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秦安:鑄就加速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基石

2017年01月22日14:24    

2016年12月27日,《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下稱《戰略》)發布,中國作為全球網民數量第一的網絡大國和經濟體量第二的經濟大國,實現了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的戰略配置,成為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標志性事件和裡程碑文獻。《戰略》順應大趨勢、謀求新優勢,首次明確了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的基本方針和主要任務,闡明了中國關於網絡空間發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場與核心主張,是指導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戰略》標志著中國走出了“當時無戰略、此地即邊戎”的網絡強國建設初級階段,為開啟加速發展機遇期提供了戰略基石。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戰略》傳承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建設的系列思想,整篇貫穿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整體明晰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戰略》分為引言、機遇與挑戰、目標、原則、戰略任務共五部分,分別表述了傳承和平理念、胸懷網絡世界,直面網絡現實、認清機遇挑戰,統籌國際國內、樹立明晰目標,堅持治理變革、表明堅定原則,明晰戰略任務、強健網絡中國等戰略構建,充分體現了“胸懷網絡世界、強健開放中國、建立有序空間”的格局、道義和力量,闡釋了網絡中國繁榮世界的美好願景。

“戰略是籌劃和指導全局的方略”。《戰略》為網絡強國進入加速發展階段確定了明確的航標。《戰略》出台是啟動網絡空間“一把手工程”的第三個年頭,恰逢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六個加快”,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之后,經略網絡空間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我們不僅要“發現智慧的綱領”,更要借其沉澱網絡文化、網絡思維和網絡觀念,將思想文化與國家戰略相結合,進而培育影響國家安全與發展的戰略思維、戰略取向、戰略意圖的深層次文化素養,在網絡時代特征和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全面推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決策方式、管理方式等各方面的變革,進而引起思維方式和觀念變革,推動社會文化發生結構性變革,培育網絡時代戰略文化基因。

“上下同欲者勝”。《戰略》是把網絡強國號召力轉化為執行力的關鍵環節。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網絡強國的新長征路上,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責任。隻要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網絡強國建設的長征路。《戰略》落地直接決定了提升網絡空間新質生產力、文化力、國防力的加速度。“五大目標”引領了網絡強國建設的方向,“四項原則”劃清了中國經略網絡空間的路線,“九大戰略任務”提出了網絡安全工作的規劃。這些能否實實在在地落地,直接決定我們能否統籌國家優勢資源,在以信息網絡為核心的產業技術革命中以最快速度贏得領先地位,在網絡空間戰略博弈中最大限度趨利避害,在“和平崛起”過程中最大程度避免網絡沖突,讓網絡空間成為十三億多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