思路,要帶領大家定好盤子、理清路子、開對方子。如果隻滿足於“一文、二會、三總結”,挂名負責卻見首不見尾,這不是真抓實抓。

二是要抓調研。出台改革方案,要堅持問題導向,既要理解中央的精神,也要清楚基層的情況。要做到吃透兩頭,就需要通過扎實調研,一來摸清情況,二來找到抓手,問策於民、問計於民,拿出真正接地氣的改革方案。

三是要抓推進。推進改革,就怕執行過程中思路不統一、認識不統一、對問題的看法不統一,導致改革難以順利進行。要解決口號喊得響、但一執行就走偏的問題,就需要時不時地擰擰螺絲、敲敲腦殼,形成統一思想。

四是要抓落實。黨政“一把手”抓改革,決不能遇到困難繞道走,看到燙手山芋就擱一邊,一定要注重協調解決落實中遇到的困難,打通關節,疏通堵點,破除阻力。

第二個“四”,說的是擔當需要魄力,要頂住壓力,做到“四個敢於”。

——敢於在關鍵問題上拍板。黨政“一把手”抓改革,必須有擔當,不能看到意見分歧大、協調難,就輕易讓改革方案擱淺。隻要符合黨中央要求、符合基層實際、符合最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就要堅決改、大膽試。

——敢於直面問題、拿出有棱角的改革方案。改革最大的阻力,多是來自體制內部。作為黨政“一把手”,制定改革方案時不能因為要考慮各方利益的平衡而忽略了原本要破解的問題,最后把問題都回避了,改革方案的棱角也被磨平了。所以,改革就是要奔著問題去,要緊盯需要解決的問題、需要破除的障礙,精確發力。

——敢於旗幟鮮明、堅持到底。尤其是黨中央明確的改革任務,不能一遇到困難就妥協讓步,左顧右盼,遲遲推不動、推不開,最后干擾了改革整體進度。黨政“一把手”一定要旗幟鮮明抓落實,對責任不到位、不擔當、敷衍塞責、延誤改革的,要嚴肅問責。

——敢於為基層的改革探索撐腰。一些基層的改革,有時會受到阻力,甚至遭到質疑。隻要大方向正確,對推動基層改革有利,作為黨政“一把手”一定要立場堅定,及時站出來說話,為改革者撐腰,為改革掃清道路。

第三個“四”,說的是擔當要見成效,要對症下藥,用“四個精准”讓改革方案落地見效。

一是精准契合實際。出台改革方案也好,落實改革部署也好,不能隻顧上頭要求、不顧基層實際,要做到“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把中央精神和基層實際緊密結合起來。

二是精准一抓到底。作為黨政“一把手”,抓改革不能隻管方案出台,還須抓部署實施、政策配套、督查落實,一直抓到“最后一公裡”,直至落地見效。

三是精准抓好協同。改革方案不能只是單個落地,而是要配套落地,不能簡單分類歸大堆,而是要以點帶面,突出重點難點來配套推進,通過抓住一個要害、對准一個焦點,層層突破,推動整體改革進程。

四是精准調動積極性。必須“‘一把手’抓‘一把手’”,才能把責任一級一級壓下去。而且,一個成功的改革案例,其示范帶動作用往往勝於一堆文件。因此,要著力培養、推出基層成功的案例,激發基層的改革活力。

一個“一”,就是擔當需要智慧,要統籌安排,學會“一盤棋”推進各項工作。中央深改組會議用“彈鋼琴”作比喻,說的正是黨政“一把手”要學會統籌安排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實踐表明,改革抓得早、干得好,不僅不會影響發展穩定大局,而且會帶動推動大局。這就要用智慧來實現擔當,要使改革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為社會進步提供活力,使之服務於發展、服務於民生改善、服務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改革關頭勇者勝。今天我們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比認識更重要的就是決心,比方法更關鍵的就是擔當。各級黨政“一把手”要按照這個“四四四一”的思路,把准方向、敢於擔當,堅持善始善終,就必然善作善成。(辛學平)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