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克服民主生活會“厭倦情緒”

完顏平

2017年03月19日15: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克服民主生活會“厭倦情緒”

近日,筆者到基層調研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的情況,感到大多數黨員領導干部思想重視,認識到位,態度端正。然而,也有少數同志有“厭倦情緒”,認為從“三講”到“三嚴三實”,從“黨員先進性教育”到“群眾路線教育”,三番五次,翻箱倒櫃,該學的學了,該講的講了,該查的查了,該批評的批評了,該整改的整改了,再“挖地三尺”,也找不出什麼名堂了。也有同志認為,既然黨內政治生活已經呈現新氣象,就該歇歇腳、喘口氣了。更有甚者認為,“不能輪番作戰,當適時休養生息”。

這種思想情緒,對民主生活會將產生直接影響。有的同志以“老運動員”自居,老觀念、老標尺、老套路,以不變應萬變,不能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的創新理論及有關文件,思想理論水平原地踏步,落后於時代要求。有的同志不能嚴肅認真地撰寫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一個提綱管到底,換個帽子還照用”,說來說去老三樣:學習不夠,調研不夠,創新不夠。凡此種種,不溫不火,把握在“上不了綱線,抓不住把柄,裝不了檔案,影響不了前程”。班子成員之間,交換思想、交換意見,“談話”不“交心”,缺少坦誠相見,多是官話、套話、場面上的話,難見掏心掏肺、“打開窗戶說亮話”,甚至暗裡設防,留有余地。會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雖然不太聽到以表揚代替批評、以希望代替批評了,但以工作建議代替批評意見的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即便提“意見”也是反復推敲、字斟句酌,那種見事見人,把問題擺到桌面上,開展積極健康思想斗爭,為一件事“爭得面紅耳赤”的場景難以再現。以至於一些民主生活會有形式而無實質內容,達不到嚴肅認真提意見,滿腔熱情幫同志,統一思想、增進團結、共同提高的目的。

由此,必須進一步認識堅持民主生活會制度,對於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自覺克服“民主生活會年年搞,搞來搞去老一套”的思想觀念,緊跟時代步伐,不斷適應環境變化,不能沉浸在過時的觀念和經驗中不能自拔。同時,要認識到,隨著黨內法規的進一步完善,民主生活會已走向了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民主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是中共中央印發的《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提出的明確要求,無論是否開展專題性學習教育,民主生活會都必不可少,“因特殊情況需要”還會適時召開,每個黨員領導干部都要做好常態參加的思想准備,自覺克服“不是剛搞過,怎麼又來了”的意識。還有,必須把握民主生活會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明確《若干規定》對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內容的補充完善,自覺“對照檢查”,防止簡單重復,從源頭上解決“舊問題已改,新問題沒來,已無事可找”的心理。

解決“厭倦情緒”,最終取決於民主生活會“怎麼開”。延安整風時,毛澤東同志對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定下“君子協定”——各自檢討、把話講透、不准記仇、不影響工作,成為開好民主生活會的典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參加民主生活會的黨員領導干部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如此,看民主生活會,不是隻看“有沒有開”,關鍵是看“怎麼開”“有沒有開好”。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民主生活會的現實路徑也必將越走越寬。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