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闡明中國思路 照亮中國網路

2017年01月22日14:21    

中國首次正式公布《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以下簡稱《戰略》),成為由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邁進過程中一個重要的標志性事件。《戰略》文字精簡,微言大義,吸收了近些年中國網絡安全實踐和理論成果,也包含了對國際網絡安全理論和實踐的借鑒。《戰略》體現了中國的網絡安全價值觀和世界觀,闡明了網絡安全的中國思路、中國主張和中國途徑,是指導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戰略性、綱領性文件。《戰略》可以用“高、全、新、實”四個字來概括,由此可察知其內涵,管窺其深義。

一、高:立意高遠,引領國家網絡安全走向新境界

《戰略》是國家安全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立意高、站位高,體現了實現網絡強國的戰略大構想。作為世界第一網民大國,中國正處於由大向強、將強未強、大而不強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明晰的綱領指導。在2003年《國家信息化領導小組關於加強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見》、2012年《關於大力推進信息化發展和切實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見》等基礎上,《戰略》向前邁了關鍵性的一大步,跨上緊要性的一台階,在國家層面完成了戰略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部署的完整循環,為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網絡安全相關政策、規劃和行動提供了直接指導。

《戰略》站在全球高地思考國家安全戰略問題,不僅求解中國自身網絡安全問題,而且追求網絡時代世界各國的共同安全。《戰略》開篇即強調網絡空間安全事關人類共同利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事關各國國家安全,以人類共同福祉為依歸。作為首部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戰略》重在統籌所有資源,配置多元力量,協調相關行業和領域,為網絡安全戰略實施明確了大方向、定下了主基調。《戰略》貫穿了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以來的一系列重要治網思想,尤其2015年12月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精神,及其“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的核心思想,闡明了中國關於網絡空間發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場,意在維護國家在網絡空間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二、全:視角全面,覆蓋網絡安全所有層面和領域

網絡空間與陸、海、空、天等物理域相互嵌合,滲透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外交、軍事等重要領域,涉及信息安全、數據安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技術安全等具體門類。網絡安全作為國家安全體系中一個特殊的、全新的安全領域,與其他安全領域產生著密切而復雜的聯系。《戰略》除了提到與網絡安全密切相關的金融、能源、通信等關鍵行業,還關注技術、機制、立法、教育和科研等重要方面。

《戰略》提出了中國網絡安全機遇大於挑戰的重要判斷,全面分析了網絡空間面臨從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軍事安全到國際競爭的多種風險和挑戰,指出利用網絡干涉內政、攻擊他國政治制度、煽動社會動亂、顛覆他國政權,以及大規模網絡監控、網絡竊密等活動嚴重危害政治安全和用戶信息安全﹔關鍵基礎設施遭受攻擊破壞、發生重大安全事件,將造成災難性后果,嚴重危害經濟安全和公共利益﹔網絡謠言、頹廢文化和淫穢、暴力、迷信等有害信息,破壞社會風氣,誤導價值取向,危害文化安全﹔網絡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等勢力直接威脅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社會秩序,網絡欺詐、黑客攻擊、侵犯知識產權、濫用個人信息等不法行為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國際上爭奪和控制網絡空間資源、搶佔規則制定權和戰略制高點、謀求戰略主動權的競爭日趨激烈,世界和平受到新的挑戰。《戰略》從形式、方法、手段、體制、機制等多個視角,提出應對網絡安全威脅的多種手段,力爭塑造網絡安全新格局。

三、新:理念新穎,建構網絡安全治理新模式

《戰略》把握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主潮流,不回避網絡空間出現的矛盾問題,體現出理念創新、思路創新和手段創新的鮮明特點。基於對網絡社會和網絡安全功能、地位和作用的新認識,《戰略》提出網絡空間面臨的新機遇:網絡空間作為信息傳播的新渠道、生產生活的新空間、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文化繁榮的新載體、社會治理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紐帶、國家主權的新疆域,由此引出中國網絡安全的新目標、網絡安全治理的新路徑和新手段。《戰略》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導引,以和平、安全、開放、合作和有序為目標,引領世界各國建立可信、可靠的網絡安全新模式,最終建立人人享有、共有和共贏的國際網絡安全新秩序。

發展中與發達國家的網絡安全目標追求和現實路徑也不相同。《戰略》提出了維護網絡安全遵循的新原則,首先將尊重維護網絡空間主權作為第一原則和核心原則,聲明網絡空間是國家主權的新疆域,中國的網絡空間主權不容侵犯﹔任何國家不搞網絡霸權、不搞雙重標准,不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在網絡空間不得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抵制網絡空間軍備競賽。《戰略》還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戰略》將信息化與現代化密切相連,統籌網絡安全與發展,力爭形成兩輪良性互動的局面。

四、實:立足現實,謀劃網絡安全綜合舉措

《戰略》立足現實網絡安全威脅,求解維護網絡安全、實現網絡強國的可行路徑,列舉了維護中國網絡安全的九大戰略任務,既有硬性的能力支撐,也有軟性的理念引領和模式探索,聚焦創新發展、網絡管理、能力建設和國際合作等方面,顯示了內外互動、多元聯手的鮮明特點。

《戰略》將堅定捍衛網絡空間主權作為維護網絡安全的首要任務,亮出了網絡安全戰略的底線和紅線。《戰略》堅決維護國家安全,防范、制止和依法懲治任何利用網絡進行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或者煽動顛覆人民民主專政政權的行為﹔防范、制止和依法懲治利用網絡進行竊取、泄露國家秘密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防范、制止和依法懲治境外勢力利用網絡進行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戰略》提出加強安全審查,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為網絡安全奠定堅實基礎。《戰略》倡導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重在創造良好的網絡生態環境。《戰略》提出依法打擊網絡欺詐、黑客攻擊、侵犯知識產權、濫用個人信息,以及竊取用戶信息、交易數據、位置信息以及企業商業秘密等不法行為,確保維護國家、企業和個人利益。《戰略》重視通過健全法律法規體系、完善相關制度和構建綜合治理體系等,完善網絡治理體系。《戰略》突出創新發展、技術發展和人才發展三個最重要支柱,通過大力發展網絡經濟,鼓勵網絡安全企業做大做強,為網絡安全夯實產業基礎﹔加強網絡安全基礎理論和重大問題研究,加強網絡安全標准化和認証認可工作,建立完善網絡安全技術的支撐體系﹔實施網絡安全人才工程,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專業建設,形成有利於人才培養和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戰略》提出要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網絡強國相適應的網絡空間防護力量,鑄造維護網絡安全的堅強后盾。《戰略》強調加強對話、協商與合作,支持聯合國發揮主導作用,強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戰略》的出台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是中國實現網絡強國戰略目標極為關鍵且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和重大步驟。這意味著未來中國維護網絡安全將在新的基礎上、新的規則下開始行動,啟動一套“組合拳”。網絡強國建設多元力量,應以《戰略》出台為契機,根據國內外網絡安全形勢新變化,對相關政策和規劃進行調整完善,深化和細化相關配套措施,有效應對網絡安全的風險和挑戰,開拓國家網絡安全新局面。

(作者:軍事科學院 王桂芳 蘇彧)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