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之核心五觀

2017年01月22日14:18    

《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以下簡稱《戰略》)首次以國家戰略文件形式,旗幟鮮明地宣示了我國在網絡空間發展和安全上的重大立場和主張,也向世界發出了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倡議,彰顯了我國的大國擔當,成為我國從網絡大國邁向網絡強國的裡程碑和發令槍。

《戰略》系統、全面、准確地總結了我國關於建設網絡強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一貫主張,體現了我國作為網絡大國的“全局觀、主權觀、發展觀、是非觀和共治觀”,將成為指導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一、胸懷天下的全局觀

《戰略》站在全局的高度,在目標中明確提出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服從於國家總體戰略,維護我國網絡安全是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的重要舉措,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網絡安全事關人類共同利益,事關世界和平與發展,事關各國國家安全。網絡空間是人類的共同活動空間,網絡安全是全球性的挑戰,維護中國網絡安全,不僅是我國自身的需要,更是維護全球網絡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需要,必須全球各國共同維護,共享共治。

二、堅定不移的主權觀

《戰略》在原則和戰略任務中明確提出網絡空間主權不容侵犯,各國主權范圍內的事務由各國人民自己做主的根本原則。網絡空間主權是國家主權在網絡空間的拓展延伸,尊重網絡空間主權成為國際社會共識。聯合國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確認,包括國家主權原則在內的《聯合國憲章》等國際法准則適用於網絡空間。《戰略》同時對網絡空間主權的范圍進行了明晰,即本國信息系統和信息資源及本國疆域上的網絡活動,本國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為我國依法合規地捍衛網絡空間主權,主張我國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提供了依據和支撐,我國將採取包括經濟、行政、科技、法律、外交、軍事等一切措施,堅定不移地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

三、雙輪驅動的發展觀

《戰略》在目標和原則中明確提出要統籌網絡安全與發展兩件大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要堅持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我們在互聯網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信息資源共享、產業實力和核心技術能力方面都存在不小差距。《戰略》部署了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夯實網絡安全基礎、提升網絡空間防護能力等戰略任務,提出要技術與管理並重、保護和震懾並舉,建立實施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制度,發揮政府、企業和全社會的共同力量。建立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制度,加強供應鏈安全管理。建立國家網絡安全技術支撐體系,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結合,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大力發展網絡安全防御手段,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網絡強國相適應的網絡空間防護力量。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充分發揮網絡空間在信息傳播、生產生活、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社會治理、國際交流合作中的創新和推動作用,統籌發展泛在先進的網絡基礎設施,開發信息資源,豐富網絡空間信息內容﹔著力提升經濟社會信息化水平,實施“互聯網+”行動,大力發展網絡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創新和應用﹔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培育發展新動能。優化市場環境,夯實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基礎。實施網絡安全人才工程,加強網絡安全學科專業建設,加強全民網絡安全宣傳教育。

四、懲惡揚善的是非觀

《戰略》從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國防安全及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分析總結了網絡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戰略》部署了加強網絡文化建設、打擊網絡恐怖和違法犯罪、完善網絡治理體系等戰略任務。從體系構建方面,構建法律規范、行政監管、行業自律、技術保障、公眾監督、社會教育相結合的網絡治理體系,明確社會各方面的責任和義務,把相關法律責任要求落實到企業,落實到機構。從法律制度層面,健全網絡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完善網絡安全相關制度,建立網絡信任體系,提高網絡安全管理水平。從信息保護方面,加強網絡空間通信秘密、言論自由、商業秘密,以及名譽權、財產權等合法權益的保護。從打擊網絡恐怖和違法犯罪方面,加強網絡反恐、反間諜、反竊密能力建設,嚴厲打擊網絡恐怖和網絡間諜活動,嚴厲打擊網絡詐騙、網絡盜竊、販槍販毒、侵害公民個人信息、傳播淫穢色情、黑客攻擊、侵犯知識產權等違法犯罪行為。從加強網絡文化建設方面,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傳播正能量,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營造良好網絡氛圍和生態。

五、開放合作的共治觀

《戰略》明確提出了開放、合作兩大目標,部署了強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戰略任務。同時,整篇文章也貫穿了中國願與各國一道,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積極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共同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的大國胸懷。中國要提高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和可控性,但不是關起門來搞研發,更不是限制國外技術和產品的進入。首先要加強技術的交流和成果共享,讓新技術成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利器,讓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都能分享發展機遇、共享發展成果、公平參與網絡空間治理﹔然后要加強在國際互聯網治理,打擊網絡恐怖和網絡犯罪等領域的合作,推動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網絡空間國際反恐公約,健全打擊網絡犯罪司法協助機制﹔第三是要深化在政策法律、技術創新、標准規范、應急響應、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領域的國際合作。推動信息技術標准、政策和市場開放、透明,深化同各國的雙邊、多邊網絡安全對話交流和信息溝通,推動互聯網地址、根域名服務器等基礎資源管理國際化﹔最后要充分發揮大國擔當,加強對發展中國家和落后地區互聯網技術普及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支持援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提高國際通信互聯互通水平,暢通信息絲綢之路,為我國建設網絡強國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推動全球網絡發展與繁榮。

中國目前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重要時期,也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和中國夢的關鍵階段。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技術代表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將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帶來生產力質的飛躍,引發生產關系的重大變革。誰能在信息化上佔據制高點,誰就能掌握先機、贏得優勢、贏得安全、贏得未來。作為國家網信領域的核心力量和主力軍,我們更應該在《戰略》的指引下,以建設網絡強國為目標,發揮企業的主導作用,充分消化利用國內外先進的技術成果,集聚國內產學研用創新力量,最終實現技術先進、產業發達、應用領先、網絡安全堅不可摧的戰略目標,提升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和戰略主動權。

(作者: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總工程師 饒志宏﹔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 李明)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