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基層黨員思想建設離不開馬克思主義滋養

田 川

2017年03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基層黨員思想建設離不開馬克思主義滋養

黨的建設包含思想、政治、組織、制度及作風建設等方面的內容,彼此之間相互聯系,都是黨建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其中,思想建設作為黨建事業的核心,處在黨建工作的首位。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基層黨員是黨的根基,必須將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到黨的思想建設中,引導他們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和科學思維,提高基層黨員思想建設水平。

基層黨員思想建設中融入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優勢

提高廣大黨員的思想政治素養。基層黨員是我黨的根基,要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保持清醒頭腦,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養。對廣大基層黨員來講,理論成熟是奠定政治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自理論的堅定。當前世界政治呈現多極化發展態勢,知識信息化、經濟全球化等趨勢逐步推進,面對復雜的形勢,深入系統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才能科學運用其基本原理,掌握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把握本質,提高是非辨別能力,成為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從而在紛雜的局勢中處於不敗之地。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才能有高度政治覺悟,堅定政治方向及立場,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反映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的基本要求。

提高解決問題能力,更利於激發創新思維。基層黨員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有利於做到實事求是,總結群眾創造的新經驗,加以理論概括,更好掌控全局,把握主動權,提高在實際工作中的創造性與原則性,全面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一般來講,具有重要價值的理論創造都是以現有成果為基礎的,基層黨員不斷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提升理論水平,提高分析、預測能力,能更好地實現理論創新,更好地為基層建設貢獻個人的聰明才智。

基層黨員思想建設中融入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原則

人本原則是開展基層黨員思想建設的基本原則。考慮到一些基層黨員自我認知、反思能力不到位的情況,其思想理念容易受媒介影響,某一認知在形成后,往往難以進行調整。為此,要始終堅持平等、民主與協商的態度,展開深入的交流,彰顯關懷和激勵。特別是要注重解決熱點、難點與焦點問題,在強調理解人、尊重人的前提下,立足於基層黨員的追求與合理需要,發揮其主觀能動性,調動其積極性,增強彼此間的互動,構建平等氛圍,使黨員思想建設收獲實效。

整體性原則強調基層思想建設工作內容、目標為一個整體。明確基層黨員思想建設工作的整體原則,能在開展基層黨員思想建設中,強調從思想建設的內容及目標出發,高屋建瓴地設計好黨員思想建設的內容與目標,使各個要素之間有機配合從而產生教育合力,有效規避基層黨員思想建設內容上的簡單化與片面性,實現教育效果最大化。由於城鄉二元結構的長期存在,農村社會相對閉塞,農民知識儲備不多,思維方式相對守舊。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在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基礎上,讓其接觸和掌握市場經濟方面的知識,能確保黨員思想建設的實效性。

基層黨員思想建設中融入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路徑

要建設高素質的黨員思想建設工作隊伍。建設高素質的黨員思想建設工作隊伍是全面做好黨的思想建設的科學舉措。一要嚴格工作隊伍選拔及考核標准。將那些工作不到位、思想不穩固、廣大黨員不認可的從事黨員思想建設的干部進行調換﹔將那些意志堅定、文化及技能素質高的人,及時予以任用,改變隊伍中存在的疲軟情況。二要採取辦理培訓班等形式,提高黨員思想建設隊伍的應變能力、思想素養以及工作技巧,完善知識結構,使其能更好適應新時期黨務工作的現實需要。與此同時,也要全面調動工作隊伍的積極性,讓其能經常開動腦筋,做實事、求實效,高度重視黨的思想建設工作。作為上級黨組織也要從思想、政治及經濟等多個方面對其進行關愛,解決思想上存在的問題,給予政治肯定,切實幫助其解決經濟困難。三要黨員思想建設工作隊伍自身堅持不斷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要義,武裝頭腦,提升政治素養,提升應用能力,提高工作實效性。

要借助網絡開展黨員思想建設,加強基層黨校建設。從當前發展情況來看,網絡成為開展基層黨員思想建設的重要陣地。互聯網交互性強,有著較大的信息量,對上網技術要求不高,借助網絡開展黨員思想建設,能將基層黨員思想建設擴展到每一名基層黨員身上,是擴大黨的群眾基礎的重要方式。同時,由於考慮到網絡虛擬性,黨建工作者與黨員開展平等交流,真誠交換意見,讓受教育者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影響,接受對方勸解,消除思想障礙,進而提高教育實效。另外,要加強基層黨校建設。新時期,基層黨校對強化基層黨員隊伍思想理論建設,提升其思想政治素質、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等發揮較為重要的基礎性作用。一要提升基層黨委對基層黨校作用的認知,從思想上關注基層黨校建設,探索基層黨校的辦學思路與體制。二要加大對基層黨校的投入力度,做好基礎設施建設。與此同時,要全面優化黨員思想教育內容,提高針對性。三是創新教育方法,實現傳統和現代相結合,提高實效性。要強化基層黨校師資隊伍建設,做好教師進修、知識提高等方面的工作,豐富其基層工作經歷,提高基層黨校師資隊伍建設水平。

要構筑全員參與的良好氛圍。基層黨員思想建設,需要廣大黨員積極參與進來。廣大基層黨員作為思想建設的主體,其參與度能決定思想建設實際效果,思想建設所取得成果也展示在基層黨員的日常工作中。做好基層黨員思想建設,需要營造全體黨員參與的良好工作氛圍,引導基層黨員重視並加強思想建設,讓廣大黨員能認識到思想建設是自己的事情,讓其主動參與到思想建設中。在具體工作開展的進程中,基層黨支部的負責人要認真聽取黨員對開展思想工作的意見與建議,採納其合理化建議,激發其參與思想建設的主動性。

要加強基層黨員思想建設評估機制建設。基層黨員思想建設評估機制能夠對思想建設工作效果及時作出評價,這是確保思想建設取得效果的重要舉措。一要明確評估指標。基層黨員思想建設評估指標是基層黨員思想建設評估工作的核心,創建科學的評估指標體系,獲得的結果才能對提高基層黨員思想建設工作提供科學借鑒。二要創建多元評估主體。評估主體本身是思想建設的操作者、實施者,人員組成、知識結構和能力能決定實際評估成效。為確保基層黨員思想建設評估的客觀性,需要創建多元評估主體,不僅包含上級黨委組建的評估、也應包括社會評估與自我評估。不管是哪一評估主體,其在評估中要堅持真理,不受外力所干擾。此外,評估主體也要有系統性專業知識,了解我黨思想建設領域的基本理論及知識,具有良好的洞察力,善於在社會問題中探索規律。三要堅持評估方法的多元。強調從基層黨員思想建設實際出發,採用定量與定性相互結合的評估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對黨員思想建設效果開展評估,確保指標評價的科學性,使基層黨員思想建設評估工作能夠更好開展。

基層黨員思想建設中融入馬克思主義理論,要在堅持人本原則、整體性原則基礎上,採取建設高素質的黨員思想建設工作隊伍、借助網絡開展黨員思想建設,加強基層黨校建設等舉措,提高基層黨員思想理論水平。

(作者單位:重慶師范大學涉外商貿學院)

【參考文獻】

①徐繼增:《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黨的思想理論建設》,《西藏民族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8年第2期。

②霍軍亮:《社會轉型視閾下的農村基層黨員隊伍思想建設研究》,《學習與實踐》,2013年第4期。

 

聲明:本文為人民論壇雜志社原創內容,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請回復本微信號獲得授權,轉載時務必標明來源及作者,否則追究法律責任。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