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韓慶祥:深刻理解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科學方法

2017年02月17日07:41    來源:經濟日報

核心提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之所以在治國理政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具有治國理政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論述,對認識和改造我們所面臨的客觀世界具有重要意義。

哲學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我們可從認識世界、構建世界、改造世界三個層面,來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① 認識客觀實際的方法——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工作方針

認識客觀實際的方法,屬於認識世界的范疇。

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首先要認識和把握它所面對的現實、客觀實際。因為正確認識和把握客觀事物是作出正確決策的基礎和前提。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所以正確,就是因為它們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是從我國現在的社會存在出發的,即從我國現在的社會物質條件的總和出發的,也就是從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出發的。這實際上是“把握階段特征、主觀符合客觀”,體現了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工作方針的方法論。

這一思想方法包括以下主要內容:一是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實事求是是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實踐反復証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這要求我們在工作中,面向客觀事實,去掉主觀臆想,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不提超越階段的目標,不做不切實際的事情。二是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領導工作的一項基本功。三是認識和把握“過去、現在、未來”,准確把握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時而制。”習近平同志指出:“准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這要求認識和把握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這是確立治國理政方法論的基礎。鄧小平同志曾指出:發展起來以后遇到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候少。當今我國正處在“發展起來”時期,實踐發展呈現出新要求新特點,這就是:要注重“全面協調”“系統整體”“根本長遠”“戰略重點”“矛盾風險”。反映這種新要求新特點,黨中央治國理政強調要樹立歷史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我們黨要從歷史發展階段新特點出發(歷史思維),揭示影響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全部因素(系統思維),再進一步從中提升出影響治國理政的根本因素(辯証思維),接著使這些根本因素構成一個有機且具有戰略性的整體(戰略思維),同時以創新的精神狀態推進這一戰略的實施(創新思維),當然還要防范各種風險(底線思維)。

② 確立戰略目標和總體方略的方法——堅持總體謀劃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確立戰略目標和總體方略的方法,屬於構建世界的范疇。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接著需要思考的問題是:我國發展起來時期所要實現的具有戰略性的奮斗目標是什麼?實現目標的根本路徑和總體方略(從哲學上就是與目標相對應的手段)是什麼?所構建的圖景是: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重大思想,事關我們黨在我國發展起來時期所要實現的目標和路徑。

黨中央確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根本路徑的思想方法,可從以下三方面來把握:

一是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我國發展起來時期,黨中央治國理政,需要對所實現的奮斗目標進行頂層設計。因為這不僅關乎中國共產黨人對未來美好社會的構建,而且關乎如何在遵循當代中國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全面深刻把握當代中國發展的現實邏輯和反映當代中國實踐發展新要求的基礎上,來准確確定我們黨行之有效的奮斗目標。在對我們黨的奮斗目標進行頂層設計的同時,在確認實現這一奮斗目標的手段上,既需要進行頂層設計,也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在實踐中進行探索,在實踐中進行總結,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在實踐中進行選擇。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是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統一的結果。

二是堅持“全局—長遠—根本”相統一。要尋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路徑和總體方略,既要跳出局部,從全局看局部(把影響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全部因素加以了解和把握),這叫做把握全局﹔也要跳出眼前,從長遠看眼前(把影響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長遠因素加以把握),這叫做把握長遠﹔還要跳出表象,從影響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根本因素”看表象(注重把握影響現代化和民族復興“全部因素”中的“根本因素”),這叫做把握根本。這就需要運用歷史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尤其是戰略思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所提出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體現的就是堅持“全局—長遠—根本”相統一的方法論,體現的是歷史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尤其是戰略思維。

三是堅持統籌兼顧和輕重緩急相統一。確定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和路徑方略,既要堅持統籌兼顧,做到全面把握,又要注意輕重緩急,做到重點把握。

③ 執行落實的方法——打鐵還需自身硬

執行落實的方法,屬於改造世界的范疇。

選定了奮斗目標和路徑方略,接下來就是如何執行、落實、實踐、實現的問題。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內容。如何執行、落實、實現奮斗目標呢?

一是要堅持遵循歷史規律與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相統一。實現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既要遵循歷史發展規律,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同時又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走群眾路線。“政之所要,在乎民心”。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傳家寶,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方法。應當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多干群眾急需的事,多干群眾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礎的事。總體來說,執行落實,要依靠人民,把人民群眾作為力量的源泉﹔要為了人民,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要尊重人民,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二是抓住關鍵少數且剛性執行。要改造客觀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觀世界。改造主觀世界,首先是改造關鍵少數人即領導干部的主觀世界。抓住這關鍵少數,落實就會事半功倍。在抓住關鍵少數的同時,具有剛性的執行力尤為關鍵。務實是“決勝於千裡之外”的實踐。抓落實是領導工作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針對以往我們存在的“執行力”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要求領導干部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注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具有釘釘子精神,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要少提口號,行動至上,做到講實話、干實事,敢作為、勇擔當,言必信、行必果,促使工作落細、落小、落實,具有剛性的執行力。這種剛性執行力,就是要樹立“真抓”的工作作風,學會“會抓”的本領方法,在落實的認識上,要講求“深”,在落實的要求上,要講求“新”,在落實的步驟上,要講求“韌”,在落實的舉措上,要講求“實”。

三是注重抓住社會主要矛盾和基本矛盾,從中揭示我們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進而確立我們工作的重點。這是實現順利落實、打開工作新局面的方法,也是運用矛盾分析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它既注重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從主要矛盾中確定所分析解決的問題,並把解決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同時又注重把握社會基本矛盾,從對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矛盾運動的分析中,尋求既影響社會發展活力又影響社會和諧的矛盾一方,且集中精力解決矛盾這一方所存在的問題。樹立問題意識,也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很重要的方法。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

(作者:韓慶祥,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秘書長)

(責編:楊文全、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