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取消“以藥補醫”邁出深化醫改關鍵一步

董城

2017年03月25日10: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取消“以藥補醫”邁出深化醫改關鍵一步

  【光明時評】

  日前,北京市公布深化醫改方案,全面取消公立醫院藥品加成政策即以藥補醫機制,將公立醫院收入從現在的服務收費、財政補助和藥品加成收入三個渠道,改為服務收費、財政補助兩個渠道。

  這些舉措,無疑是公立醫院補償機制的重大變革。它標志著醫院、醫生今后不用再靠賣藥掙錢,而是將通過專業的服務和職業勞動,獲得合理的收益,贏得應有的尊嚴。

  取消藥品加成、診療費、挂號費,增設醫事服務費,顯然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在過去,請一位主任醫師、醫學教授看一次病,挂號費、診療費加在一起是14元﹔接受一次針灸治療,標准定價為4元﹔佔用一張普通床位,一晚隻需28元。如此微薄的收益,明顯違背常理,顯然無法激發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

  更嚴重的是,在醫療事業的發展中,過分依靠藥品加成、儀器檢查、設備材料給醫生帶來收益,必然會產生不良的導向——兒科醫生、中醫醫生、專業護士護工持續短缺,更有甚者,在醫學專業學生中,竟流傳著“從身上取東西(如一般性手術)的,不如往身上放東西(如心臟支架手術)的”偏誤認識。

  此次北京醫改通過設立醫事服務費,上調體現醫務工作者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價格等方式,有助於激發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樹立科學健康的職業導向和價格導向。與此同時,在此次醫改中,北京市各職能部門充分實現了周密配合、有機對接——社保部門明確,醫事服務費納入城鎮職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范圍,且不受起付線和封頂線的限制,這意味著醫事服務費相當一部分將由醫保買單﹔民政部門出台政策,社會救助對象發生的醫療費用在經過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后,政策范圍內個人負擔部分再由民政部門按比例給予救助﹔藥監部門全面加強藥品批發企業和醫療機構監管以及藥品流通、使用環節抽驗工作,保証藥價降了但藥品質量不打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在現階段,還不能將取消藥品加成、廢除以藥養醫機制,簡單地同破解看病難、看病貴畫等號。因為就患者個體而言,由於每位患者在就診疾病、治療方案、治療周期等方面存在個性差異,費用會有不同影響。比如以藥物治療或者CT、核磁等設備檢查為主的患者費用一般會下降,以技術勞務治療項目為主的患者診療費就會有一定增加。

  眾所周知,醫療改革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即使在發達國家,解決這個問題也經常困難不斷。對新的改革舉措,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到改革“深水區”“攻堅期”的難度,不斷樹立信心,完善措施,持續推進深化改革。

  北京市率先告別以藥養醫,已經邁出了深化醫改十分扎實的一步。也隻有這一步走好了,取得了醫院、醫生和患者等社會各方的認可,才能一步步破解困擾醫改的深層次問題,為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黃瑾、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