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全國基層改革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仁懷市創新“眾籌”模式讓貧困群眾實現有“尊嚴”脫貧

中共仁懷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6年12月30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仁懷市是全國“百強”縣市,在貴州省縣域經濟增比進位中穩居縣市第一,但截止2015年,全市還有60個貧困村、4.9萬貧困人口。為切實消除“繁榮掩蓋下的貧困”現象,堅決打贏精准脫貧這場輸不起的攻堅戰。2015年底以來,仁懷市圍繞搭建城鄉互動發展平台、暢通農特產品銷售通道、提高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目標,以發展農村生態產業和促進就業創業為抓手,積極引導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非公經濟人士和社會知名人士,創新“眾籌”模式參與脫貧攻堅,讓貧困群眾通過辛勤勞動實現有“尊嚴”脫貧。目前,全市60個貧困村已搭建“眾籌”平台123個,籌集“眾籌”基金1670萬元,發展產業項目108個,參與單位(組織)357個、6337人,擬幫助3991戶貧困戶15069個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現已脫貧971戶3733人。

一、背景

在中央扶貧開發會議召開和《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出台后,仁懷市部分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和非公經濟人士採用“眾籌”模式,到貧困村向貧困戶購買熟飼料飼養的生態豬,就地宰殺加工成“愛心臘肉”“愛心香腸”等作為年貨或者饋贈親友的禮品,既解決了貧困群眾農特產品“難賣”問題,也助推了貧困村產業發展,還實現了城鄉互動發展的目的。發現這種扶貧模式后,該市從2015年12月24日起,在長崗鎮太陽村啟動開展“眾籌脫貧”活動試點,由貴州正明酒業集團發展建立“貴8酒眾籌脫貧生態養豬”微信群,並向“朋友圈”發布“愛心宣言”,在一個星期內便籌集了194籌(500元/籌)7.5萬元預購資金。鑒於市場需求,該企業在2015年12月30日至2016年3月25日先后兩次共出資10.75萬元作為“眾籌脫貧”公益基金,購買100頭仔豬免費發放給47戶願意按照熟飼料方式飼養的貧困戶飼養。遵義市委常委、仁懷市委書記張翊皓調研后指出:“太陽村‘眾籌脫貧’微信平台,以‘熟人經濟’為依托,在企業家的朋友圈中“眾籌”扶貧資金,幫助有脫貧意願的貧困戶勤勞致富,這個做法符合中央扶貧工作會議精神,更有機整合了全省大扶貧、大數據戰略行動計劃,創新了農村電商發展模式,助推了脫貧攻堅和‘黔貨出山’,要進一步總結推廣,擴大宣傳面和影響力。”得到領導肯定后,仁懷市委政研室(改革辦)將“眾籌脫貧”作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自選動作,在懷南長崗鎮和懷北高大坪鎮7個貧困村進一步試點,分別對兩鎮開展“眾籌脫貧”活動進行重點指導,並結合試點情況起草《關於倡導眾籌融資助力精准脫貧的意見》和《仁懷市探索眾籌脫貧改革試驗工作方案》,為在全市60個貧困村全面推廣“眾籌脫貧”模式進行了“頂層設計”。

二、主要做法

(一)因勢利導,創新設計扶貧模式。一是建立扶貧新模式。按照中央、省和遵義市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該市部分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和非公經濟人士,籌集資金到所挂幫貧困村向貧困戶購買熟飼料飼養的生態豬,就地宰殺加工成“愛心臘肉”“愛心香腸”等作為年貨或饋贈親友的禮品,創新建立起“眾籌”模式,不僅解決了貧困戶農特產品銷售,而且助推了貧困村產業發展,還搭建起了城鄉互動發展平台。二是引導企業作示范。該市以“眾籌”模式為契機,於2015年底在長崗鎮太陽村啟動“眾籌脫貧”試點,引導貴州正明酒業集團發起建立“貴8酒眾籌脫貧生態養豬”微信群,向“朋友圈”發布“愛心宣言”,一周內便籌集了194籌(500元/籌)9.7萬元預購資金,並圍繞市場需求累計出資10.75萬元作為“眾籌脫貧”公益基金,購買100頭仔豬免費發放給47戶願意按照熟飼料方式飼養的貧困戶飼養。三是循序漸進抓試點。為推動“眾籌脫貧”深入開展並取得實效,該市將“眾籌脫貧”作為2016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自選動作,分別在懷南長崗鎮和懷北高大坪鎮的7個貧困村進一步試點,定期對兩鎮和貧困村開展“眾籌脫貧”進行重點指導、重點調度,不斷夯實探索創新扶貧模式的基礎。

(二)全面推廣,保障規范有序運行。一是注重頂層設計。通過深入調研走訪,結合試點推進情況,制定出台了《倡導眾籌融資助力精准脫貧的意見》和《探索眾籌脫貧改革試驗的工作方案》,為全市60個貧困村全面推廣“眾籌脫貧”模式進行頂層設計、作出統一部署,並要求各地各部門認真組織實施,確保“眾籌脫貧”模式規范有序實施且出特色、出經驗、出成效。二是注重平台搭建。提出三年內每個貧困村每年建立1個以上“微眾籌”平台,每個“微眾籌”平台建立10萬元以上“眾籌”基金,並力爭籌資50萬元以上,針對願意發展特色種養殖的籌資貧困戶,由村“兩委”、駐村工作組、眾籌中介聯合對其誠信度和種植養殖能力進行考察評估,用“眾籌”基金購買種苗、畜苗等免費發放並按照原生態方式種植、飼養,年底將種植成熟、飼養出欄的農特產品按照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出售給“朋友圈”的眾籌投資者,溢價部分收入作為“眾籌”基金注入基金池,下年度再投給有籌資需求的農戶擴大種養殖規模。三是注重政策配套。制定完善《仁懷市“眾籌脫貧”基金管理辦法(暫行)》《仁懷市“眾籌脫貧”大牲畜及大規模特色農業種植保險實施方案(暫行)》《仁懷市“眾籌脫貧”項目風險評估辦法》《仁懷市“眾籌脫貧”農特產品推廣方案》等配套政策措施,確保按時完成改革試驗任務,努力構建“組織引導、社會自願、群眾認可、誠信為基、產業支撐、互助互利”的“眾籌脫貧”新模式。

(三)多管齊下,著力營造良好氛圍。一是引導廣泛參與。“眾籌脫貧”從探索試點開始,該市各鄉鎮(街道)和貧困村挂幫單位、挂幫企業、駐村工作組及村“兩委”在工作中,加大對實施背景、重大意義、模式建立、群眾受益等的宣傳力度,讓廣大干部群眾廣泛參與到“眾籌脫貧”中來,共同為實現貧困戶如期脫貧、貧困村如期出列目標獻計出力,目前參與“眾籌脫貧”的單位和社會組織已由市內擴大到全省、全國。二是突出全面帶動。“眾籌脫貧”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成員單位的通力協作下,積極加強指導和經驗總結,努力擴大“眾籌脫貧”覆蓋面,推動全市其他非貧困村借鑒“眾籌”模式發展特色產業,有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同時,全市60個貧困村均通過微信、微博、小視頻等自媒體對各自開展“眾籌脫貧”的情況進行廣泛宣傳報道,營造了創先爭優、你追我趕的濃厚氛圍。三是強化對外宣傳。充分利用仁懷電視台、中國酒都報、仁懷市公眾信息網等市內媒體加大宣傳推介,努力將“眾籌脫貧”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精准脫貧的“仁懷模式”﹔邀請上級新聞媒體對仁懷“眾籌脫貧”開展情況進行集中採訪報道,不斷擴大“眾籌脫貧”影響力,目前已在遵義日報、遵義通訊、貴州日報、新華網、人民網等媒體刊發了《“眾籌扶貧”在仁懷悄然興起》、《仁懷興起“眾籌扶貧”》等新聞報道,中央電視台二套《生財有道》欄目組以《來自扶貧一線的報道——走進貴州仁懷》為題對仁懷市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時長30分鐘的電視報道。

三、基本成效

(一)創新扶貧方式上變“授人以魚”為“授人以漁”。以前扶貧是給錢給物,讓貧困群眾養成了“等、靠、要”的依賴思想,被動地接受著政府和社會人士的贈與,沒有樹立起脫貧致富的決心和信心。仁懷設計的“眾籌脫貧”模式,就是充分發揮本地白酒產業發達、市場主體眾多的優勢,最大限度調動非公經濟人士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朋友圈成員來消費貧困戶生產的原生態綠色農特產品,用消費代替捐贈,做活“熟人”經濟,用“1+N”或者“N+1”的模式實現城鄉互動發展,幫助貧困戶樹立自尊、樹立自信,養成勤勞致富的思想觀念,變扶貧力量以往“授人以魚”的扶貧方式為“授人以漁”的脫貧攻堅方式。

(二)改變群眾觀念上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 扶貧是過程,脫貧是結果,致富是願景。脫貧攻堅首先是要脫掉觀念之貧,許多貧困村貧困戶守著綠水青山,但由於觀念落后、產業落后、技術落后,就是無法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仁懷設計的“眾籌脫貧”模式,就是抓住市委、市政府向60個貧困村派遣結對幫扶單位、企業和駐村工作組的契機,結合貧困村綠色生態資源優勢和貧困戶產業發展意願,以非公企業為主體、挂幫單位為補充,充分發揮企業家或者社會知名人士“熟人”經濟圈的人脈資源優勢,建立“眾籌種植”“眾籌養殖”等“眾籌脫貧”平台,發起眾籌融資、眾籌消費,幫助願意籌資發展生產的貧困戶籌集發展起步資金,減輕脫貧致富的成本,激發勤勞致富的熱情,消除對接市場的后顧之憂,變貧困群眾以往“要我脫貧”的被動觀念為“我要脫貧”的主動觀念。

(三)探索發展路徑上變“隻求溫飽”為“致富創業”。脫貧攻堅的關鍵是增強貧困群眾的“造血”功能,脫貧后能致富,致富后能創業,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脫貧攻堅的根本在人,讓貧困群眾能夠自立,讓貧困群眾充滿理想。仁懷設計的“眾籌脫貧”模式,就是通過“眾籌”渠道,在企業家或者社會知名人士的“朋友圈”中籌集扶貧資金,幫助有脫貧意願的貧困群眾勤勞致富,進而擴大再生產規模,將產業大戶培育成龍頭企業,通過“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等形式搭建起投資者與農戶的利益鏈接機制,推動農產品精深加工,共同打造原生態綠色農特產品,建立“互聯網+”線上線下銷售平台,開辟網上發布種養殖信息和網上認購渠道,達到貧困地區、融資平台、社會大眾互助互利、共同發展的效果,變貧困群眾以往“隻求溫飽”的生活路徑為“致富創業”的發展路徑。

四、經驗啟示

(一)思想觀念落后是脫貧攻堅的最大障礙,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以改變貧困群眾落后思想觀念為前提。貧困村和貧困戶的貧困,多數是落后的發展觀念、思想觀念導致。仁懷設計的“眾籌脫貧”模式,以改變貧困群眾落后觀念為著力點,針對願意發展特色種養殖的籌資貧困戶進行起步階段的資金支持,然后由投資人採取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向貧困戶購買。這種用市場經濟等價交換原則建立起來的互動發展關系,變“授人以魚”為“授人以漁”,顛覆了貧困戶的發展觀、財富觀,強化了貧困戶的自尊心、自信心,激發了貧困戶勤勞致富、干事創業的激情。

(二)社會各界參與是脫貧攻堅的最好資源,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以廣泛調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為支撐。增強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造血”功能,關鍵是發展好貧困村的產業,但發展產業不能“一哄而上”,而是要符合市場規律,瞄准市場需求謀劃。增強貧困戶脫貧致富的“造血”本領在企業,政府和企業必須高度契合,才能從根本上實現“造血”目標。仁懷設計的“眾籌脫貧”模式,對市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規模企業都進行了全覆蓋責任挂鉤,同時也倡議小微企業及工商界各類人士廣泛參與,這些力量加入各個“微眾籌”平台后,通過自媒體擴散宣傳,發揮了“乘數”效應,廣泛調動了社會力量參與。

(三)增強發展能力是脫貧攻堅的最終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堅持以不斷提升貧困群眾發展后勁為保障。貧困群眾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脫貧致富的主體,關鍵是要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改變“幫扶就是幫錢幫物”的傳統觀念,讓貧困群眾拿出敢想敢干的毅力和決心,自力更生,寧願苦干,不願苦熬。仁懷設計的“眾籌脫貧”模式,圍繞第一年實現勞動“脫貧”,第二年實現勤勞“致富”,第三年實現合伙“創業”目標,尊重事物發展的規律,從量變到質變,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讓貧困群眾樹立起“不恥落后,意氣奮發,放膽開拓,爭先創優”的自強骨氣,增強了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