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導干部上講台”是黨的優良傳統

祝 彥

2017年03月02日15:09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領導干部上講台”是黨的優良傳統

  領導干部上講台在黨的歷史、黨的建設發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共產黨早期主要由先進知識分子構成,需要向工農群眾宣揚黨的理論主張。因此,宣傳教育是黨的一項重要職能,中共一大宣傳部的設立就是最大的彰顯。《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就專門強調指出:“工人學校應逐漸變成工人政黨的中心機構”,“學校的基本方針是提高工人的覺悟”,同時主張要廣泛地成立工人學校。此后,工人學校、勞動學校、工人夜校等在各地建立起來,李大釗、毛澤東、鄧中夏、劉少奇、李立三、惲代英、澎湃等黨的骨干紛紛走上工人學校(夜校)的講台。朱德就是一位積極投入到黨的干部教育工作的楷模。1927年,朱德遵照中共中央軍委的指示到南昌工作后,即被委任為第三軍軍官教育團團長,他不僅身體力行地為軍官和戰士講課、做示范,還經常請方志敏、邵式平、曾天宇等講課。長征途中,隨紅四方面軍南下的朱德,面對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堅持每周為部隊戰士講課,大大提高了戰士的思想覺悟,為促成紅四方面軍北上陝甘起到了重要作用。

  延安時期,黨的干部教育理念體現得尤為突出。中共中央到達陝北后,毛澤東多次到紅軍大學(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為學生講課,“三天一小講,五天一大講”,有段時期更是“每次講四小時”。在毛澤東看來,講課是學習的進一步深入,能夠將自己的學習成果運用於課堂,付諸於實踐。那一時期,毛澤東親自兼任抗大教育委員會主席,親力親為地制定教育方案、確定領導班子,其中,劉伯承、林彪、羅瑞卿、徐向前、滕代遠、何長工等都參加學校工作,周恩來、董必武、張聞天、劉少奇、陳雲等中央領導同志都走上講台為學生授課。正是在這一過程中,黨的自身理論建設得以強化,黨逐步走向成熟。

  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謹記李自成覆滅的“血的教訓”,為此,黨中央進一步加強了對領導干部的要求。從1950年起,先后頒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理論教育的決定(草案)》、《關於加強干部文化教育工作的指示》等系列文件,旨在一方面加強領導干部學習文化知識,另一方面鼓勵領導干部將習得的理論知識付諸講台,得以實現鞏固深化。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繼續提倡領導干部上講台,特別是在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大戰略任務后,領導干部不再局限於黨內的講台,“進高校講台”的情況逐漸增多,而且授課的領導干部也不再局限於中央級別的領導,各部委、各省市的領導干部也開始更多地“進教室、上講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地堅持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把加強黨的建設擺在了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自執政以來,不僅多次為中央黨校學員“授課”,而且先后十余次走進高校講台,發表講話。此外,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規章制度,致力於實現領導干部上講台的制度化、常態化建設。

  領導干部上講台是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催化劑”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勤於學習、善於學習的黨。正是靠著黨內一大批熱愛學習的領導干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中國共產黨才走過了苦難,贏得了輝煌。毛澤東同志則是黨內為數不多的博覽群書、酷愛學習的革命家,用他自己的話講,“我一生最大的愛好是讀書”。在毛澤東同志的影響下,中國共產黨逐漸被改造成一個“學習型政黨”。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相繼取得勝利之后,中國共產黨人並沒有放棄學習,反而更加強調要建設學習型政黨。2004年9月,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努力建設學習型政黨”的口號,但真正落到實處是在2009年9月召開的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上。十七屆四中全會從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全局出發,通過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把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作為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抓緊抓好”,“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緊接著,2010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其中就提到了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在實踐中學習各種知識,在實踐中鍛煉各種能力,而不能僅僅停留在書本知識的傳授、空洞理論的灌輸。換言之,就是鼓勵和提倡領導干部“進課堂、上講台”。

  黨的十八大在貫徹“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精神下,又提出了“建設馬克思主義服務型政黨”和“建設馬克思主義創新型政黨”,從而形成了“三位一體”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率先垂范下,2015年7月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三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領導干部上講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在黨的歷史上是首次直接以“領導干部上講台”為命名的黨的文件。《意見》明確提出各省領導干部每學期至少上一次講台,重點是省級領導干部上講台,要保証高校學生每學期至少聽一次地市級以上領導干部的報告或形勢與政策課。由此可見,《意見》精神與當前建設學習型黨組織、培養學習型干部相得益彰,必將極大地促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建設。

  領導干部上講台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強抓手”

  1939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提出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中戰勝敵人的三個主要法寶,黨的建設就是其中之一。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之初就致力於尋求加強黨的建設的有效途徑,經過95年多的發展歷程,基本形成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發展之路。不論是思想建黨,還是制度治黨,開展學習教育是貫穿其中的一條主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多措並舉地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首先,為加強黨的建設,黨中央一環扣一環、緊鑼密鼓地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增強黨員干部的學習意識,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尤其是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中,黨中央就直接針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了“領導干部上講台”的新要求。其次,黨中央特別強調“制度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審議、修訂、出台、頒布的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文件達幾十部之多,其中,具有創舉意義的是將“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化、常態化,出台了相關規定。如《意見》中明確指出了建立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就是為了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在宣講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和重大政策上的示范帶動作用,展現領導干部良好形象,不斷增強黨和國家的信任度。且從近年來實施的反饋來看,效果顯著,社會反響積極熱烈。由此可見,“領導干部上講台”將成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內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發力點。

  中國共產黨人無論做任何事情,都特別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決不“紙上談兵”。我們黨開展了一系列黨員干部學習教育活動,一大批領導干部走上講台,將所學理論知識通過自己的理解表達出來、傳播出去,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執政能力水平。領導干部上講台絕不是“走過場”那麼簡單,而是要宣講好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開展好民族大團結教育,回答好高校師生關注的問題。領導干部面對高校師生,同樣要思考如何創新教育教學方式、如何調動課堂積極性等問題,這種過程本身就有助於領導干部綜合素質的提升。總之,領導干部上講台,以講促學促提高。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教授﹔中共中央黨校博士研究生蔣國棟對本文亦有貢獻)

  【參考文獻】

  ①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毛澤東思想年編:1921—1975》,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版。

  ②《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北京: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