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舉

朱江

2016年12月12日08:4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舉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像車之“四輪”,共同驅動全面小康社會的順利建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當前,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要全面把握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樣才能真正掌握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思想體系的“核心之要”。

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奔波謀劃的是落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如何落實好“關鍵布局”、如何走好“關鍵一步”、如何補齊“關鍵短板”,是當前值得深思的課題。

對於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來說,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切實樹立必勝信心,傾力拿出實招實勁,用心走好“關鍵一步”。特別是邊疆民族貧困地區,在“關鍵一步”行程中面臨著更為艱巨和緊迫的任務,要始終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以五大新發展理念為指導,牢牢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牛鼻子”,凝心聚力,落實責任,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隻要精准脫貧的“關鍵短板”解決好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就會離我們越來越近,隻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關鍵一步”走實走穩了,中國道路就會越走越寬闊。

用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招”。抓好改革任務的落實攻堅,直接影響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這就迫切需要各級領導干部要進一步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共識,切實破除思想上的藩籬,不斷提高過坎涉灘的本領,勇於擔起滾石上山的責任,既要主動出招,又要積極接招,始終保持與改革的同頻共振。隻要真心實意向改革要動力,改革就會真正給你紅利,隻要真心實意讓人民有獲得感,全面深化改革就能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支持。隻要真正用好改革開放這一“關鍵一招”,才能奮力開創人民美好幸福新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少數”。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用“關鍵少數”來影響和引領“絕大多數”。唯有如此,才能起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最大限度地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動的正向效應。

全面依法治國任重而道遠,各級領導干部肩負著重要責任。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最為重要的是加強對各級領導干部的法治教育。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日常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堅持不懈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就能真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保好駕、護好航,從而加快建設法治國家和法治社會的進程,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淨化政治生態,特別是堅持集中教育與經常教育相結合,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關鍵少數”與“最大多數”相結合,逐漸向基層延伸,全面向黨員覆蓋,使全面從嚴治黨落在日常、抓在經常,進一步教育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真正贏得黨心民心。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還在於從嚴管理干部。必須清醒看到,仍有少部分領導干部在思想認識上、履職盡責上、身體力行上離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還有差距,有的甚至出現了“說”而不為、“怕”而不為、“懶”而不為、“笨”而不為的問題,這些現象雖然只是少數,但其危害不可低估。這就要求我們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地加強學習、不斷地錘煉黨性、不斷地提高本領、不斷地自覺律己,使自己對黨的事業初心不變、衷心不改、信心不搖。領導干部要真正把發展重擔扛在肩上,把改革任務抓在手上,把脫貧責任裝在心上,用干部的信心來贏得信任,用干部的實干來贏得實效,用干部的真心來贏得民心。加強對干部的正向激勵,切實為改革者鼓勁加油,為干事者撐腰打氣,真正激發干部隊伍的生機與活力,從根本上保証我們黨的事業不斷向前推進。

(作者系中央黨校中青二班學員、雲南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兼雲南農村干部學院專職副院長)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