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關鍵在於抓住“關鍵少數”

章德峰

2016年12月13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關鍵在於抓住“關鍵少數”

  ●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突出“關鍵少數”,就是要發揮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標杆立起來、把“范兒”亮出來,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營造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應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強調,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說明中,突出強調了黨內政治生活要以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為重點的問題。這充分說明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的重要性,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關鍵少數”的高度重視。

  在中國政治體制運行中,領導干部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執政興國的各級骨干,在各個領域中發揮領導作用,也是黨的工作的組織實施者,在部隊則是部隊建設的中堅力量,在管好班子、帶好隊伍、推進黨的事業發展方面起著關鍵作用。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干部隊伍建設,毛澤東曾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新形勢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干部隊伍仍然是決定因素,領導干部作為干部隊伍中的“關鍵少數”,作用更加舉足輕重。

  領導干部的政治影響力、道德表率作用和作風輻射作用,決定了他們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是關鍵因素。他們通過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強化關鍵時刻的政治導向、樹立自身良好的政治形象等方式,能夠對普通黨員和人民群眾產生重要影響,能夠教育、感染、凝聚大家以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到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事業中去。他們通過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則、從我做起,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普通黨員和廣大群眾具有引領示范作用,有利於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一些領導干部出現問題后帶來的極大危害,則從反面証明了在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中“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隨著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的變化,有的領導干部黨的意識淡化了、宗旨意識淡忘了、組織觀念淡薄了、組織生活隨意了,成為了具有負面影響的特殊黨員、特權黨員。干部隊伍中極少數人經受不住外部誘惑,思想蛻變、心理失衡、行為失范,陷入腐敗泥潭。隨著信息化社會的發展,一些腐敗案件很快成為世人皆知的公共事件,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的違法亂紀行為,給黨造成的損害是巨大的,教訓是深刻的。這也從一個側面告訴我們,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把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突出出來。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與每個黨組織、每個黨員都密切相關。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突出“關鍵少數”,就是要發揮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把標杆立起來、把“范兒”亮出來,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營造一種風氣、提倡一種追求、引導一種方向,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應,帶動廣大黨員群眾,凝聚起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正能量。領導干部帶頭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增強思想自覺,堅定理想信念,堅決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必須增強紀律自覺,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人事紀律﹔必須增強組織自覺,強化黨的意識,嚴格組織生活制度,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自覺接受黨內監督,樹立“關鍵少數”良好的政治形象,為全面從嚴治黨凝聚起強大的正能量。

  (作者單位:海軍指揮學院)

(責編:沈王一、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