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

梅定國

2016年12月22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主題,總結了我們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歷史經驗,以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目標,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不斷創新黨內法規制度,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修訂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夯實了制度根基,以堅實可靠、管理嚴格、執行力強的制度,形成了管黨治黨的長效機制和穩定機制。

  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制度建設,突出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果,各項紀律和規矩立了起來,黨的執政水平和領導能力不斷提升。

  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鄧小平同志指出:“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立規矩開始,首先制定了八項規定,隨后陸續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既“禁於未然之前”,又“禁於已然之后”,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

  作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平台的巡視制度,是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結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繼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抓好工作創新,推動巡視內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設等方面與時俱進,增強巡視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堅持做到有規在先、抓早抓小,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更好發揮巡視震懾遏制治本的作用。

  要抓緊完善反腐倡廉的基本法規制度,修訂廉政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行政監察法,研究制定派駐紀檢機構工作條例、紀律審查工作條例等。既要注意體現黨章的基本原則和精神,符合國家法律法規,也要同其他方面法規制度相銜接,使實體性法規制度和程序性法規制度、綜合性規定和專門性規定、下位法規制度和上位法規制度相互協調、相輔相成,提升法規制度整體效應。

  針對有的制度性規范過於原則、缺乏具體的量化標准,有的相互脫節、彼此缺乏銜接和協調配合,有的過於籠統、彈性空間大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應有的作用,更多的制度也會流於形式”。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要立治有體、施治有序,前后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把反腐倡廉法規制度的籠子扎細扎密扎牢,形成系統化的制度鏈條,切實遏制住腐敗問題。

  狠抓制度執行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狠抓制度執行,絕不能讓制度形同虛設,成為“紙老虎”“稻草人”,要“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

  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就是要依法依規治黨。依規治黨,首先是要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執行起來,要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貫徹執行。要認真查問題、擺事實,正風肅紀、反腐懲惡,不回避、不護短,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真正做到全面從嚴治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要正確認識黨的建設和反腐工作的規律性,摸清反腐力度與腐敗程度是此消彼長的關系,認識到反腐敗不能走過場、不是一陣風,而是一項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要結合具體情況,大膽創新,在貫徹落實中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提高工作實效,從根本上鏟除腐敗滋生的溫床,從而營造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廣大黨員干部既要與時俱進,自覺學習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領會和准確認識理解《准則》《條例》,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質,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洞察力﹔還要溫故知新,把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讀懂、吃透。對於各級黨組織來講,要創新理論學習方式,積極探索提高黨員學習積極性、實效性的方式方法,比如自主學習與集體學習相結合,進而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管理和監督。就黨員個人而言,要真學真信馬克思主義,加強自律意識,筑牢思想道德防線。

  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工作的始終,強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根基,切實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真正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真正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在黨憂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歷史性考試”中經受住各種考驗。

  (作者單位:延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