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中國發展觀察》>>每期精選

全球智庫專家共話網絡安全與治理

——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舉辦“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

2016年12月19日13: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全球智庫專家共話網絡安全與治理

初冬的江南古鎮,小橋流水,煙雨蒙蒙。11月17日,浙江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雨讀廳,一場名為“互聯網國際高端智庫論壇”的對話在這裡舉行。

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16場分論壇中,這場論壇的規模不算大,規格和“含金量”卻相當高——聚集了來自全球五大洲、十幾個國家最智慧的大腦。這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首次安排智庫議題的論壇。

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寧夏回族自治區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承辦,主題為“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

為期一天的論壇包括三個子論壇。上午的子論壇“網絡時代的全球智庫對話——傾聽智慧的聲音”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主持,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董事會聯合主席約翰·桑頓等13位中外嘉賓發表演講﹔下午舉行了兩場子論壇,一場是“中美智庫對話——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對話布魯金斯學會”,一場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網絡空間智庫對話”。

互聯網將人類聯結成命運共同體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在演講中說,前所未有的互聯網大潮勢不可擋、方興未艾。互聯網正在催生一個全新的時代,人類已經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形成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相互關聯。新的時代需要新的覺醒,新的空間開啟新的文明。在這種新文明形成發展的過程中,生產力、國防力、文化力這三力將獲得重大提升,在同互聯網的聯系和結合中,在一定條件下相互滲透、相互轉化,必將創造前所未有的人類奇跡。

面對網絡時代的潮流,鄭必堅認為,人類有兩種不同選擇,一種是啟動國際社會的和平共治,數字興邦,獲得數字紅利﹔一種是利用技術優勢和數字優勢,謀求“數字霸權”,破壞國際和諧。

“我們主張第一種選擇。”這位84歲高齡的老人既有著歲月積累的睿智,又有著不輸年輕人的熱情,他呼吁,讓我們張開雙臂,迎接同互聯網相聯系的中國新文明和人類新文明。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維度,從國家、國際、國民三個視角正確對待網絡空間不同行為體的利益訴求,以合作、共贏為宗旨,尋求國際社會最大的公約數,這樣就有可能讓互聯互通的互聯網精神在現實世界中真正實現。

就全球而言,互聯網的發展是飛速的,卻也是不均衡的。“互聯網技術自上世紀70年代誕生至今,短短幾十年,可以看到它在全球擴展的規模和速度。但有些地方一直被遺忘在網絡世界之外。”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學評估、科學和技術研究中心榮譽教授拉希姆·瑪哈拉杰通過展示一張地圖來說明,這個世界的互聯互通並沒有和人口分布保持一致,很多人口大國的互聯網普及遠遠落后於人口並不多的發達國家,這在非洲體現得更為明顯。

他說,我們希望能夠打造一個可以被稱之為全球公共產品的互聯網平台。互聯網不應該被用來為私人謀利,應該保証公眾訪問互聯網的權利,尤其要擴大非洲的互聯網滲透和普及。

世界需要一個安全共贏的網絡空間

互聯網的蓬勃發展和美麗願景,不能遮蔽它所蘊藏的諸多風險和挑戰。論壇上,多位演講者重點闡述了網絡空間的安全及治理問題。

“我們對網絡的風險常常是低估的。”巴西應用經濟研究學會研究員何塞·愛德華多·馬爾他·德·薩·布蘭當說,現在出現了網絡攻擊的軍備競賽,它幾乎像一場核武器的競爭一樣。這種軍備競賽的結果令人恐懼,使網絡安全遭受到極大的攻擊,導致了成本的上升。如何降低網絡的脆弱性、減少其風險?布蘭當建議,需要多方面、跨部門的合作,創造一個獨立、可信任和安全的數據庫。

印度觀察員基金會網絡安全和互聯網治理部負責人阿倫·莫漢·蘇庫馬爾說,有的國家利用網絡來達到政治目的和軍事目的,這給網絡空間安全帶來了巨大動蕩。他認為,國際社會應當從已經發生的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通過談判來解決網絡空間的安全問題,就像之前在解決核武器不擴散和外太空非武器化進程中,通過談判找到了解決方案那樣。

“現在全球化的進程似乎在失去動力,全球規則的制定似乎也在失去動力,像美國選舉和英國脫歐,都是這個趨勢的縮影。表明在歐美領導的西方世界,不願意在網絡空間規則制定方面發揮領導和牽頭作用。但是顯然,我們還是需要這樣的規則。”蘇庫馬爾說,亞洲是新的制度安排不斷涌現的地方,中國在其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這些制度安排有助於網絡空間的穩定。

美國東西方研究所全球副總裁布魯斯·邁康納的演講亦從美國大選和英國脫歐切入。他說,“二戰”后的國際秩序安排面臨著危機﹔同時,主權問題也受到網絡的影響。“主權可以說是二戰后制度安排的基礎,接下來我們要思考會有什麼樣的新的世界秩序。我們要建立一個關愛彼此、關愛環境的社會,我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因為互聯網把每個人都聯系了起來。”

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未來沖突和網絡安全部主任奈杰爾·英克斯特表達了對網絡空間日益軍事化的擔憂。在他看來,在網絡空間中,中國、美國、俄羅斯三個大國至關重要,會最終影響全球戰略格局。“這三個重要的戰略國家應該認真地探討,如何避免誰也不願意出現的局面。通過建立機制,能夠迅速解決網絡空間出現的沖突。”

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教授、全球網絡安全能力中心副主任保羅·科尼什分析說,制定連貫的、符合實際且長久的網絡安全政策與戰略,必須基於對網絡事件引發的威脅有整體了解,清晰認識其成因、規模和后果。

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從“六論”的角度談了網絡空間安全能力的構建:一是實踐論。立足開放環境,在實踐中不斷進取,網絡安全能力才不斷提高。二是相對論。安全是相對的,而不是絕對的,隻有立足國情,適度安全,才能促進社會發展。三是進化論。安全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威脅來源和攻擊手段都在變化,必須樹立動態、綜合的防護理念。四是認識論。網絡安全與政治、經濟、文化等多種安全相輔相成。五是方法論。要各方協同安全,打造聚合式安全服務平台,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六是矛盾論。安全是協作的,而不是互斥的,隻能通過妥協和智慧的方法解決,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使命,在達到使命的前提下力求安全。

智庫參與對網絡治理不可或缺

全球知名智庫——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董事會聯合主席約翰·桑頓在演講中說,網絡安全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正如G20領導人在杭州峰會上呼吁的那樣,解決互聯網的問題需要新的思想,特別是獨立的新思想。

他說,通過互聯網來促進思想力,這也是智庫在今后10年將要發揮的作用。我們需要開展公開的對話,努力避免互聯網軍事化和克服各方的恐懼。開放透明的發展,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各自的關注並相互尊敬,同時減少互聯網的風險。

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說,技術發展日新月異,不是任何一個政府可以單槍匹馬進行管理的,所以政府要採取集體行動。現在互聯網的公司已經不受國家的限制,企業家們越來越多融合世界資本庫和人力資源庫,以充分發掘發展潛力。各國政府應該同企業領導人、科學家、學者包括智庫學者一起,制定監管的框架。

丹麥奧爾胡斯大學榮譽教授沃爾夫岡·科納沃茨特,有著14年參與聯合國互聯網治理工作組的經驗。他認為,互聯網治理是一個跨學科的復雜問題,涉及信息學、計算機科學、法學、傳媒、政治學、社會學等。對學者而言,如何能夠實現共識呢?他給出了一個關鍵詞——“共享”。“制定互聯網的規則、規范和程序,不應該以自上至下的方式,而是應該通過開放式的討論來制定。”

亞太區頂級域名組織總經理列昂尼德·托多洛夫用畫家拉斐爾的名作《雅典學院》來詮釋他對網絡時代多方合作的理解:“我呼吁在座智庫代表和尊敬的學者,以互聯網的名義考慮到全球社區的利益,考慮到互聯網產業健康安全的發展,堅持蘇格拉底的信念,堅持亞裡士多德的理念,堅持他與柏拉圖對話中體現出來的精神,如他所說,‘柏拉圖是我的朋友,但是真理、真相是我更親密的朋友。’”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本次論壇的承辦方——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楊樹楨引用了中國的這句古語。他說,推進全球互聯網體系變革,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需要聚全球之智、匯全球之力。智庫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思想庫、智囊團和推動力,應當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就加強網絡空間國際智庫交流合作,楊樹楨提出三點倡議:堅持著眼大局,把握智庫交流合作的方向﹔堅持求同存異,探索智庫交流合作的途徑﹔堅持知行合一,豐富智庫交流合作的成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總結發言中說,人類用智慧創造了互聯網空間,創造了一個嶄新的時代。互聯網深刻改變了我們生產、生活的方式,改變了信息交流溝通的方式。互聯網是世界性的,是強大的,互聯網也是脆弱的。互聯網是把雙刃劍,用好了可以造福人類,同時也帶來了很多新挑戰。怎樣通過人類的合作,確保互聯網的安全、穩定、開放,確保互聯網造福於全人類,需要人類共同的智慧,需要各國政府、企業以至我們每個人的共同智慧。在這個過程中,智庫不能缺席,應該發揮獨特的作用,做出應有的貢獻,這也是智庫的責任。(記者 車海剛)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