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執行黨的紀律絕不能打折扣

於飛

2017年03月23日15: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執行黨的紀律絕不能打折扣

先辦事,后收錢,自以為行事謹慎﹔當股東,包情人,借公權肆意妄為。湖南省長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陳發明信奉“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認為“黨紀條規隻有聖人才能做到”,自我降低標准,放鬆要求,最終墜入違法犯罪深淵。

幾乎每位落馬貪官都會為自己貪腐找些客觀理由,陳發明所找的理由可謂奇葩。他口中所謂“隻有聖人才能做到”的要求,根本不是什麼高不可及的標准,而是每名黨員都必須堅守的底線。從他違紀涉及問題看,件件樁樁都是紀律處分條例明文禁止的。黨紀黨規在別人身上適用,到他身上都打了折扣。此外,陳發明對古訓也停留在一知半解的階段。《左傳》有言:“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關鍵在“過而能改”。而他卻一而再、再而三地違反紀律要求,絲毫沒有悔過之意。

中國共產黨是肩負神聖使命的政治組織,要求入黨的人首先要認真學習黨紀黨規,了解黨員義務和黨的紀律,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得到、守得住。入了黨,就得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服從、行動上講紀律。作為黨員干部,陳發明不可能不明白這個道理,所謂“孰能無過”“隻有聖人才能做到”,不過是因為他自己沒有真正把黨紀黨規刻在心上,時時對照、自警自省。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若是忘卻了初心,放鬆了要求,貪欲之念勢必如脫缰野馬難以控制。

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過去一些黨員干部存在的組織觀念渙散、紀律意識淡漠等種種問題,歸根到底還是因為管黨治黨失之寬鬆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讓紀律規矩真正立起來、嚴起來。當前絕大多數黨員干部對此有清醒認識,能夠自覺對表中央要求,把黨紀黨規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然而通過執紀審查、巡視巡察情況看,像陳發明這樣對全面從嚴要求不適應,存著糊涂觀念的人仍然存在。對這種理想信念跑偏,十八大后仍不收斂不收手的黨員干部,必須嚴肅查處,以儆效尤。

嚴管就是厚愛,黨紀黨規給黨員干部劃出了底線,標明了雷區。執行黨的紀律絕不能打折扣,否則必將違紀觸雷。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不能隻從陳發明案例中“看熱鬧”,而應引以為戒,反思自省。隻有真正把黨紀黨規時刻刻印於心,才能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於飛)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