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謝春濤

2016年12月21日09: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深入理解並堅決執行這一要求,對於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最大的政治優勢

  近年來,中國快速發展和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國際社會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刮目相看。於是,“中國模式”“中國道路”“中國經驗”“中國方案”成了許多人熱議的話題。中國為什麼能取得這樣的發展成就?不少外國政治家和理論家在思考。

  有人認識到,中國政治有穩定性、連續性,一個個五年規劃制定出來,得到成功實施。他們做不到,這四年一個黨干,下四年就不知道誰干了,弄這些規劃沒有用。所以,沒有這樣的規劃。

  有人說,中國重大決策來得快,美國人在爭吵的時候,中國人已經開始干了。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瀛台接待美國總統奧巴馬時,介紹瀛台的歷史、戊戌維新失敗的歷史,奧巴馬總統深受觸動,感慨改革難。他一定想到了自己的境遇,醫療改革到了第二個任期還推不動,控槍做了很多努力一事無成。中國共產黨能干成的很多事,但美國總統很多事情都干不成。

  還有人覺得,中國能集中全國的力量辦大事。汶川地震后重建的規模和速度,美國、日本就比不了。中國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的力度很大,東部發達地區對西部欠發達地區的對口支援力度也很大。中國這樣的大國,發展很不平衡,如果不是這樣的制度,有的地方單靠自己的力量全面建成小康,難度可想而知。

  在有的人看來,中國共產黨選干部、管干部的辦法也很有優勢。中國共產黨是黨管干部,不存在有些外國政黨黨員做了政府高官不聽黨招呼的問題。選拔干部強調台階、政績和多崗位鍛煉,能夠積累經驗,提高他們的能力和素質。干部學習制度,能使他們不斷開闊眼界和思路。而有些多黨制國家的領導人,大選之前是老板、律師、教授,競選資金充足又能說會道,一下子到了最高位,有的總統連州長都沒當過,其經驗、能力會有很多缺陷。

  這些議論,都涉及到中國獨特的政黨制度。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各民主黨派不是在野黨和反對黨,而是同共產黨親密合作的友黨和參政黨﹔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在國家重大問題上進行民主協商、科學決策,集中力量辦大事。作為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實行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體制,重要決策由各級黨委集體作出,然后由人大、政府、政協等有關各方實施。這一領導體制具有明顯優勢,中國隻有一個領導核心,那就是中共中央。這就能夠有效避免政治上的爭拗和內耗,保持政治穩定和政策連續性,還有決策的高效性和很強的執行力。

  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維護黨中央的權威

  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立95年,連續執政67年。這樣長的黨齡和執政時間,在世界政黨史上屈指可數。這其中原因很多,但毫無疑問,堅強的領導核心、成熟的領導集體、中央的高度權威,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央堅強有力,就能提出科學的理論,凝聚黨心民心﹔就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取得一個個勝利﹔就能令行禁止,使黨步調一致。中國共產黨95年的歷史,反復証明了這一點。

  今天,中國共產黨有著8800多萬黨員,在13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尤其是黨長期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和外部環境考驗,要抵御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和消極腐敗危險,更是壓力巨大。黨肩負的重大責任和使命,需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更需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必須堅持“四個服從”。這就是,堅持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核心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這就是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為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提供制度和紀律保証

  為了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准則》總結中國共產黨多年來的成功經驗,針對過去一些年存在的問題,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和紀律的規定。

  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隻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各部門各地方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可以向黨中央提出建議,但不得擅自作出決定和對外發表主張。對黨中央作出的決議和制定的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向黨組織提出保留意見,也可以按組織程序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黨中央提出。但不允許公開發表同黨中央決定和政策相反的言論,也不允許在群眾中散布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相反的意見。

  全黨必須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人民軍隊,各人民團體,各地方,各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其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黨中央對這些機構和組織的統一領導,很重要的一個制度就是在這些機構和組織中成立黨組。中央此前已經制定和公布了《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通過在中央和地方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經濟組織、文化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組織領導機關中設立黨組,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長期實踐証明,這是非常有效的制度安排。

  全黨必須嚴格執行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請示報告制度是解放戰爭時期提出的,之后中央一再強調,並明確寫入黨章。《准則》明確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其黨組織要定期向黨中央報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項或作出重大決定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執行黨中央重要決定的情況要專題報告。遇有突發性重大問題和工作中重大問題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情況緊急必須臨機處置的,要盡職盡力做好工作,並迅速報告。

  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在黨中央領導下開展工作,同級各個組織中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自覺接受同級黨委領導、向同級黨委負責,重大事項和重要情況及時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此前中央修訂並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對於發揮地方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處理好同級組織中黨組織的關系作出了具體規定。

  全黨必須自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對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黨組織和任何黨員都不准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不執行,不准先斬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陽奉陰違。屬於部門和地方職權范圍內的工作部署,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但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還把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全黨令行禁止情況,列為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中央通過巡視等各種方式加強黨內監督,確保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到實處。

  有理由相信,隨著《准則》和《條例》要求的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會得到堅決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會得到顯著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執行力會進一步提升,從而更好地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教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