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持久深入推動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發言摘登

2016年12月09日10:4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持久深入推動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鍛造過硬的深海“狙擊手”

  ■海軍372潛艇

  2014年初,我艇在戰備遠航中成功處置潛艇掉深的重大險情。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給予充分肯定。我們以習主席的褒獎為巨大鞭策,勇做學習踐行強軍目標的排頭兵,鍛造過硬可靠的深海“狙擊手”。

  以絕對信仰鍛造絕對忠誠,把聽黨指揮這個靈魂鑄牢固。緊跟習主席的思想步伐,開展“學系列講話、鑄不變軍魂”活動,舉辦“銘記領袖關愛、堅決維護核心”懇談會,組織“小崗位連接大使命”辨析,引導官兵帶著忠誠、帶著信仰、帶著使命學講話,自覺做到強固精神支柱不懈怠、堅定看齊追隨不動搖、矢志強軍報國不偏移。

  以實戰要求錘煉實戰能力,把能打勝仗這個要害落到底。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實戰化訓練要求,堅持對照雷霆出擊、決戰決勝目標專攻精練﹔學習領悟習主席關於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重要思想,始終按照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狀態真打實備,按照臨危不懼、處變不驚要求修心礪膽。

  以一流標准培樹一流作風,把作風優良這個保証搞堅強。堅持創新創造激活力,激發聰明才智、營造眾創之風﹔堅持求真求實立導向,聚焦問題、精准抓建,立好用人育才的“風向標”﹔堅持依法依規嚴管理,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上當標杆、作表率。

  立起政治干部好樣子

  ■95944部隊59分隊政治指導員 余海龍

  2014年,我作為基層代表參加古田全軍政工會,親耳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堅定了把習主席決策指示貫徹到末端的決心。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隻有自己心中有信仰,官兵才能真信任。堅持做到點滴積累學、區分專題學、帶著問題學,注重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金鑰匙”拉直心中問號,引導官兵提純思想、校正言行。

  表率是最好的政治工作,隻有事事站排頭,集體才有凝聚力戰斗力。作表率既要在緊要時叫響“跟我上”,也要在日常做到“看我的”。作出不侵佔戰士利益等承諾,堅持說到做到,把大家的心聚攏到一起。

  政治干部要成為“兩個行家裡手”,隻有軍政素質都過硬,履職盡責才能底氣足有作為。為把作戰技能練過硬,平時一個動作戰士練幾十遍,我就練上百遍。參加上級組織的“四會”教練員評比,與營連長和訓練尖子同台較量,獲得第一。

  政治工作必須固本開新,隻有增強時代感和實效性,生命線才能永葆生命力。在連隊常態開展“講黃繼光故事、當黃繼光傳人”活動,結合“網絡名人進軍營”等活動,組織官兵通過網絡發出“當好英雄傳人、捍衛精神上甘嶺”的強音。

  科技創新助推戰略能力提升

  ■火箭軍某所工程設計研究創新團隊

  黨的十八大以來,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樹好創新導向,拓展創新渠道,推進創新實踐,有力助推了火箭軍戰略能力躍升。

  堅持思想領先固牢創新之魂,立起“研為戰”的價值導向。針對一些科研人員存在的認識偏差和思想困惑,堅持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根固魂。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和習主席關於火箭軍建設發展重要論述,深刻領悟習主席科技強軍戰略思想,組織遠學“兩彈”元勛、近學身邊英模活動,開展“未來戰爭怎麼打、戰場設計怎麼干”討論交流,增強投身科研創新的光榮感使命感。

  著眼戰場需求催生創新之力,提升“精設計”的攻關本領。超前搞好頂層設計,籌劃制定未來戰場建設規劃路線圖展開圖。直面戰場建設的弱項短板,及時把設計施工、運行維護中存在的問題隱患清倉歸零。緊盯世界科技前沿,突出抓尖端技術攻關創新。

  瞄准科技前沿拓展創新之路,構建“深度融合”的發展格局。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與地方研究院所開展戰略咨詢,交流新知識新理念。與國內知名高校簽訂人才培養《協議》,每年選送青年骨干進修深造。與國內技術領先的科研單位深度合作,開展重點課題協作攻關,設計能打勝仗陣地工程。

  用講話精神引領部隊建設

  ■戰略支援部隊某部

  在深入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我部著眼部隊特質,緊跟形勢抓學習、緊扣使命抓領悟、緊貼實際抓轉化。

  堅持內涵式學習,在學深悟透中固本培元。堅持帶著信念信仰、帶著信任信賴、帶著使命責任原原本本讀、精學細研悟,把“軍事篇”貫通起來,把備戰打仗指示要求突出出來,強化理論認同和思想追隨,引導官兵堅定維護習主席這個核心,夯實投身改革強軍、圓滿完成任務的思想政治根基。

  堅持輻射式學習,在上下聯動中落實落地。注重抓示范帶動、抓精准推動、抓交流互動,扭住黨委機關和領導干部重點,建立“每周一次集中學習、每季一次體會交流、每半年一次形勢講評、每年一次集中輪訓”學習機制,搞好分類施教,創設大講堂、分課堂、微學堂等平台,開展身邊典型對話活動,強化學習實效。

  堅持研究式學習,在內化轉化中引領實踐。聚焦科學發展、聚焦打仗能力、聚焦現實問題,深入開展課題研討、集中攻關和“能力提升”“提質增效”等活動,建立調研論証機制,創新部隊管理模式,加快推進新質作戰能力升級,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建設新型作戰力量的思想引擎、具體舉措和實踐成果。

  當好點燃青春夢想播火者

  ■理工大學青年政治教員群體

  我們這個群體著眼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扎根三尺講台,潛心傳播黨的創新理論,被譽為“點燃青春夢想的創新理論播火者”。

  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厚養學識積澱。堅持深學深悟,結合讀馬克思主義原著、弄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發展脈絡,以真心取“真經”、悟真諦。注重課題牽引,搞好理論預研,深化課程研討,開展課題研究,以研促學、厚實積澱。強化實踐磨礪,從嚴把關強技能、深入部隊摸實情、走出校門拓視野,努力厚底蘊、強素質。

  用真情傳播創新理論,站穩三尺講台。搞好教學設計,開展專題教學,注重結合滲透,及時充實內容,真正把講話精神搬進課堂、灌注學員。堅決捍衛真理,擦亮理論利劍,批駁歪理邪說。積極解疑釋惑,推行問題式教學,有針對性地加強教育引導,解開學員思想疙瘩。

  用真愛教育感染官兵,強化精神引領。堅持課上與課下聯動,建立“一挂五下”制度,構筑網絡“互助社區”,當好“永不下課的教員”。堅持“經師”與“人師”結合,開設論壇講堂,幫助學員扣好軍旅人生第一粒扣子。堅持言教與身教並重,做到嚴於律己、以行釋理,為學員樹立人生榜樣。

  確保走心入腦落地生根

  ■武警陝西省總隊咸陽市支隊八中隊

  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我們探索走開“問題切入式”學習方法路子,推動走心入腦、落地生根。

  堅定主心骨。及時學習習主席在參加國際會議、進行國事訪問、會晤外國元首時的重要講話,不斷開闊思維視野、堅定“四個自信”。認真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自覺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認真學習“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等重大戰略思想,認清黨審時度勢的戰略清醒、攻堅克難的戰略決心。

  立起總標尺。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增強維穩壓艙的使命感、精武強能的緊迫感。對照工匠精神、“釘釘子”精神、“滾石上山”精神量標准、看質效、查韌勁,強化“知不足”思想、激發“不知足”干勁。摒棄基層不用創新、崗位不便創新、官兵難以創新等錯誤思想,鼓勵官兵立足崗位搞小發明小革新。

  把准定盤星。注重引導官兵學習感悟勵志寄語,打牢扎根基層、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廣泛開展新一代革命軍人樣子大討論,引導官兵認清“四有”各頂一邊、缺一不可。大力宣揚身邊先進典型事跡,透過典型感悟講話蘊含的精神力量、軍人應有的鐵血意志和走向成功的密鑰所在。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