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周躍輝: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作用

2016年12月26日09:1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作用

日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一次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相對於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這次會議突出強調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經濟工作中的主線作用,明確提出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何謂主線?主線就是指在事物發展中起主導作用或統領作用的線條,這一“線條”是將事物發展的相關因素串起來的主要力量。若沒有這一“線條”,事物就無法在可預期的前進軌跡上發展,所有有利於該事物發展的因素都將成為一盤散沙。中央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作用,就是要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導和統領“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脈絡,經濟工作的重心要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部署要求來展開。

如果說“經濟發展新常態”解決的是對中國經濟“怎麼看”的問題,“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解決的是“如何干”的問題,那麼“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明確了中國經濟下一步“怎麼辦”的問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中央對經濟工作確立的主線,是深刻把握經濟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部署,也是適應后國際金融危機時期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這一主線已經受了實踐檢驗,是符合實際的,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好。

那麼,如何發揮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作用?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用全面深化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質量,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不管是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還是著力振興實體經濟,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其根本方法還是依靠改革。中國經濟運行中出現的種種問題,從根本上講還是體制機制的障礙。隻有加大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改革力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推動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和社會生產力水平的整體提升。

推動各方面經濟工作重點的轉變。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意味著各方面的經濟工作重點都要進行相應調整。具體來講,推動經濟發展,要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實施宏觀調控,要更加注重政策協調配套,引導市場行為和社會心理預期﹔調整產業結構,要更加注重用新技術新業態全面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注重用“加減乘除”的辦法千方百計化解過剩產能﹔保護生態環境,要更加注重促進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取得新進展﹔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精准幫扶。這些工作重點的轉變,無疑對新時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深入貫徹落實好五大政策支柱。抓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以相關的政策措施作為保障。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財稅政策、貨幣政策、產業政策、投資政策、土地政策、區域政策、開放政策等方面都作了明確的部署,其目的就是要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這次會議同時強調繼續實施“宏觀政策要穩、產業政策要准、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支柱,其出發點就是要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出一套漂亮而有效的政策“組合拳”,以確保這一“主線”在經濟實踐中真正得到貫徹落實。

由此可見,中央部署的各項經濟政策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來展開。當然,從這次會議精神亦可看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不僅僅隻強調供給側,同時也關注需求側﹔既突出發展生產力,同時又注重完善生產關系。我們必須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經濟工作的主線作用,科學把握好主攻方向,中國經濟這艘巨輪就一定能夠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推薦閱讀:


警句格言中的二○一六③:全面深化改革 搭建主體框架

不必過度解讀中國企業“走出去”

東北振興如何突破圍城——專家學者問診東北人才和成果雙流失

推動營改增釋放更大改革紅利

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擔當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