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對外文化傳播的重要途徑

韓士海

2016年12月15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對外文化傳播的重要途徑

對外文化傳播的終端對象是外籍人士,隨著中國對外交流的逐步深入,外籍人士所在之地也已經不僅僅局限於本土,今后來華外籍人士將會越來越多。所以,對外文化傳播就方向上來講絕不僅僅意味著是外向的,是單向的“走出去”,“請進來”也將是對外文化傳播的重要組成部分。

借助國內國際會議進行對外文化傳播的必要性

目前,我們從國家層面上已經意識到了對外文化傳播的重要性,正逐步建立起支持、鼓勵、扶持文化產品、文化創意、文化理念的對外傳播的長效機制,在“走出去”方面已經卓有成效。為什麼我們還必須高度重視“請進來”呢?首先,這是新時期大的歷史趨勢要求使然。近年來,隨著全球一體化進程的加快、中國國際地位以及開放程度的提升,來華的外籍人士越來越多,他們是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受眾、中國文化的體驗者,一旦接受了中國文化便會轉化為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重要媒介和載體。其次,“請進來”是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的必要途徑。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一個龐大的系統,有些民族文化可以走出國門進行展示,但更多的文化是無法“走出去”的,隻能是來到中國才能感受。所以,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絕不僅僅是外向的,“請進來”的對外文化傳播方式將會越來越重要、越來越有實效。如借助國內國際會議進行對外文化傳播,就是一種有效途徑。

借助國內國際會議進行對外文化傳播方面存在的問題

對於借助國內的國際會議進行對外文化傳播已是共識,有關部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了提升城市的國際影響力,國內很多國際會議是由地方承辦的,但也還存在一些問題。

對外文化傳播事關國家形象,不僅應以國家標准來制定要求,更要站在國家戰略層面上強化和提升會議文化活動的頂層設計。地方城市承辦國際會議,其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個區域,而是代表是整個國家,對外文化展示必須立足於國家層面進行。當前,有的會議主創團隊進行文化項目策劃缺乏國家級專業人員參與,這樣的團隊在展現地域文化方面具有一定優勢,但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進行文化項目策劃上很難保証高品質,品質不高自然影響對外文化傳播的效果。

對外文化傳播是一個雙向互動的過程,需要對目標對象的文化類型進行一定的分析研究和歸類,要考慮不同文化帶來的文化接受力與需求的差異性,避免無效傳播。對外文化傳播就表達方式而言,要根據參加會議對象的不同而有所區別。目前文化項目展演在文化圈差異性方面沒有得到充分考慮,對待來自不同文化圈的與會者沒有區別對待,文化傳播缺乏針對性,無法實現高效的文化傳播。

文化大體可以分為外層、中層和內核三個層面:外層是物質文化,即具有象征意義和文化含義的器物﹔中層是藝術文化,這裡的藝術文化是廣義的,既包括電影、音樂、戲劇、文學等各種傳統藝術形式,也包括各種民俗文化﹔內核是思想文化,主要包括價值觀念、道德規范、宗教信仰、思維模式和審美情趣,這是一個民族和國家的文化中最本質和特質的東西。最理想的模式是以思想文化為主體,以物質文化和藝術文化為兩翼的傳播體系,隻有這樣才能使其對中國文化產生穩定的理解和認同。因此,要增強對外文化傳播的效果,就必須注重傳播中國的思想文化,不是簡單地停留在物質文化和藝術文化的層面。當前,對外文化傳播基本停留在外層和中層,對於核心價值觀的傳播體現較少,中國文化核心層面的價值觀念體現不足。

文化項目在整體設計和全方位展示方面有所欠缺。文化晚會作為對外傳播的一種方式,從傳播效果上來看,由於意識形態的差異,他們對帶有官方色彩的文化傳播方式容易產生抵觸情緒,其效果未必會好。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對文化的理解和接受需要通過積極參與和體驗來完成。除了舞台上的包含中國文化元素的演出外,還有很多文化項目展演可以讓與會者參與。例如,剪紙、國畫、書法、面食制作等。一些與會來賓雖然有積極參與的熱情,但因缺乏參與環節的設計進行引導,結果是圍觀的較多、互動參與的很少。這種文化活動參與度不高的現象較為普遍,亟需改變。

借助國內國際會議提高對外文化傳播效果的途徑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正在逐步凸顯。在此趨勢下,越來越多的國際會議將會由中國承辦,來華參會的外方人員數量將呈遞增趨勢。承辦國際會議可以使全球范圍的行業精英匯聚我國,如何利用這一難得的平台進行對外文化傳播,是我們面對的新課題。

首先,適時組建具有國際水准的專家團隊進行頂層設計。專業團隊的組建,不僅表現在策劃設計環節,同時也表現在實施環節。由於語言和文化淵源的不同,外方與會人員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很多情況下需要借助現場翻譯人員的幫助才能實現。因此,要求翻譯隊伍具有更高的專業水准。

其次,要把我國核心文化價值觀念有機融入文化展演項目中。要注重對外文化傳播的方式和途徑,結合外方與會者的國家、地區、民族、宗教、語言等制定出適合內容需要的方式和途徑,實現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統一與結合,以增強文化傳播的親和力。

最后,實現文化展示的系統化,把中國文化元素貫穿會議活動的全過程、各環節。就傳播效果來講,“潤物細無聲”的“無言之教”是最佳效果,外方與會者所到之地要體現中國文化元素,進行全方位文化展示。同時,在對外文化傳播中,要適當提升城市地域文化的比重,既要展現出作為國際化都市的現代氣息以體現當今中國的高速發展,又要展現中國文化整體特征以體現中華文化的異彩紛呈,同時也要展現獨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以體現共性文化之下的個性文化。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