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安: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統籌加速網絡強國建設

2017年03月23日09:00    

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認清國家安全形勢,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當前,國家安全面臨來自網絡空間的政治、軍事、經濟等多重風險日益激烈,與其他各領域安全的關系日益密切,呈現“牽一網而促全局”的態勢。如何把國家領導人清晰的戰略指導,轉變為加速網絡強國建設的執行力,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大視野,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國家優勢資源,開創新形勢下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是網信事業發展亟待解決的現實重大課題。

我國網絡用戶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但信息資源開發利用和公共數據開放共享水平不高、網絡空間安全面臨全面挑戰、技術產業生態系統不完善等突出短板依然嚴峻。在過去一年裡,美國133支網軍部署到位,但其總統大選遭遇網絡黑客襲擾、東西海岸互聯網大面積癱瘓﹔烏克蘭電廠等關鍵基礎設施多次遭到網絡攻擊致癱﹔俄羅斯等多國銀行遭受黑客洗劫。網絡空間戰略博弈顯性化、激烈化的趨勢明顯,在國家安全和國際博弈中主導性的跡象凸顯,誰也無法獨善其身。亟待通過增加新保險,進而培育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提升網絡強國建設加速度,最大程度化解網絡空間綜合性風險。

“防范安全風險,夯實發展新基石”也是《“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6大主攻方向之一。為有效化解加速網絡強國建設面臨的諸多風險,需要亟待統籌國家優勢資源,發揮經濟規模優勢,凸顯綜合治理效應,形成綜合安全保障。這其中,推動網絡安全保險發展,可為加速網絡強國建設提供經濟補償,風險管理,防災減損等保障。如何落到實處、做到好處?從網絡強國進程看,已經今日第四個年頭,優化機制、創新模式、加速發展的條件逐步成熟﹔從改革開放態勢看,攻堅克難已經進入精細化階段,需要各個領域整體協調、整合資源、整個推進﹔從國際格局動態看,網絡安全保險已經成為重要保障,可以有效借鑒。

筑牢網絡安全防線,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平,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和市場化引導,加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確保大數據安全,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都需要通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布局,提高社會整體治理水平,調動國家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外交等綜合資源。這其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保險,必將為加速網絡強國建設系上現代金融的保險帶。

網絡空間瞬息萬變,網絡安全產業風險極高,保險的分攤風險、補償損失、資金融通、社會管理等功能可以為網絡安全產業所用。推動網絡安全保險發展,既要看到改革精細化階段和產業深入發展的優勢條件和急切需求﹔也要從保險行業和網信事業融合的角度,理解金融大數據自身的核心資產價值﹔還要看到保險功能在國家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從而立足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風險控制,發揮保險業國家隊的已有優勢,深度結合網絡安全行業特點,從國家安全、企業發展和民生需求多個層面,推動網絡安全保險體系發展。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