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黨建》

辛鳴: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進展與新成就

2017年03月14日09:28    來源:黨建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標本兼治、堅持“六個從嚴”,黨的建設好戲連台、亮點紛呈、碩果累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新的偉大工程邁上了新台階、開辟了新境界。

  思想建黨,固本培元,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

  毛澤東同志講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中國共產黨一向重視黨的思想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黨性教育固本培元、補鈣壯骨,著力教育引導全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思想建黨,理論武裝是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中,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領會講話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在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上下功夫。通過學習,為進一步統一思想行動、凝聚奮進力量,進一步把握發展大勢、明確前進方向,進一步贏得發展新優勢、開創事業新局面奠定了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思想建黨,理想信念是靈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通過高揚信仰的旗幟,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煉就“金剛不壞之身”,使黨員干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更加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

  思想建黨,黨性教育是根本。對黨員領導干部而言,黨性就是最大的德。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開展黨史國史教育、革命傳統教育,開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維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深入有效的黨性教育使得廣大黨員干部站位更高、眼界更寬、心胸更開闊,自覺抵制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管黨從嚴,治吏從嚴,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管黨從嚴,堅持和落實黨的領導,引導全黨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著力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管黨治黨意識和能力。

  管黨從嚴,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為抓手重點發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問題,著眼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聚焦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明確領導核心,強調中央權威,重申“四個服從”,有力地保証了全黨令行禁止。

  治吏從嚴,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新時期好干部標准,有力破除“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問題。同時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使用人風氣更加清朗,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真正讓一批“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走上了改革發展的第一線。

  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力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強化高校和國企黨的建設,推進農村、城市社區黨組織建設,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得到很好的發揮,黨在群眾中的形象越來越好,地位越來越高。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推動黨風政風明顯好轉

  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毋庸諱言,曾經一段時間黨的作風建設不容樂觀,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時有發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抓作風作為“先手棋”,一子落、滿盤活。從中央八項規定開始,抓了中秋節抓國慶節,抓了國慶節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節,抓了春節抓清明節、抓端午節,在持之以恆中一種好習慣、一種新風氣開始逐漸形成。不到半年時間,請客吃飯在官場就成了禁忌,公款送禮成了過街老鼠。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整風精神對黨內思想之塵、作風之弊、行為之垢進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黨中央堅持以上率下,鍥而不舍、扭住不放,從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到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裸官”“小金庫”“吃空餉”,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剎住了,一些司空見慣的“官場陋習”和作風難題攻克了,許多過去被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解決了。

  截至2016年10月,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46431起,處理196947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98836人。截至2016年12月2日,四年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已持續通報各類“四風”問題7392起,10654人被點名道姓公開曝光,日均通報曝光7.3人。

  作風優良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在作風建設上打殲滅戰和持久戰,不僅可以有效遏制不良作風的蔓延,還可以為黨內其他一些問題的解決創造有利條件,這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弘揚黨的優良傳統作風的創造性實踐。

  “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腐敗是“明珠蒙塵”,不是“基因之癌”。腐敗的只是某些黨員領導干部而不是政黨本身。隻要拂去塵埃,依然是晶瑩剔透、光彩奪目的寶珠。反過來,如果任由腐敗分子“綁架”了黨,不僅黨的形象會受拖累,黨的存亡也就出現了危機。

  隨著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大老虎”被查處,人們發現所謂“大老虎”並不見得像想象中那麼強大不好惹,腐敗官員被抓已不再是“運氣不好”的小概率事件,而成為具有鐵的必然性的歷史宿命。

  2017年1月9日,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公布,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給予紀律處分223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16.2萬件,給予紀律處分119.9萬人﹔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11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干部55.4萬人。2014年以來,共追回外逃人員2566名,“百名紅通”人員已有37人落網,追贓金額86.4億元。

  反腐敗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果,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要害在於面對腐敗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疴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泄、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老虎”“蒼蠅”一塊打,“狐狸”也不放過。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任何人違反了黨紀國法,都要依法懲治,絕不能手軟”,“不管級別有多高,誰觸犯法律都要問責,都要處理,我看天塌不下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所取得的成果不僅讓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人堅決反腐敗的堅強意志,更增強了全社會對反腐敗的堅定信心,激發了全社會對反腐敗的參與熱情。現在,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所以,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自豪又自信地作出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的判斷。

  依規治黨,制度治黨,扎緊黨紀黨規的籠子

  政黨作為一個組織,要想運行得好、有戰斗力,制度保障是最基本的要求。沒有制度,就沒有規矩,更談不上規范化。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為制度,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建工作的重要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的制度建設取得了巨大進展。其中,《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以下簡稱《綱要》)的頒布標志著黨內法規制定工作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綱要》提出要在建黨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並且明確要制定和修訂一批規范黨的領導和黨的工作方面的黨內法規。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台或修訂的黨內法規達50多部,超過現行15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的三分之一。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更是標志著制度建黨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紀律也是制度治黨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之一。靠什麼把8800多萬黨員組成一個富有戰斗力、創造力、執行力的先鋒隊?黨的紀律是其中的一個重要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通過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著力推動全黨牢記“五個必須”、防止“七個有之”,保証全黨團結統一、步調一致。

  制度紀律規矩制定出來了,如何了解掌握落實情況?必須用好巡視這把“利劍”,讓巡視組當好中央的“千裡眼”、“欽差大臣”、“八府巡按”。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巡視作為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權宜之計”,“巡視就是要形成震懾。對發現的問題,包括黨風廉政問題、‘四風’問題、干部問題,要把握節奏,分清輕重緩急,但都要糾正處置,件件都要有著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工作已開展十一輪,巡視了247個黨組織,完成對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央金融單位的全覆蓋,巡視的政治定位越來越准確,成效越來越顯著。

  與此同時,還大力推動紀檢體制改革,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推進紀檢機關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極大地增強了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為實現偉大事業、贏得偉大斗爭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堅強保証、奠定了堅實基礎。

  參考文獻:

  1.《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

  2.《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2016年。 

  (作者:辛鳴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本文刊載於《黨建》雜志2017年第3期)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