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高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擔當

王金平

2016年12月12日08:4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高校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擔當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必將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產生深遠的歷史影響。高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應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精髓要義,切實擔當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突出問題導向 強化履職擔當

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委工作與教學行政工作的關系,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保証校長依法行使職權,推進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不斷改革和完善高校體制機制,切實有效推進依法治校進程﹔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原則,按照社會主義政治家、教育家的標准選好配強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把黨性原則貫穿到辦學理校實踐中,並注重發現和培養黨務干部,選優配強高校基層黨組織書記,建立管黨治校的責任體系及考評機制,確保黨的教育方針在高校貫徹落實到位﹔建立教育引導機制、核實保護機制、容錯免責機制、為官不為問責處理機制,大力支持和保護作風正派又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調動黨員干部改革創新、攻堅克難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壓實主體責任,牢固樹立“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將黨建工作貫穿於高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探索運用現代科技手段,結合高校師生特點,推動“三會一課”等制度創新發展,增強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強化黨內監督。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要求,突出黨委監督的重點,規范黨的工作部門的監督職責,強化紀委監督執紀問責,牢牢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引領“最大多數”,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紀律和規矩嚴起來,注重日常管理,堅持抓早抓小,落細落實監督責任,營造風清氣正校園政治生態。

堅定辦學方向 筑牢堅強陣地

時刻緊繃堅守意識形態領域這根弦。強化政治責任、領導責任、主體責任,著力創新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話語體系,加強對意識形態工作科學、規范、有效管理,用“互聯網+”的思維推進網絡平台建設,加強對負面社會思潮和輿情的分析研判及有效防控,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堅決落實意識形態工作的部署要求。全方位形成一盤棋思想,將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滲透到課堂教學、科技創新、文化建設、講座論壇、網絡管理、新聞發布、新媒體建設等各個領域,激發師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強大動力。

堅持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打破傳統思維定勢,聚焦於意識形態領域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出新招、創新路、解新題,整合、凝聚和提升師生共識並以此引領社會共識,推進黨建工作制度化建設,完善高校內部治理結構,推動管理制度的“立改廢釋”,同步提升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和內部治理能力。

堅持思想引領 增強認知認同

加強思想理論武裝。深化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學習,特別是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師生頭腦。

開展理想信念教育。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探尋新時期理想信念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注重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好紅色教育資源,充分發揮正反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引領師生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追求、堅持傳遞正能量,不斷培植師生的精神家園。

著力加強黨性教育。組織黨員干部學黨章和黨規黨紀,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以黨章為根本遵循,用黨規黨紀約束自己的言行,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引導師生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創新學習教育形式。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等制度為主要抓手,發揚理論聯系實際學風,堅持把理論學習研究同推動解決問題結合起來,推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師生共識。

凸顯智庫功能 深入明理釋惑

用好平台。立足優勢、拓寬思路、發散思維,注重發揮高校協同創新中心、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研究院等各類智庫平台的功能,將全面從嚴治黨的研究作為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並促進高校與高校、政府、科研院所之間的互融互通、共建共享。

選准視角。注重從歷史性、現實性、時代性的角度,基於理論性、實踐性、制度性的維度,運用系統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的方法,在研究闡釋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布局之間的邏輯關系等方面提供更多專業、權威、高端的決策咨詢服務。

集聚人才。策應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創新的需要,整合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共黨史、黨建等學科領域的人才資源,選用和培養具有卓越學術能力、寬廣世界眼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首席專家,打造一流的研究團隊,促進理論界與實踐界資源的融合,突出研究成果應用轉化,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人才支撐。

(作者系中央黨校廳局級干部進修班學員、南昌師范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