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大原則”彰顯中國網絡治理之“道”

2017年01月22日14:20    

《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下稱《戰略》)著眼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統籌國際和國內兩個大局,明確提出了尊重維護網絡空間主權、和平利用網絡空間、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統籌網絡安全與發展的“四大原則”,展現了中國理念,表明了中國態度,提出了中國方案,在網絡空間再一次闡釋了我國處理國際關系的“和平共處”原則,同時也充分體現了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的大國之“道”。

一、尊重網絡空間主權——網絡空間的獨立自主之“道”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互聯網的發展加速了全球化步伐,構建了普天之下莫非“網”土的網聚天下,相互尊重網絡空間主權,既能避免“南北”對抗,也能給予“南南”國家更大的生存和發展空間,這是構建和諧的國際互聯網環境、進行全球網絡治理最基本的行為准則。從習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鮮明提出網絡空間主權,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就開始炒作所謂“局域網”論,攻擊“網絡空間主權”,表面上是對中國互聯網政策的不滿,實質上是傳統霸權主義在網絡空間的新延伸,是“美國治下和平”理念的新體現。2012年“震網”病毒事件,開啟了以國家為主體實施網絡戰爭的新紀元,同時也使得原已支離破碎的神話——網絡空間不受傳統地緣政治影響的數字烏托邦——走向最后的滅亡。“《聯合國憲章》確立的主權平等原則是當代國際關系的基本准則,覆蓋國與國交往各個領域,其原則和精神也應該適用於網絡空間。”可以說,無論從國際法、戰爭法法理,還是從網絡空間現實威脅,我們都應理直氣壯去維護網絡空間主權。《戰略》在主權原則上,明確各國主權范圍內的網絡事務由各國人民自己做主,反對網絡霸權、雙重標准,利用網絡干涉他國內政,以及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是對我國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平外交政策的又一次深刻闡釋。毛主席曾說過,“我們是主張自力更生的,我們希望有外援,但是我們不能依賴它,我們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體軍民的創造力”。獨立自主和自力更生是兩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要獨立自主就必須自力更生,隻有自力更生才能實現獨立自主。在建設網絡強國、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的過程中,既要構建開放的“網絡邊界”,擁抱先進思想理念,引進先進技術設備,更為重要的是堅持獨立自主,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網絡強國之路。

二、和平利用網絡空間——網絡空間的互惠互利之“道”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悖”。堅持獨立自主的網絡空間主權原則,絕非“閉網鎖國”,而是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需要﹔也是加強廣泛交流與合作、推動和平開發與利用,維護網絡空間協和萬邦、兼容並蓄國際秩序的需要。隻有這樣,才能構建更加開放共享、互惠互利的網絡空間。改革開放以來,伴隨中國的快速發展,“中國威脅論”一直不絕於耳,成為西方國家圍堵和遏制中國的主要借口。近些年,這種論調猶如揮之不去的魅影投射到了網絡空間,在“中國威脅論”的框架下拼湊了“中國網絡空間威脅論”。作為世界公認的互聯網大國,我們提出和平利用網絡空間原則,是我國“和平崛起”之路在網絡空間的映射和延伸。一方面,和平原則能夠在國際上樹立“和平大國”、“友好大國”、“可親大國”的形象,增強網絡空間軟實力﹔另一方面,和平原則能夠引導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共同抵制網絡空間軍備競賽、防范網絡空間沖突。就當前大國動向而論,無非三種作為,一是冷戰思維,二是不搞世界大戰但搞局部熱戰,三是構建利益匯合點和利益共同體。和平利用網絡空間,要求網絡大國必須堅持第三點理念,共同尋找網絡空間的“利益匯合點”,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著力避免公海及其上空、外層空間的“公地悲劇”,這是互聯網海納百川文化的應有之義,也是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所趨。“計利當計天下利”。我們提出和平原則不是因為我們怕,也不僅僅是為了維護我們自己,更重要的是要與世界各國一道推動網絡空間的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

三、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網絡空間的依法治國之“道”

“道私者亂,道法者治。”作為現實社會在網絡空間的延伸,網絡社會也應是法治社會,而非“法外之地”。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指出,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防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依法規范網絡行為。作為我國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全面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就要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從網絡空間的固有特性來看,網絡空間的開放、自由,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依法治網的難度,正因為有難度所以才更加需要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這樣才能在法治的基礎上建立正規有序的網絡社會。從維護網絡空間主權的角度來看,網絡空間主權的最高權威,同樣也體現在對內的網絡空間立法、司法、行政的權力上,這是主權原則這個網絡空間最基本行為准則的必然要求。“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依法治網不僅體現在國內網絡的依法治理,國際互聯網治理也同樣需要依法治網。雖然依法治網原則中沒有關於網絡空間國際法的相關表述,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忽略這一領域。美等西方國家依據現有國際法、戰爭法和相關條約,擬制發布了《塔林手冊》,並企圖以該《手冊》引領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對於這一點我們要高度警惕,在依法治網上統籌國際和國內兩個大局,積極參與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制定,充分表達我主張,爭取更大的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

四、統籌網絡安全與發展——網絡空間的科學發展之“道”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中國的五千年歷史一再告誡我們,再高端的文明,再富有的國力,沒有安全作保障,一切都是枉然。當年南宋在經濟上達到了世界的頂峰,GDP佔當時全球的50%以上,同時科技發達,文化雄厚,但最后還是淪陷在外族的鐵蹄之下。當前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但離網絡強國還有很大距離。成長過程也是最脆弱的時期,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成就網絡強國的“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隻有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正確處理發展和安全的關系,堅持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才能實現網絡強國之夢,才能實現在網絡空間的鷹擊長空、縱橫萬裡。《戰略》中指出,要“增強風險意識和危機意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積極防御、有效應對”,明確了積極防御的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思想。我們在維護網絡空間安全的過程中,要繼續堅持積極防御戰略思想,既打牢我們的安全基礎,更要籌劃預置應對威脅的能力和舉措,以積極的態度、主動的姿態搞好網絡空間安全防御,確保我國網絡空間的絕對穩定、絕對安全。做好安全工作不是某個機構、某個部門的事,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這裡需要注意的是,一方面政府要承擔起維護國家網絡安全的主體責任,另一方面,企業特別是高新企業,不能因為有政府的保護而將責任全部推給政府,從而忽略在網絡安全方面投入。

(作者: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襄平)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