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2016年12月22日08:5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

  黨員領導干部之間“紅紅臉、出出汗”,可以“排毒、治病”,增強“免疫力”,這是一劑提升黨組織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良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明確要求“經常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約談函詢,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深刻領悟《條例》精神,切實把握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的實踐要求,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畢生課題。

  轉變觀念、提高認識

  意識是行動的先導。有什麼樣的意識,就會有什麼樣的行動。在長期實踐中,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監督,採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顯著成績。同時,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比如,黨內仍有一小部分黨員領導干部,依舊奉行“自由主義”,事不關己、高高挂起,搞毫無原則的一團和氣,做“老好人”﹔也有一小部分黨員干部樂於形式主義,顧慮領導臉色、顧慮同事關系、顧慮自身面子和威信,做“糊涂人”,結果不但“臉不紅、汗不出”,還使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隨意化、庸俗化。

  究其原因,根本一點是思想認識沒有警醒起來,要害是忘了“初心”,理想信念、黨性觀念和宗旨意識弱化。因此,讓“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首要前提是解開思想症結,引領黨員干部深刻領悟“紅紅臉、出出汗”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摒棄原有片面錯誤的認識,並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既主動“照鏡子、正衣冠”,自我“診斷”,同時又以同志式的真誠幫助黨內同志“扯袖子”“揭蓋子”,使批評與自我批評真正達到深挖根源、觸動內心的良好功效。

  領導示范、以上率下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認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在一個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內,領導干部畢竟是少數,然而,他們卻是“關鍵少數”。領導干部不僅身處重要崗位,行使的公權力和社會影響力都很大,而且其個人的從政理念、道德品行、執政方式等,都會在無形中給普通黨員干部巨大影響。也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就“黨的中央組織的監督”問題專設一章,強調“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在實踐中,就得抓牢“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發揮其示范帶動作用,促進上下聯動。

  一方面,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更應有“紅紅臉、出出汗”的自覺意識,“帶頭把自己擺進去”,對照自己的思想動態和分管工作,自覺“咬耳朵”“扯袖子”“洗洗澡”,爭做“紅臉出汗”的模范實踐者。另一方面,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干部應重視“紅臉出汗”的“軟環境”營造。要“放下‘架子’”、彎下身子,通過“一對一”談心交流,了解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通過“一級做給一級看”消除黨員干部的思想顧慮﹔“平時多過問、多提醒”,多擺事實、多講道理,以潤物無聲的方式,積極引導黨員干部自我剖析、查擺問題,確保“紅紅臉、出出汗”有實效。

  完善機制、常抓不懈

  制度問題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是推動黨員干部經常性“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根本保障。一方面,讓黨員干部“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並非可以一蹴而就,需要加強頂層制度設計來整體推進。另一方面,為了保証黨員干部在參加黨內政治生活的時候能夠真正“紅紅臉、出出汗”,也需要發揮制度的支撐與保障功能。這就要求我們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完善體現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符合黨內政治生活要求、利於鞏固“紅臉出汗”實效的體制機制。

  一要提升現有規章制度的執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因此,在推動黨員干部“紅紅臉、出出汗”常態化的進程中,要把民主集中制、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內談話制度、個人事項報告制度等制度切實激活起來,把各項規章制度落到實處,發揮其應有的約束、激勵和懲戒作用。二要用制度激發和保護每位黨員干部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熱情,既要進行毫不留情面的同志式批評,也要從細微處幫助、引導說服,進而發揮制度凝聚力。三要建立完善常態化機制。讓黨員干部“紅臉出汗”貴在持之以恆。要打消少部分黨員干部的僥幸心理,防止“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式的走過場和各種形式主義,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經常抓、長期抓,讓“紅紅臉、出出汗”常態化、長效化。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學基地)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