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公務員心理健康:組織人事部門應做點啥

王佳

2017年03月14日08:1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公務員心理健康:組織人事部門應做點啥

近年來,隨著中國社會轉型不斷加快,各級公務員面臨的挑戰增多,承受的心理壓力也越來越大。據報道,中國公務員群體中有29.3%的人存在心理問題。在所有心理疾病患者中,有10%是公務員,遠高於其他群體。中央國家機關職工心理健康咨詢中心對20個中央部委共2500名職工進行的一項調研結果顯示,有63.3%的職工認為自己承受著中等以上程度的壓力,13.5%的職工選擇了重度或極重的選項。由於難以紓解,這些存在心理健康問題的公務員,輕者影響生活質量,降低工作效率﹔重者出現行為異常,甚至導致自殺現象的發生。從目前的情況看,心理健康問題已經越來越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許多相關文章更是在公務員的朋友圈中引發廣泛共鳴,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廣大公務員對自身健康狀況,特別是心理健康狀況的關切與憂慮。

出現心理問題的原因

公務員出現心理問題的原因比較復雜,不同崗位、不同年齡、不同級別,甚至職業生涯不同階段的公務員,所遇到的心理問題也不盡相同。但從總體上看,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隨著社會結構深刻變革、經濟體制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社會競爭加劇,工作生活節奏加快,如果人們的心理狀態滯后於急劇變化的社會狀態,就容易出現心理落差、心態失衡。二是受“官本位”思想的影響,一些人以是否為官、官職大小、級別高低為標尺,簡單以行政級別來衡量其社會地位和人生價值,容易在人事調整問題上出現價值觀扭曲以致引發嚴重的心理問題。三是傳統的“面子文化”滲透到一些公務員的日常社會生活中,嚴重阻礙了思想感情的正常溝通和交流,長此以往容易產生緊張、疲憊、孤獨、失落等心理困擾。四是一些青年公務員缺乏艱苦的社會歷練和嚴格的黨性鍛煉,一旦工作受挫,容易出現失落、抑郁、焦慮、職業倦怠等心理問題。五是干部選拔任用中的不良傾向仍個別存在,致使部分公務員受負面環境影響,對個人職業前景感到迷茫和悲觀,進而產生對政府的不信任、不滿意,以致產生麻木、抵觸、憤怒等消極心理。

完善科學選拔任用機制

通過剖析公務員心理問題產生的原因,我們可以看到,職業環境、發展前景和晉升壓力是影響公務員心理健康的三個重要因素。針對這些特點,組織人事部門要做到“對症下藥”,採取有效舉措,著力形成公平公正、充滿活力的干部選拔任用機制。

建立科學有效的考核評價體系。首先,應當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的考核評價體系,研究推進日常考核、年度考核、業務對口部門考核、合作伙伴考核、政績考核、業務素質考核等多方面、多維度的考核方式,形成更為客觀准確的評價結果。其次,應當探索建立主體功能定位差異化的政績考核辦法,針對單位性質、崗位職能設定考核指標,避免實績考核“一刀切”。再次,應當探索建立公開透明的考核程序,加強對考核過程的監督,著力提高考核結果的公信力和滿意度。

創造公務員交流任職和交叉培養的平台。加強公務員隊伍在橫向崗位、縱向部門、相關專業間的交流與鍛煉,充分調動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讓不同單位的公務員加深了解,增進交流與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交流要有方向性、目的性,不能行無目的、無方向的交流。交流要做到張弛有度,不能破壞原有工作隊伍的戰斗力。應把交流變成一種常態,偶爾、個別的交流會讓被交流對象有不平衡感,或者徒增無形的壓力。

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選人用人環境。在選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組織人事部門要牢固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標准,堅決剔除“裙帶效應”“人際關系決定政治命運”“領導干部近視效應”等不良頑疾,不斷加強人事制度改革,以公開、公正、公平為原則,為每一位進入公務員隊伍的人,創造一個機會均等、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真正做到五湖四海、任人唯賢、適才適所、人事相宜,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才內在的積極性、創造性,不斷提高選人用人的公信力,為公務員減輕職業壓力、保持健康的職業心理狀態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加強專業化心理輔導

心理危機能夠得以有效解決,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對心理危機干預能力的加強。組織人事部門作為加強公務員隊伍思想建設的重要職能部門,應當加強心理輔導的專業化建設,掌握思想動態,加強思想引導,真正成為每一名公務員心理傾訴的聆聽者和心靈溝通的知心人。

逐步發展專業心理咨詢隊伍,建立專門的心理咨詢機構。首先,探索建立心理咨詢常設機構,對公務員進行定期的心理調查,建立心理檔案,當公務員出現心理問題時,能夠採取行之有效的辦法加以干預。其次,由於公務員職業的特殊性,常設機構不但更加專業、穩定,而且可以保証公務員在心理咨詢過程中的安全性、保密性,以及反饋結果跟蹤的持續性、連貫性。再次,在心理咨詢中,常設機構可以發現公務員思想上或者工作中存在的普遍和共性問題,便於及時解決。

拓寬心理健康的預警渠道。首先,應加強對特殊職業的專項心理指導。組織人事部門應特別針對工作壓力大、職業心理危機較嚴重的職業,如公安、信訪、檢察院、法院等與負面信息源接觸多、意外事故高發的職業,採取有針對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進行心理干預。其次,以壓力期和敏感期為重點時段,加強對公務員心理健康教育的力度。對剛入職的年輕人和即將退休的老同志,針對他們的不同心理特點加以正確引導,當公務員面臨調轉、升遷、重任壓身等重大變化的過渡階段,都應當進行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和幫助。

幫助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和政績觀。首先,應注重加強公務員隊伍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把核心價值觀制度化、規范化。其次,充分發揮公務員的自覺意識,發揮主觀能動性,將完成好黨和國家交給的任務作為內在的意願。再次,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將職業理想與個人追求相統一,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在工作與生活中尋找生命的意義,體驗工作的快樂。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