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主力軍要上主戰場——牢牢把握網上輿論斗爭主導權

高山 國園 趙棟

2017年03月24日07:59    來源:《紅旗文稿》2017/6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加強和改進宣傳思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后提出“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要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要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要為廣大網民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等重要論述,高屋建瓴地作出了“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這一重要判斷,號角嘹亮地發出了進軍主戰場的總動員令。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勇於亮劍,敢於擔當,有所作為,讓主流聲音佔領主戰場,為億萬民眾創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環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建設良好的網絡生態。

一、主戰場上情況復雜多變

當前,互聯網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改變著輿論格局,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和價值判斷。輿論傳播的主體、方式、渠道、影響已發生根本變革,PC端的開放式、交互式傳播對傳統媒體的沖擊不斷加大,“三微一端”的全民裂變式、立體化傳播奔涌而來,給宣傳思想工作特別是網上輿論工作帶來了嚴峻挑戰。近年來,針對網上復雜信息,我們做了大量的管控和引導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從黨員干部到普通民眾,網絡上支持和維護主流意識形態的力量正在不斷出現、匯集,覆蓋率和影響力不斷上升。但與此同時,對網上輿情復雜多變的情況,切不可掉以輕心。

一是西方意識形態的網上滲透不斷花樣翻新。一直以來,西方從未停止從思想上對我國西化分化,互聯網的發展更是讓他們看到“新的希望”,通過對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新自由主義、西方新聞觀、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的包裝演繹,不斷推出各式“變種”,對我國民眾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同時,在國內物色骨干和代理人,栽培個別所謂“公知”“大V”,收買網絡寫手,蓄意詆毀、攻擊、唱衰我國的歷史、英雄、領袖、軍隊、文化、制度、道路等,以期制造思想混亂,撕裂社會共識。

二是主流意識形態與多樣化社會思想在網上持續碰撞。當前的網絡輿論場上,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時刻面臨著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思想意識的挑戰,各種觀點的交鋒、碰撞、對峙經常在網絡空間發生,並且逐漸呈現出“話題參與者類組織化”“話題內容政治化”“話題形式多樣化”的傾向。每到敏感時間節點,一些人就異常活躍,不斷制造敏感話題,扭曲熱門話題,在網上發起意識形態論爭,不時引起輿論喧嘩,甚至形成輿論風暴。

三是網上網下密切聯動的傾向不斷顯現。一方面,現實問題網絡化。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各項改革任務的縱深推進,網上伴生出各種雜音噪音,大量社會熱點在網上迅速生成、發酵、擴散。地方黨委政府處置問題時稍有不當就會引發質疑、謾罵和攻擊。廣大民眾各方面的利益訴求也直奔網絡,情緒化的宣泄和泛意識形態化炒作不斷出現,網上戾氣一度過重。另一方面,網上輿情落地化。由網上輿情或網上意識形態論爭引發的群體性事件近年來屢屢出現,別有用心的人往往通過網絡造勢,進而煽動不明真相的網民向政府示威,搞街頭政治,對民眾思想意識和社會穩定造成了嚴重影響。

二、主戰場呼喚主力軍

當前,我國網民人數已超7億,形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網絡輿論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裡重點就應該在哪裡。”我國的網絡輿論場,已經成為輿論生產的策源地、信息傳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鋒的主陣地、話語對碰的大擂台、言論說辭的大熔爐,意識形態斗爭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此外,在無國界之分的國際互聯網輿論場上,網絡話語權一直是西強我弱,差距不小。守好互聯網、佔領主陣地,打贏網上輿論斗爭,不僅需要全民皆兵、理性上網,更需要一支結構合理、配備精良、整體亮相的主力軍在網上沖鋒陷陣。

主力軍在哪裡?

首先,各級黨委領導同志要做主帥負總責。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對意識形態工作負總責,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這是中央著眼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維護意識形態安全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制度安排。各級黨委的領導同志,要主動站到意識形態斗爭第一線,組織和帶領本地區本部門的隊伍,積極投身網上輿論斗爭。

其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爭當隊伍的排頭尖兵。宣傳思想工作者在開展意識形態斗爭中始終戰斗在第一線,練就了扎實的理論本領,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涌現出一批又一批行家裡手。如今,互聯網成為了主戰場,宣傳思想工作者必須一面守好舊陣地,一面佔領新陣地,沖鋒在前,打好頭陣。

再次,公職人員應當成為隊伍的中堅力量。各級黨政軍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工作的每位同志,都有責任義不容辭地上網發聲,支持壯大主流輿論。而且,公職人員的政治覺悟、理論素養和文化水平相對較高,對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比較了解,分析看待問題更為客觀准確透徹。每位公職人員都應當在網上挺身而出,喊響喊亮黨的聲音。領導機關、管理部門應當提出這樣的要求,做出這樣的安排。

最后,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應是隊伍的基本組成。在新的時代,黨員團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很重要很有成效的一條就是到網上發聲,發出自己加入組織時宣誓過的“初心”,發出自己繼續前進的決心。在各級黨委有力領導和帶動下,宣傳干部打頭陣,公職人員、黨員團員都上陣,網上的紅色地帶就會迅速擴大,灰色地帶會加快轉化,黑色地帶會明顯縮小。這將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根本之舉。

當前,各級黨委在抓好經濟建設中心工作的同時,普遍加強了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建立了責任制,但不少地方對互聯網條件下意識形態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研究把握不夠,存在著不願抓、不會抓、不敢抓的情況。宣傳思想工作者雖然十分努力,但管網用網的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高,開展網上輿論工作的方式方法還需不斷改進,許多地方“有招架之功、無還手之力”的狀況亟待扭轉。公職人員特別是干部隊伍中,“沉默者”和“潛水族”大有人在,整體聲音規模不大、分貝不高。廣大黨員和團員中,在網上高舉旗幟、沖鋒在前的同志越來越多,但比例亟需提高。在主力軍中,有的認為上網發聲是“分外之事”、是“出風頭”,或者擔心“言多必失”、怕被網民攻擊,不願上網發聲,不敢針鋒相對。有的雖然發聲,但往往態度不明、說理不透、力度不夠,網民並不買單,少數觀點甚至會招致網民更強的反擊和圍攻。可以說,不會、不願、不敢在網上發聲,是目前網上輿論斗爭中存在的真實情況,需要高度重視。

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佔領,就會雜草叢生﹔精神的空間,如果陽光不去播撒,就會霉菌瘋長。網絡輿論場上,正面的、主流的聲音不夠響亮,反面的、嘈雜的噪音就會淹沒我們,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就會受到威脅。因此,面對網絡輿論場的復雜形勢,決不能態度曖昧、含糊其辭,更不能退避三舍、置之不理,而是要旗幟鮮明、敢於亮劍。不僅要堅持發出正面聲音,還要在面對攻擊滲透和錯誤思潮時挺身而出、批判辯駁,在面對造謠誹謗和污蔑抹黑時研判識別、及時揭露,在面對負面信息和質疑炒作時有力壓制、答疑解惑,不斷匯聚起互聯網正面發聲、傳播主流價值觀的強大正能量。

三、讓黨的主張成為網上最強音

在意識形態斗爭中,要守住互聯網這個主陣地,打贏這場輿論戰,必須加快網絡平台的建設,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以保証網絡輿論場的安全發展﹔必須加強依法管理,依靠法律手段減少虛假、詐騙、暴恐、色情等有害信息,以保証網絡輿論場的健康發展。同時,意識形態領域的問題,就要用意識形態的手段來解決,壯大黨的聲音,弘揚主流旋律,批駁錯誤思潮,收集社情民意,解答民眾疑惑,凝聚社會共識。這就要求我們的主力軍充分利用好各方面優勢資源,站穩立場,增強自信,博弈中不缺位,對抗中不失聲,辯駁中不失理,在互聯網主戰場上利劍出鞘,展現擔當。

主力軍上主戰場,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偉大旗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分析辨別厘清和定性網上各種思潮和觀點的根本指導。網絡輿論場風雲詭譎,如果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沒有黨始終作為堅強的領導核心,就有可能在此起彼伏、交叉碰撞的思想亂流中迷失方向。主力軍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注重理論聯系實際,切實把理論武裝轉化為開展網上輿論工作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主力軍上主戰場,必須以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己任。網上的思潮越復雜、觀點越多樣、聲音越嘈雜,就越需要唱響主旋律,弘揚真善美。主力軍要在網上積極宣傳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不斷提高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在真實可靠上動腦筋,在可親可敬上做文章,在入腦入心上下功夫。主力軍要在網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社會文明新風尚,創作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作品,打造具有中國精神的網絡文化產品,以正能量遏制負面信息的泛濫,激發網民自覺抵制不文明的網絡行為。主力軍要通達網上民意,關注網上熱點難點,積極疏導公共情緒,科學引導網上輿情,讓網絡空間真正成為億萬民眾健康美好的精神家園。

主力軍上主戰場,必須創新思路,學習新本領。“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加強開展網上輿論斗爭的責任意識和能力建設,以“互聯網+”思維管理和運用網絡信息,帶頭批駁錯誤觀點。國內主流媒體既要把傳統的優勢和影響力拓展到互聯網,又要學習網絡新媒體強大的“吸睛”“吸粉”能力,持續佔領信息傳播的制高點。宣傳思想工作者要不斷創新網上輿論工作的內容、方法和手段,真學真懂真用互聯網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應用,善於運用圖片、視頻、動漫、游戲等網民喜歡的形式,以網民喜歡的角度進行多平台多渠道的正面宣傳、權威發布和政策解讀,讓網民愛聽愛看、產生共鳴、自發傳播。公職人員要不斷加強對網絡傳播知識的學習和研究,要“玩轉新媒體”,爭做“網紅”,讓好的聲音傳得更快、更遠。要做網上的能言善辯者,有力批駁錯誤思想,合理引導話題討論,主動糾偏有害信息,積極疏導網民情緒,耐心解答民眾疑惑。廣大黨員和團員要不斷加強政治素養、理論素養和輿論素養,不斷增強網上信息的分析研判能力,有理有力有節地開展網上輿論斗爭。要在表達方式與網民同頻共振,善於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潛移默化地開展網評、引導輿論。

主力軍上主戰場,必須注重爭奪人心,打造網上統一戰線。輿論斗爭的實質就是爭奪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一戰線是我們黨的一個制勝法寶,今天在網絡輿論工作中仍然有用。我們要把互聯網輿論場中的代表性人士,如網絡應用的經營者、“網上意見領袖”等,更加廣泛地團結和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區別對待,扶正抑偏,引導他們在淨化網絡空間、宣傳黨的主張、弘揚主旋律等方面做出積極貢獻。同時,要努力發掘更多的正能量文藝作品,將它們搬上網絡,切實改變“網下精品無人知”的現實問題。要創造條件鼓勵和支持尚未觸網的、立場堅定的專家學者開微博、發微信、寫評論,使網上正能量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管子有雲:“眾寡同力,則戰可以必勝,而守可以必固。”在意識形態斗爭交鋒的網絡主戰場上,要牢牢掌握主動權和主導權,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積極團結各方面力量,以全民皆兵的方式守住陣地、佔領陣地,打贏戰爭,創造出積極健康向上的網絡生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畫出網上網下最大的同心圓。

(作者單位: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