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稿》

知識分子應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徐愚

2017年03月24日07:55    來源:《紅旗文稿》2017/6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明確提出“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並寄語廣大知識分子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發揮知識分子擔當精神、發揮知識分子在創新發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知識分子。我國的知識分子歷來有濃厚的家國情懷,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重道義、勇擔當。一代又一代知識分子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貢獻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獻出寶貴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跡。偉大的事業,也必然決定了我們更加需要知識和知識分子,更加需要知識分子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作貢獻。

《禮記·大學》有雲:“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當代中國的知識分子不僅肩負著知識傳承與發展的重任,也肩負著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擔。心懷憂國之心、不忘為民之志,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積極投身於創新發展實踐中去,秉承“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愛國情懷,才能真正“立德之本,莫尚乎正心,心正而后身正”。

德國哲學家費希特在《論學者的使命》說:學者的真正使命在於“高度注視人類一般的實際發展進程,並經常促進這種發展進程”,並且指出“學者應代表所處時代可能達到的道德發展最高水平”。學術研究,講究的是循序漸進,而非一步登天。當前,在部分研究領域,學術浮躁、風氣不正、道德失范等學術不端行為仍然屢有發生,學術研究甚至演變為追名逐利、掠奪科研資源的惡性競爭,甚至於沽名釣譽、好大喜功,抑或是囫圇吞棗、生搬硬套。

“根深”才能“葉茂”,“慢工”才有“細活”。知識分子隻有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去精誠奮進、孜孜不倦,才能不斷增加知識積累,不斷強化創新意識,不斷提升創新能力,不斷攀登創新高峰,在自然科學領域,要努力拼搏、勇攀高峰﹔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不畏挑戰、不惜羽毛,敢於創新、善於創新,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精耕深作、攻堅克難,鍛造學術精品。

作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知識分子這一正日益壯大的勞動者群體,用知識的力量影響社會、改變社會的作用越來越大。“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作為推動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知識分子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既要坐得住“冷板凳”,又要經得住“熱追捧”,既要寧靜致遠、研精靜慮,又要謀而后動、順時而動,始終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始終堅守正道、追求真理,做知識的傳承者,做正能量的傳播者,做真理的探索者,做國家的建設者。

“十年不鳴,一鳴驚人。”這既表明了對知識的尊重、對真理的追求、對道義的堅守,也是對知識分子的告誡和勉勵。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在凝心聚力共謀偉大事業的征途中,知識分子肩負著鑄就歷史的責任,不可辜負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擔,必須不斷增加知識積累,強化創新意識,提升創新能力,攀登創新高峰!

(作者單位:求是雜志社)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