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監督執紀權關進制度籠子

2017年01月09日09: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監督執紀權關進制度籠子

  1月6日至8日,備受矚目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在京舉行。這次會議的一項重要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

  與會同志表示,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紀檢機關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帶頭強化自我約束,把監督執紀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有效舉措,充分表明了嚴格自律的擔當和決心。

  正人先正己的實際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紀檢干部隊伍建設,對紀檢機關寄予殷切期望。

  在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各級紀委要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內和社會監督,建設一支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干部隊伍,為全黨全社會樹起嚴格自律的標杆。

  “執紀者更要接受監督。”遼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陳小江說,紀律檢查機關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背負著黨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承擔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要使命,這支隊伍在作風和紀律上偏出一尺,黨風廉政建設離中央要求就會偏出一丈。

  事實証明,紀檢監察機關絕非世外桃源,紀檢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裡,對腐敗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堅決防止“燈下黑”。

  “審議通過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從而將信任不能代替監督的理念轉化為制度,推動紀檢機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回應了‘誰來監督紀委’‘怎樣監督紀委’的關切,向社會昭示了紀委的權力有監督、可監督,紀檢干部的監督執紀權有約束、可約束。”駐國家民委紀檢組組長、民委黨組成員周小瑩說。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在江蘇調研時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紀委書記座談會,就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征求意見。

  江蘇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蔣卓慶說,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強調對紀委的監督首先在於各級黨委的監督,有利於把紀委的自我監督同接受黨內監督、民主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等有機結合。

  解決紀檢機關突出問題的迫切要求

  “監督執紀是紀檢機關最重要的權力,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環節。”蔣卓慶說,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突出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內部權力制約的問題,建立執紀監督、執紀審查、執紀審理部門相互協調、相互制約的工作機制,構建自我監督體系。

  收集和處置反映黨員干部問題線索,是紀檢機關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源頭,關乎著反腐敗的成效。

  “問題線索是執紀審查工作的重要基礎。分類處置、徹底清理紀檢監察機關所掌握的反映領導干部問題線索,有利於防止線索失管、失控、有案不查甚至以線索謀私等問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許傳智說,自治區紀委將管轄內的所有問題線索提交紀委書記專題會議討論后,再行確定處置方式,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和避免人為因素干擾。

  除了利用問題線索謀取私利,還有個別紀檢干部在審查或審理違紀問題時,違反審查紀律,辦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嚴重危害了紀檢機關的公信力。

  “黨員干部的違紀行為,有的可能只是違反了黨紀,有的則可能已經違反了國家法律,這中間尺度的把握,有著一定的自由裁量權,也是一個很大的風險點。一旦把握不好,就會影響執紀審查的公平性和嚴肅性,甚至會把我們的紀檢干部拉下水。”許傳智說,紀檢干部在執紀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來自各方面的人情干擾,必須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紀檢干部在執紀過程中領人情、看面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把制度約束轉化為紀律自覺

  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堅持問題導向,緊扣監督執紀工作流程,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初步核實、立案審查、案件審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規程﹔規定談話函詢的工作程序,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調查談話和証據收集的具體要求……

  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碩輔認為,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監督執紀問責的基本遵循和工作規范,表明了紀檢機關嚴格自律的擔當,實現了內控機制的創新,是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制度化體現。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陳小江說,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加強自身建設的有力舉措,昭示執紀者要有更為嚴格的紀律要求,表明監督者更要接受監督,充分展現務求制度有效管用的堅定決心,是進一步擰緊制度螺絲的操作指南。

  嚴管就是厚愛,治病為了救人。對紀檢干部而言同樣如此。

  “紀檢監察機關職能地位越凸顯,越要嚴抓嚴管、形成自覺。”許傳智說,要按照黨章黨規黨紀的要求嚴格教育紀檢干部,秉持嚴管就是厚愛的理念,把厚愛寓於嚴管之中,抓早抓小,動輒則咎,通過嚴管干部來防止和減少干部犯錯誤。

  陳小江說:“我們將結合遼寧實際,認真組織學習培訓,迅速組織貫徹落實,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把制度約束轉化為紀律自覺,把規則要求轉化為擔當行動,真正把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干部隊伍。”(記者 王少偉)

(責編:黃瑾、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