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方案: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王 群

2017年03月0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方案: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一個互聯互通的時代。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產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各國在網絡空間利益交融、休戚與共。在此背景下,人類應如何看待和對待網絡空間?網絡空間存在哪些新問題、新挑戰,該如何應對?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應遵循哪些原則,追求哪些目標?網絡空間應如何進行全球治理?這些是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

  習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類歷史和網絡信息技術發展趨勢,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主張,充分體現了中國對網絡空間全球治理的擔當,成為指引中國推進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核心理念。

  在這一重要理念指導下,中國外交部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發表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以下簡稱《戰略》)。這是中國就網絡問題首度發布國際戰略。《戰略》全面分析了網絡空間國際形勢,系統闡釋了中國高舉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旗幟,推動網絡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基本原則、戰略目標和行動計劃,為破解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難題提出了中國方案,貢獻了正能量。

  《戰略》明確指出,作為人類社會的共同財富,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各國在網絡空間互聯互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化網絡空間對話與合作,攜手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不僅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當前,國際形勢動蕩多變,充滿各種不確定性。“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重要講話,直面紛亂的時局,發出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網絡空間是人類的新疆域,各國更應深化對話合作,共建、共享、共治互聯網這個美好家園。

  信息技術給人類帶來巨大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帶來不少新課題新挑戰。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各種網絡安全威脅不斷涌現,網絡犯罪、網絡恐怖主義等成為全球公害。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濟,合作應對。

  中國一貫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就是在網絡空間要和平安全,不要對立對抗﹔要互利共贏,不要零和博弈﹔要同呼吸、共命運,不要分裂分化。

  中國不僅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也是積極踐行者。多年來,我們扎實推進網絡空間對話與合作,深入參與引領網絡國際規則制定,推動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取得進展,不斷貢獻出正能量。

  第一,提出“中國理念”,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主席從安全和發展兩個戰略維度提出網絡空間全球治理的“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倡導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遵循和平、主權、共治、普惠原則,共同建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設多邊、民主、透明的互聯網治理體系。《戰略》對上述理念進行了深入闡釋,明確宣示中國參與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本原則、戰略目標和行動計劃,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點題、破題,提出了中國主張,貢獻了中國方案。

  第二,打出“中國倡議”,引領合作。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向聯大提交“信息安全國際行為准則”,推動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行為規范,厘清各方責任、增進相互信任、實現共同安全。在數字經濟領域,中國積極推動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達成《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推動APEC制定互聯網經濟合作路線圖,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第三,搭建合作平台,凝聚共識。中國每年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與聯合國共同舉辦網絡國際規則研討會,舉辦“全球反恐論壇”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研討會,主辦東盟地區論壇網絡能力建設培訓班,推動國際社會聚焦網絡領域的重點、難點議題,不斷擴大共識。

  第四,擴大朋友圈,拓展合作伙伴。中國深入參與聯合國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等多邊進程,為網絡空間秩序構建做出貢獻。中國積極拓展全球網絡伙伴關系,深化雙邊、區域對話與務實合作。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網絡事務對話,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東盟地區論壇等網絡安全進程。

  中國始終是網絡空間的建設者、維護者和貢獻者,我們一貫大力推動並積極參與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中國願繼續與國際社會攜手努力,深化對話合作,為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做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外交部軍控司司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