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少點套路 多些真誠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系列評論之二

2017年01月25日15: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少點套路 多些真誠

  “世上最難走的路,不是山路,而是你的套路。”最近,“套路”一詞走紅網絡,入選2016年十大流行語。“套路”看起來精致,聽起來“悅耳”,實則是個花裡胡哨的擺設,百無一用、害處多多。當前,各地各單位正迎來“民主生活會季”,民主生活會“少一點套路,多一些真誠”是許多共產黨員的共同心聲。

  一些民主生活會落入“俗套”,表現種種:有的客氣話開頭,奉承話居中,希望話結尾,仿佛成了發言“標配”﹔有的講客觀多、挖主觀少,講工作多、查思想少,講面上多、點具體少﹔有的自我批評不免拿自己“開開刀”,對同事的毛病和缺點則諱莫如深、三緘其口,輕描淡寫、隔靴搔痒。這些現象,表面上有模有樣、熱熱鬧鬧,實質上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紅的是“假臉”、出的是“虛汗”,既是對組織、對自己、對同志的不負責任,也是黨內政治生活不真誠、不老實的表現。究根溯源,還是黨性觀念淡化,私心雜念作祟,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作怪。

  少點套路、多些真誠,要害在擦亮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坦誠相見、觸及心靈,才能涊然汗出,霍然病已。當黨員干部出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時,如果有人咬耳扯袖,就有可能就此止步﹔在問題比較嚴重時,如果有人斷喝一聲、猛擊一掌,就有可能起到懸崖勒馬的作用。一些落馬官員懺悔,“如果當初多些敲打聲,也不會犯下大錯。”我們應該自覺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利器,既時常打掃自己的思想灰塵,也幫助同志清除掉各種政治微生物。

  難得是諍友,當面敢批評。相互批評“講感情”“留面子”,留下的往往是禍害的“尾巴”。直陳過失,幫助同志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才是對事業應有的擔當、對同志真正的關愛。揭傷疤、戳痛處,會讓人一時難受難堪,甚至可能遭到誤解、怨恨。但隻要以誠待人,誠心誠意地溝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換意見,終究會贏得同志們的理解和信任,碰撞出團結的火花。反之,那些虛情假意、含糊敷衍,有可能一時讓人感到舒服,蒙蔽大家,但最終逃脫不了時間的檢驗和群眾的眼睛。

  講真誠、進直言,也要堅持實事求是。摘掉有色眼鏡,摒棄成見偏見,防止主觀武斷,用事實說話,不放過原則問題,也不糾纏細枝末節,是什麼問題就講什麼問題,有多少條說多少條,有話擺上桌面、講在當前,真正讓人心悅誠服。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