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繼承中山精神 繼續攜手前進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萬鄂湘

2016年12月19日11:0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繼承中山精神 繼續攜手前進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11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切緬懷了孫中山先生為民族獨立、社會進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的光輝一生,高度評價了孫中山先生的歷史地位和卓越貢獻,鄭重重申了維護祖國統一的嚴正立場和堅定決心,號召廣大中華兒女學習和繼承孫中山先生的寶貴精神,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振奮人心,催人奮進,引起強烈共鳴,得到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群眾、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的一致擁護。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參政黨,民革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決心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努力。

一、緬懷不朽功勛,牢記光榮傳統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在當代中國,弘揚愛國主義就必須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大政方針必須長期堅持,不可動搖。”對此,民革有著切身的體會。

孫中山先生愛國、革命和不斷進步的精神,是凝聚國民黨各派愛國民主力量的精神紐帶,也是民革誕生和發展的思想基礎。民革前輩大多是在孫中山先生革命思想和精神影響下走上救國救民道路的,他們對孫中山先生懷有崇高敬意和深厚感情。特別是,孫中山先生從新生的中國共產黨身上看到了中國光明前途,親自制定“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積極倡導推動第一次國共合作,表現出非凡政治遠見和革命魄力。這種精神教育了民革幾代人,是民革前輩在民主革命各個歷史階段與中國共產黨真誠合作,並在新中國建立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思想基礎和精神力量。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和衷共濟、風雨同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是民革光榮傳統,是民革老一輩領導人政治交代,是民革立黨之本。

民革誕生和發展的道路,是同中國共產黨合作和逐步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道路,是從愛國主義到社會主義不斷前進的光榮道路。民革走過的每一步,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支持、幫助和領導。特別是在歷史發展的每一個重要關頭,中國共產黨總是為我們指明正確的方向,引導我們前進。民革中央已故主席朱學范曾經說過:“在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點上,民革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60多年來,不管經過多大風、多大浪,民革從來沒有動搖過對共產黨的信任和信心,一直堅定地依靠共產黨的領導。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民革必然的歷史選擇,也是民革事業不斷發揚光大的政治和思想基礎。

二、繼承偉人遺志,學習偉人精神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經過幾代人的奮斗,我們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然而,我們當前面臨的挑戰也前所未有。誠如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指出,“實現中國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富裕,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困難和風險要去戰勝”。民革全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重溫學習孫中山先生寶貴的思想遺產,學習他熱愛祖國、獻身祖國的崇高風范,學習他天下為公、心系民眾的博大情懷,學習他追求真理、與時俱進的優秀品質,學習他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進一步加強民革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繼承孫中山國家建設和造福民生的思想,積極參與改革開放和社會發展。孫中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先具體規劃並認真推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人物。當中國處在內憂外患、貧窮落后境地之時,孫中山就第一個振聾發聵喊出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他明確提出,“建設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如不存心建設,即不必破壞,更不必言革命”。他在《建國方略》等著作中描繪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藍圖,顯示了對未來中國發展的卓越見解和宏偉氣魄。其中,許多構想和一些具體設計,遠遠超越同時代人的視野,迄今仍熠熠生輝。

孫中山先生傾力關注民生、改善民生,並以“天下為公”、“博愛”鼓勵國人。愛國必須革命,革命是為了建設,這是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的主要內涵。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今天活生生的現實已經遠遠超過孫中山先生當年的許多規劃和設想。我們之所以要重溫學習、深入研究孫中山國家建設思想,其意義更在於激勵全國各族人民熱情投入到改革、開放、建設的宏偉事業中去,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孫中山先生的寶貴思想,為我們參政議政、開展實際工作提供了不竭精神動力和智慧源泉。近年來,民革在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履行參政議政職能過程中,積極認真汲取孫中山先生的國家建設思想,圍繞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重大問題,提出契合實際的政治主張和政策建議,許多都被認真採納,並得到積極落實。我們成立中山博愛基金會,籌建中山銀行,深入開展“伸出博愛之手——民革基層組織牽手困難群眾活動”,在貴州啟動“民革博愛·牽手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活動,促進民生福祉和社會和諧。民革各級組織還興辦了很多以孫中山命名的醫院、學校、書畫社等機構,從不同角度參與“五位一體”建設。

二是繼承孫中山愛國思想和精神,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交流交往,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愛國思想是孫中山先生留給我們最偉大的遺產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高度評價指出,“孫中山先生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孫中山先生“毫不妥協同逆時代潮流而動的各種勢力進行斗爭。他堅決反對軍閥分裂割據,堅定維護民主共和制度和國家完整統一”。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和追求國家統一的事跡,有著巨大的感召力和榜樣作用,凝聚著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的共識,激勵全體中華兒女為構建和諧社會、促進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是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聯系海內外的橋梁和紐帶。

2002年,經國家民政部批准,民革中央牽頭成立了“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以孫中山思想為紐帶,以協會為橋梁,“走出去,請進來”,搭建海內外交流的新平台。協會先后十多次邀請“台灣高校杰出青年大陸參訪團”赴祖國大陸參訪交流,激發了他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民革參與主辦的“中山·黃埔·兩岸情”論壇,高舉孫中山先生的偉大旗幟,以發揚黃埔精神為主線,將兩岸黃埔同學及老、中、青三代親友緊密聯系起來,傳遞共同的精神印記,在海內外產生了廣泛影響。正如孫中山先生所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同時也說明,不論局勢怎樣發展,兩岸文化同根同源、血濃於水的現實是任何人、任何力量也無法改變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神聖職責”。“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他還強調,“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堅決反對。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習近平總書記還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時就兩岸關系發展提出六點意見,指出“兩岸關系發展、台灣同胞前途系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兩岸同胞都是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獲益者”。這對推進兩岸關系克難前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民革對此堅決擁護,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將一如既往發揮自身優勢,致力於海峽兩岸交流與交往,加強與台灣人民特別是青年交往,多做爭取台灣人心的工作,更好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早日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共創所有中國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來。

三是找准切入點,認真做好孫中山思想研究工作,夯實思想建設基礎。隻有對孫中山思想和實踐有比較清晰、准確的研究、了解,才能談得上繼承和發揚孫中山精神。深入學習領會把握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的核心、內涵和特質,對於民革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不斷夯實思想建設基礎,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1984年,民革中央孫中山研究學會成立,為推動民革孫中山研究向廣度和深度擴展進一步奠定基礎。近年來,民革對孫中山的學習、宣傳和研究越來越呈現出新的面貌。2015年,民革中央召開“孫中山振興中華的理想與中國夢”學術研討會。會議回顧孫中山“振興中華”口號提出的歷史背景,深刻挖掘“中國夢”的豐富內涵和歷史底蘊。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論述,集中表達了全中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追求,濃縮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包括孫中山振興中華理想在內的最偉大的夢想。民革作為參政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論述,研究和弘揚孫中山振興中華理想,既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又是彰顯自身特色的內在需要。

三、擔當歷史責任,攜手砥礪前行

漫漫復興路,百年中國夢。中共歷代領導人對孫中山先生的崇高評價和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孫中山語錄“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為民革指明了方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紀念孫中山,就是要繼承孫中山先生偉大遺志,發揚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的革命精神。民革要不忘當初的正確選擇,不忘一直以來與中國共產黨榮辱與共、肝膽相照的合作歷程,不忘為了中華民族振興,早日實現中國夢而繼續努力不懈奮斗的堅定信念,這是民革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的“初心”。

民革要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以民革的歷史和傳統引導民革廣大黨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將學習、繼承孫中山精神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做好“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多黨合作制度的信心和決心﹔以提高履職能力為根本,不斷加強自身建設,不忘合作初心,與中國共產黨繼續攜手前進,共謀大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這是我們民革對孫中山先生這位世紀偉人150周年誕辰最好的紀念。

(作者: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