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王義桅:西方應為食言自掌嘴

2016年12月15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西方應為食言自掌嘴(望海樓)

12月11日,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年過渡期結束的日子。

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規定,世貿組織成員對華反傾銷“替代國”做法將於該日終止。然而,西方幾個工業化國家拒絕兌現這一承諾。日本提前宣布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歐盟則繞開市場經濟地位的說法,聲稱保留“替代國”做法﹔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也曾對中美經貿關系發表相關不友好言論。

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一塊試金石,折射出西方對中國的畸形心態。

一是拒不承認,自打嘴巴。在它們看來,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就是承認中國模式。近年來,西方學者發現了“中國悖論”——中國沒有實行西式民主,甚至還不是他們眼中完全的市場經濟體,為何能夠實現經濟近40年的快速增長?按照西方的普世價值觀,中國奇跡無法解釋、不可持續。事實上,西式民主並非經濟持續繁榮的必由之路,中國經濟保持高速增長,依靠的是社會主義民主法治。這一點,有的西方精英已經看清楚,然而還有很多人坐井觀天,無視事實。

二是害怕競爭,固守反全球化思潮。反全球化思潮拿中國過剩產能說事兒,認定中國是全球化最大受益方,害怕來自中國的競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比西方更有效,這讓死抱西方中心論的人坐立不安。美國麥肯錫公司去年發布的世界經濟長周期預測,“世界經濟中心千年后回歸東方”。該預測指出,宋朝以后,世界經濟中心從中國移至歐洲,后來又移到美國,2025年后將回歸中國。世界經濟中心東移最快的時期就是剛剛過去的2000-2010年。換言之,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年,把千年前逐漸失去的經濟中心地位又掰回來了。

三是設套籠絡,暴露西方的虛偽性。拒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自始至終就是西方設的套,以期限制中國發展。於是乎,以前講自由貿易,現在又強調公平貿易,都是拿全球化和中國說事兒。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早已成為政治工具。

面對這種情形,中國怎麼辦?還是那句話: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

戰略層面,即使西方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中國一樣很好地把社會主義體制與市場經濟結合,開創了發展的奇跡。當然,並非所有的西方國家都如此,新西蘭、澳大利亞、瑞士等國不僅很早承認了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還與中國達成自貿協定。中國可團結新興國家引領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讓世界人民從新型全球化中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戰術層面,正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態:議定書第15條義務與所謂“市場經濟國家”無任何關聯。12月11日后,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必須徹底履行第15條義務,全面終止“替代國”做法﹔應嚴格依照世貿組織《反傾銷協定》等規則,公正、合理、透明地對自華進口產品開展反傾銷調查,不能變相延續“替代國”做法。若世貿成員堅持“替代國”做法,中方將堅決維權。希望有關國家如期履行義務,避免因此而影響對華經貿關系正常發展。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王義桅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