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沈丁立:抱團可取暖 別整貿易戰

2016年12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抱團可取暖 別整貿易戰(望海樓)

中國經濟在經歷30多年持續高速發展之后,進入“穩中求進”新階段。中國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不僅適應新階段自身發展要求,而且對世界現階段的整體進步有重大意義。

現階段,世界經濟增速放緩,這一趨勢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面對新形勢,如何因勢利導推進創新,積極儲備未來發展動能,相互合作共同取暖,應是國際社會經濟發展的主流。

事實也是這樣,中國近年來積極推動亞太乃至全球的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率先倡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力促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並推進全覆蓋的亞太自貿區體系,旨在將中國的發展與亞太乃至世界的發展聯動,用中國發展的快車推進地區和全球共同提升。對此,中國無論是在概念的頂層設計,還是向他國開放本國日益開放的市場,或是向合作伙伴注入資本與技術,都已走在世界前列。

但是,與中國同各國積極合作的行動相左,歐美一些國家頻頻釋放開展貿易戰的冷風。譬如,歐洲近日接連對中國多個鋼鐵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美國候任總統也就中美貿易問題不斷發難,甚至揚言大幅升高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征收關稅。這些對未來中美雙邊正常健康的經貿合作投下了重重陰影。

經濟發展靠消費、出口與投資三駕馬車拉動。中國正在快速提升國內消費市場,這為中國依托自身實力實現增長帶來巨大原動力,也為各國抓住機遇創造了條件。一方面,中國貨物進口已躍升世界第二,中國發展客觀上在大力促進國際社會共同進步﹔另一方面,自去年以來中國已成資本淨輸出國,中國資本與技術走向海外已成世界發展一道亮色。

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了正能量,但各國發展的根本動力還在於自身。西方一些國家對中國發展給世界帶來的貢獻視而不見,反而一味責怪中國對外傾銷,不僅不符合事實,而且忽視自身消費增長乏力以及創新不足的現實。這既不利於歐美國家正確認知各自經濟狀態的成因,也不利於各國抱團取暖,通力合作。

歐美國家需要招商引資,中國正積極予以合作。現在出現的問題是,有些國家對中方投資疑慮重重,不甚配合。歐美國家希望擴大國內制造,給本國就業帶來機會,中國也在大力合作。世界第二大貨物進口國的地位本身,就是中國給各國帶來就業的表征,這還不算中國上億旅游者對國外境外經濟所做出的有益貢獻。因為自身經濟增長乏力,就動輒歸咎中國對外傾銷,實在不是解決問題良方。

對於所謂“傾銷”,中國不怕指責。中方願意通過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與貿易伙伴方理性處理雙方貿易爭端。過去的案例表明,中方近年來的勝訴率愈來愈高。但是要指出,動輒進行單邊制裁,不符國際貿易規則。如果歐美方執意進行貿易戰,則雙方沒有贏家。有關各方理應通過協商,理性化解貿易爭端。越感經貿寒意,越要合伙抱團,共克時艱。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沈丁立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