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專題報道>>“全國基層改革創新案例”征集活動

國電吉林熱電廠:創新“655”模式 講好黨課“新聲音”

2016年12月30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國電吉林熱電廠始建於1955年,是國家“一五”期間建設的156項重點項目之一,第一台機組於1956年9月正式投產發電。經過六期建設、一期技改、部分機組銘牌重新認定,到1-7號機組關停,現有總裝機容量達到69萬千瓦,年發電能力40億千瓦時,供熱能力1200萬吉焦。吉熱廠黨委於1956年成立,現有30個基層黨組織,其中1個基層黨委、2個黨總支、27個黨支部﹔在職黨員856名,離退休黨員523名。

作為共和國電力事業的長子,黨建工作是國有老企業的“根”和“魂”,是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保証黨組織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的重要保証。60年的黨建管理經驗,已經將黨的領導融入到企業治理的各個環節,把黨組織嵌入到企業治理結構之中,精確做到無縫銜接,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廠黨委從嚴從實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國有企業黨建會議要求,從嚴組織生活,創新探索“655黨課”新模式,即圍繞6項內容,確定5種方式,明確5類群體,為企業轉方式、調結構、提質增效,完成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達標任務,提供了黨組織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提供堅強保障。

二、具體做法

(一)6項黨課內容,明確黨課“講什麼”

1.講黨性。廠黨委把“加強黨性教育,弘揚優良作風”作為黨課的首要內容,圍繞“黨章黨規學哪些”,“系列講話學什麼”、“合格黨員怎麼做”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實施黨員挂牌上崗,帶頭發揮作用,敢於亮身份、亮承諾,將黨員“不忘初心,繼往開來”的政治意識與投產發電60年結合起來,與企業中心任務結合起來,不斷增加黨員的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爭優意識。

2.講形勢。針對廠人員老化、安全基礎薄弱等安全形勢,結合安全危險點分析和生產技能競賽,講身邊的案例、講兄弟單位的案例、講我們自己的安全風險點,宣講“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具體要求,切實提高黨員安全防范意識。針對老企業面臨的問題、困難、壓力和挑戰,講任務,講形勢,分析問題,化解矛盾,將黨員干部思想統一到中心工作上來。

3.講效益。目前企業面臨的經營形勢和經營壓力,從煤炭市場分析,經營指標分析,廠黨委大力宣講“提指標、降成本、減費用”的經營思路,組建“百人形勢任務宣講團”,讓“我們控制不了煤價,但可以左右成本”的觀點深入每一名黨員的心中,在企業內部形成“人人思效益,全員創效益”的濃厚氛圍。

4.講管理。廠黨委高度重視頂層設計、總體規劃,宣講星企聯創工作,講清楚企業現狀,目前定位,既定目標和制定路線圖,解決好“在哪兒,去哪兒,怎麼去”的問題,通過開展“黨員創星”活動,號召黨員帶頭爭星,營造人人頂星,層層晉星的良好氛圍,把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的思想認識統一到企業中心工作上來。

5.講創新。落實職代會報告“突出全員創新”精神,在基層開展“我是小教員”黨課傳教活動,一方面把“小改革、小創新、小成果”在生產現場中的應用進行宣講和說明,宣傳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效和成果,提升創新人員的榮譽感和自信心﹔另一方面,在黨課中大力宣講新設備、新技術、新工藝的應用,使職工掌握新流程、新知識的儲備,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為黨課的重點內容的時效性。

6.講發展。作為有著60年歷史的老企業,職工隊伍老化、設備技術老化,廠黨委將發展作為黨課的主要內容,向職工講明企業發展的方向,號召職工用雙手打造屬於自己的“吉熱夢”,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做強做優企業的信心和決心。

(二)5種黨課模式,明確黨課“怎麼講”

1.講好大黨課。通過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報告會、宣講會、培訓班等多種形式,圍繞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黨員和領導干部進行專題輔導。黨委委員到基層全年講黨課18次,建黨九十五周年之際,5名黨支部書記在七一大會上為基層黨員上專門黨課,一方面向廠黨委匯報基層講黨課成果,一方面對基層黨員進行紅色教育,全廠800余名黨員參與了授課。

2.開展大討論。堅持以支部為單位,組織黨員對照“四講四有”標准,聚焦“提高服務質量,提高工作效率”為主題“雙提高”活動的工作部署,開展以“轉作風、走基層、強服務、勇擔當”為主題的大訪談活動,通過黨委委員現場走訪,討論座談,個別談話等方式,了解黨員隊伍思想動態,發放調查問卷603份,解決突出問題93項。深入開展“不合格黨員大排查”討論活動,列出問題清單,細化標准內容,制定整改措施,通過討論的方式解決突出問題,化解突出矛盾,提高黨員黨性意識,增強黨員創先爭優的能力和水平。

3.推廣微黨課。堅持以黨小組為單位,將黨員自主選題,菜單式選題和支部黨課相結合,注重回答黨員普遍關注的焦點和釋疑問題,廣泛開展交接班前“5分鐘”微黨課,注重考問講解,全年105個黨小組進行微黨課6300余次,1900人次黨員參與其中,運用網絡“微課堂”,用“身邊事”解讀“大政策”,用“小故事”闡明“大道理”,用“新角度”講透“老道理”,用“小心得”提升“大智慧”,不斷提高黨員的參與率和時效性。

4.用好新媒體。探索“黨課+”新模式,借助微信,微博、QQ群和吉熱工人報等新媒體的傳播優勢,建立了覆蓋全體黨員的網上學習資源庫,每天發送“十八屆六中全會解讀”、“兩學一做400問”等知識問答共計750余條,定期推送黨課視頻、音頻和圖片共計320條,開展黨員“兩學一做”有獎答題,參與黨員達769人。

5.開辟新陣地。結合機組A修,對外檢修,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達標等檢修任務,各檢修黨支部把黨課搬到了檢修現場,在檢修現場挂起黨旗,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堅持開展“三會一課”,引導黨員和職工增強安全意識,掌握檢修工藝,號召黨員沖鋒在前,吃苦在前,帶領職工攻克難關,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鍋爐黨支部針對黨員檢修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難點,在工余時間組織“現場黨課”,請經驗豐富的黨員先鋒模范人物傳授業務技能。

(三)5類黨課宣講者,明確黨課“誰來講”

1.黨組織書記講。強化黨組織書記的“第一責任”,堅持以上率下,層層做示范。黨委書記講“看亮劍——講領導干部的自身修養”專題黨課,黨委副書記通過季度分析會講經營形勢專題黨課,紀委書記講“守住第一次”廉政黨課,黨委班子深入基層調研26次,撰寫調研文章14篇,各基層支部書記帶頭講黨課116次,授課黨員1600人次。

2.黨委(支部)委員講。廠黨委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在基層黨支部實行黨政交叉任職,開展服務型基層黨組織聯系網,形成黨委委員聯系支部,支部委員聯系重點黨員和小組,黨員聯系群眾的三級聯系網,全年黨委委員、支部委員到基層聯系點56人次,支部委員到黨小組、責任區講黨課136人次。

3.理論專家講。廠黨委組建了以黨建思想政治工作專家和黨校專家為主的講師團,成立了專家組,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上級黨組織部署要求以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一線講黨課,聘請黨校副校長、江城報社主編進行專題黨課講授,聘請廠內“大工匠”、“小諸葛”深入基層講技術專題黨課,講師團將大、小黨課相結合,共舉辦黨課50余次。

4.普通黨員講。打破傳統模式,把黨課講台交給每一名在職黨員,使他們由“聽眾”變為“主講”。黨員通過查閱資料、搞調研,深入思考、精心准備、形成了“比著學,賽著講”的濃厚氛圍,廠人資部門根據授課效果、課時情況進行總結評比,共評出優秀課件45個,並進行了表彰和獎勵。

5.優秀黨員講。以廠創先爭優活動為載體,每年表彰的100余名優秀共產黨員和道德模范進行黨課教育,在廠新聞媒體,通過“雙提升大討論”、“紅色陣地教育”等載體,發揮政治優勢和理論優勢,講授“紅色黨課”和“傳統黨課”共計30余次,深受黨員干部的歡迎和喜愛。

三、工作成效

(一)經營指標

截止到2016年11月,企業實現連續安全生產3612天,再度刷新了建廠以來最高安全記錄,職工隊伍保持和諧穩定。企業累計完成發電量272113萬千瓦時,同比增加14951萬千瓦時﹔利用小時在省內同類機組排名第一﹔供熱量完成870萬吉焦,同比增加76萬吉焦﹔供電煤耗完成303.24克/千瓦時,同比下降了2.79克/千瓦時,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機組排粉、磨煤、風機單耗等各項指標累計創新標杆值49次。

(二)重點工作

2015年11月,吉熱廠積極響應國電集團公司號召,在全廠范圍內,一場隆隆烈烈的企業安全文明生產標准化達標工作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作為一個有著60年歷史的老廠,建設標准低,吉熱廠與現代企業不可同日而語﹔多年投入不足,欠賬多﹔企業人員老化,檢修隊伍平均年齡50歲,要想完成工作量大、任務繁重、時間緊迫的標准化達標工作,更需要堅強的意志和頑強的毅力。怎麼辦?面對老廠的“沉疴”和“通病”,面對國電集團公司“在哪兒、去哪兒、怎麼去”的現實拷問,吉熱廠黨委牢牢把握基層黨組織功能定位的新要求,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重點,通過嚴肅、創新組織生活,規定每周三為組織生活日,本著黨組織生活可串不可佔的原則,較好的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干部帶領職工成為首個一次性通過國電集團公司標准化驗評的老廠,開創了小機組大貢獻、老企業大跨越的科學強企之路。

(三)無形成果

通過嚴肅和創新組織生活,較好的帶動和促進了企業實現安全生產持續穩定,經濟效益頻創佳績,精神生活不斷充實,干部職工愛崗敬業,企業形象顯著提升,先后被評為“大慶式企業標兵”、“全國企業管理先進單位”、“全國科技工作先進單位”、“全國行業節約能源先進企業”、“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文明單位”和“中國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等多項國家級榮譽。

四、探討

黨課是黨內組織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確保黨內政治生態和政治環境重要基礎,黨課性“黨”,任何時候,任何方式的黨課都要在黨言黨,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護黨。

1.要堅持正向引導,突出黨性。始終堅持黨課的政治性,以正面教育為引導,特別要注意把握正確引導方向,切不可將一些成熟的觀點,某個人的一家之言帶進黨課,更不能傳播所謂的“內部資料”和“小道消息”。在黨課課堂上,要旗幟鮮明的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一以貫之的引導黨員干部向黨中央看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持用黨的理論為黨員干部和職工群眾“洗腦”、“淨化心靈”。

2.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實際。黨課素材應注重從工作實踐和現實生活中挖掘鮮活素材,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要積極主動地回應黨員干部思想上的疑難困惑,不掩蓋矛盾,不回避問題﹔敢於直面黨員干部關注的現實問題、熱點問題,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立場觀點分析問題,詮釋問題,為真正解決問題掃除思想障礙。黨課教育不僅要使黨員干部“願意聽”“願意學”,更要“願意行”,要以實際行動引導黨員干部把黨課教育要求落實到日常言行中、體現在具體工作上。

3.要堅持分類指導,按需施教。“心中無學生,勢必無好課”,講黨課也是如此。黨課選題上要避免 “一刀切”、“一鍋煮”的不當做法,要充分考慮和尊重教育對象的實用心理和精神需求,堅持“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傳授什麼”的原則,比如入黨積極分子可以講授黨員義務、黨員權利﹔對黨齡較長的可以安排重溫黨史,開展黨性、黨風方面的教育﹔對領導干部可以安排系列講話、黨紀等方面的內容,要根據教育對象的具體情況,把准脈搏,對症下藥,合理確定授課內容。

4.要堅持與時俱進,注重創新。教無定法,貴在創新。要突破“台上一人講,台下眾人聽”的“獨角戲”授課方式,通過運用ppt、多媒體、“互聯網+黨課”等現代技術手段開展教學,以視頻、音頻、圖片等形式,豐富黨課載體模式,激發學習興趣和求知欲望。根據工作性質、人員狀況,推廣“微課堂”“晒黨課”,將身邊人,身邊事,身邊理,以小見大,寓理於事,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教學效果,靈活運用互動式教學、實境課堂、網絡課堂、手機微信等形式,強化互動交流,互幫互學,答疑釋惑,營造出“時時可以受教育,處處能夠聽黨課”的學習教育氛圍。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