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學術切勿盲目崇拜西方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參事 何星亮

2017年03月2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中國學術切勿盲目崇拜西方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並強調“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要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如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這是當前迫切需要回答的問題。

盲目崇拜西方學術的現象較為嚴重

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科學各學科盲目崇拜西方學術的現象較為嚴重,主要表現在如下幾方面:

一是照搬西方理論與方法。這種現象在不少學科較為普遍,以西方方法從事學術研究,以西方的理論解釋中國社會和文化現象,個別人甚至在沒有完全理解西方理論的情況下生搬硬套。

二是照搬西方的教科書。目前個別大學、個別專業的本科和研究生教材照搬西方教科書的現象較為嚴重,尤其是國際性的學科更為嚴重。

三是刻意模仿西方的文風和表述方式。少數學者不僅理論和方法照搬,而且套用西方的體例、結構和表述方式,甚至連句子也模仿西方的長句,完全沒有一點中國傳統的文風,有的甚至生造許多中國人不理解的詞語,造不合中文語法的句子。個別老教授則說,外國留學生寫的碩士和博士論文,中國特色十分明顯,沒有看不懂的詞語,沒有不合中文語法的句子,而有些中國人寫的文章洋不洋、土不土,讓人感到困惑。

四是愛趕時髦,喜歡跟風。西方學術界一旦提出一種理論或方法,不進行分析和研究,不管是否具有科學性或普遍性,便紛紛仿效,全盤套用。

五是以西方學術標准來評價國內的研究成果。個別學者視西方的學術標准為“真理”和“科學”,非西方便是“非真理”、“非科學”。個別人評價研究成果“言必稱西方”,以西方的理論、模型或方法為標准進行評價,西方人沒有提出過的理論或方法便不予承認。另外,少數單位以外國學者的評價為主要標准,外國人說好便得到承認,中國人說好則得不到到承認。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科學依據

自然現象與社會現象不同。自然世界與人類社會是不能等同的,自然現象雖然變化無常,但現象背后的規律,則是古今如一。社會現象與自然現象不同,俗話說“百裡不同風,千裡不同俗。”世界各國、各民族價值觀念不同,審美觀念不同,倫理道德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婚姻家庭不同,風俗習慣不同,民族性格不同,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不同。因此,研究自然現象的自然科學具有較強的普遍性,而研究社會文化現象的哲學社會科學具有較強的差異性和特殊性。

社會發展階段不同。目前,世界各國的發展水平各不相同,歐美各國處於發達國家水平,而中國和許多亞非、拉丁美洲國家尚處於發展中國家水平。發達國家的社會科學家主要根據高度工業化、信息化的資本主義社會所總結出各種經濟學、社會學等理論,但這些理論無法解釋非工業化地區或落后地區的各種社會經濟和文化現象。為什麼西方的許多經濟學理論無法解釋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發展現象和存在問題?其原因在於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發展水平和國情有所不同。

國民性或民族性不同。各國的國民性或民族性均不相同,差異較大。例如,中國人與日本人、中國人與美國人、中國與俄羅斯人的民族性格和民族心理均不相同,觀念和動機有較大的差異。西方的理論大多是在研究西方人基礎上形成的,不可能有效解釋和說明中國人的行為與活動。

西方社會科學的大多數理論是未經檢驗証明的一種假設。西方的理論雖然說不上日新月異,也可以說是“年新年異”,新理論層出不窮。一百多年來,西方學術界形成了眾多的學派,每個學派都有自己的理論體系和方法論。即使是同一個學派的各學者之間,理論和方法也有所不同。大多數理論都沒有經過實踐檢驗証明其科學性和普遍性,仍停留在假設的階段,把這些假設運用到中國社會和文化研究,是不科學的態度。

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需要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人類文明的起源和發展是多元的,而今后各國的發展模式也是多種模式。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也就是走歐美資本主義國家不同的發展道路。既然發展模式、發展道路不同,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服務的哲學社會科學也應該與西方國家不同,應該有自己的特色。

傳承和復興中華文明需要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中華文明是古代中國社會精英和人民大眾共同創造的,古代中華文明的理論體系、知識體系和話語體系與其他古文明是不同的。防止西化、傳承和復興中華文明必須建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體系。隻有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立與西方不同的理論體系、知識體系和話語體系,才有可能真正復興中華文明。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幾點意見

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不僅必要,而且十分迫切。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如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主要應從如下幾方面來考慮。

第一,以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思想。

第二,樹立“學術自信”意識。近代以來,大多數社會科學理論、方法、模型、法則等都是西方學者提出來的。假如,沒有樹立“學術自信”意識,則難以構建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中國文化在歷史上之所以如此發達,與繁榮的學術思想分不開。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中,每一種文化均有其發達的學術思想為之奠基,其中尤以中國的學術思想最為發達並綿延不斷。古代中國人曾創造過輝煌的學術文化,如先秦時間諸子百家學說,並不落后於古代希臘的學術文化。

第三,歸納、總結歷史上的優秀中華學術傳統。中國古代大量鴻篇巨制中包含著豐富的哲學社會科學內容、治國理政智慧,為古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據,也為中華文明提供了重要內容,為人類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有關部門就組織專家,深入研究和分析,分清哪些是優秀學術傳統,哪些是糟粕。把優秀學術傳統進行歸納、分類和總結,使廣大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者熟悉、了解、傳承和弘揚我們祖先創造科學的理論和方法,使之代代相傳。

第四,立足中國,創立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理論體系和方法體系。中國有數千年的文化資源,浩如煙海,汗牛充棟﹔各具特色的歷史學、考古學、語言學、民族學、民俗學資源,異彩紛呈,五光十色。這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無法比擬的。在我們祖先積累的如此深厚、多彩的文化資源基礎上,本來是完全有可能建造出眾多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遺憾的是,一百多年來影響世界的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大多是西方學者創立的。因此,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應該樹立自信、自尊意識,在中國豐富的歷史文獻和當代社會文化資源基礎上,借鑒西方的科學方法,建構與西方不同的理論體系和與方法體系,創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理論體系、方法體系。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新華網,2016年5月18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