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改革強軍戰略不斷取得新進展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之際訪國防大學專家

2016年11月29日11:0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推動改革強軍戰略不斷取得新進展

在2015年11月24日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開啟了我軍歷史上一場劃時代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一年來,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穩步推進,改革強軍戰略深入人心,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定局運行,人民軍隊在改革強軍的征程上邁出了堅實步伐,書寫了精彩篇章。近日,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深刻感悟改革成就、增強改革信心、凝聚意志力量,我們對國防大學有關專家進行了專訪。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年來,我軍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記者: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改革強軍的重大方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指導我軍完成這次在人民軍隊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軍事變革的行動指南。請問,一年來,全軍官兵是如何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貫徹落實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特別是在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

周立存(國防大學科研部部長):習主席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在國家由大向強發展關鍵階段,著眼世界發展大勢和我軍建設實際,親自籌劃部署和強力推動改革,開啟了實現強國夢、強軍夢新的偉大征程。改革啟動一年來,全軍上下堅決擁護、聽令而行、狠抓落實,表現出高度的政治自覺性。我覺得,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

一是堅定的核心意識。各級把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作為改革實踐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堅決維護其權威性和嚴肅性,自覺站在聽黨指揮的政治高度,思想上堅定追隨、情感上真誠擁戴、行動上堅決執行,形成了上下一心、凝神聚力、眾志成城的改革局面。

二是強烈的擔當精神。從軍委機關到戰區、軍種和部隊,全軍官兵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改革,勇於直面矛盾問題,闖難關、涉險灘,主動作為,特別是面對撤降並改、進退去留等切身利益問題,都能把國家利益、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以及改革需要放在首位,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充分展現了使命高於一切的擔當情懷。

三是飽滿的創新熱情。全軍上下迎難而上,以改革的精神落實改革部署,用改革的辦法解決改革中的問題,著力在體制機制耦合聯動和政策制度銜接配套上求突破,陸續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使各級各層的職能定位、職責權限更加清晰合理,使領導關系、指揮關系、保障關系更加科學有序,使運行機制和政策制度更加配套完善。

記者:全軍上下、全國人民,乃至世界都已看到,我軍圍繞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正在進行整體性、革命性變革。人們想知道,我軍的這場變革形成了什麼樣的架構,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

周立存:我認為,這次改革,以強軍目標為牽引,以加強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為靈魂,以“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為指向,以“能打仗、打勝仗”為落腳點,取得了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從領導指揮體制看,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聚焦聽黨指揮、能打勝仗,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軍委真正立於“三軍”之上,在宏觀領導指揮體制設計、職能配置和制度安排上,實現領導管理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的有機統一。這樣的改革,有利於貫徹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要求,有利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有利於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從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看,構建起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抓住治權這個關鍵,強化紀檢、巡視、審計和司法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做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體制依托﹔按照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原則,區分和配置權力。這樣的改革,有利於將制約權力的籠子編密扎緊,鏟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

從優化規模結構看,打造精銳作戰力量,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堅持“瘦身”與“強身”相統一,裁減軍隊員額30萬,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官兵比例,優化部隊編成結構,保障各項資源和工作向實戰聚焦用勁,特別是著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大力加強新型新質作戰力量建設。這樣的改革,有利於提高軍隊建設和運用的效益效率,有利於提高能打仗、打勝仗和履行職能使命的能力。

肖冬鬆(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我補充兩點。從人才隊伍建設看,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制度創新取得積極進展。推動軍事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和使用改革,健全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改革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這樣的改革,有利於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優化軍隊人員構成,節約軍隊人力資源成本﹔有利於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和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有利於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

從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方式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邁開新步伐。著力打破軍民二元分離結構,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問題,構建科學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工作運行體系和政策制度體系。這樣的改革,有利於凝聚國家意志、舉全國之力,軍地合力促進國家經濟和軍隊建設協調發展。

在面對改革這場大考中,廣大官兵表現出了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記者:改編制體制,更要改思想觀念、思維方式,沒有思想觀念和思維方式的根本轉變,再好的編制體制也難以發揮作用。根據專家們調研的情況看,這方面目前怎樣?

任天佑(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主任):改體制機制不易,轉思想觀念更難。由於傳統思維習慣和工作方式的束縛,在不同層級和領域還一定程度存在“腦子滯后於身子”“身子滯后於步子”的情況。針對這些問題,全軍開展了“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等一系列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我感到,目前全軍在思想觀念、思維方式方面有三個比較明顯的變化:

一是對新體制的內在機理認識更加深透。改革之初,部分同志對體制調整和結構重塑心存疑慮,但隨著改革和教育的逐步深入,特別是新體制聚焦能打仗、打勝仗功能的逐步顯現,對其內在科學機理的認識逐步深化。

二是打仗的觀念逐步強化。不久前,有同志到西部戰區調研,一位機關處長說,現在無論作什麼決策,搞什麼活動,寫什麼材料,戰區首長都要問:“是不是圍繞打仗來進行?”“打仗的思想有沒有得到充分的體現?”可以說,打仗備戰思想觀念已根植於領導干部頭腦中,成為常態思維。

三是部隊風氣出現新面貌。這次改革,也從制度機制上為全軍官兵轉變思想觀念和作風注入了正能量。目前,公款消費的“毛病”改了,迎來送往的“陋習”破了,推動工作靠私交、成長進步靠關系的慣性思維轉了,居安思危、枕戈待旦的憂患意識強了,全軍上下風清氣正,軍心士氣極大提振,呈現出本色回歸、整裝出發、聚力強軍的新氣象。

記者:習主席反復強調改革中要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抓住治權這個關鍵。郭伯雄、徐才厚把持軍委工作期間,把軍隊搞得烏煙瘴氣。深化改革一年來,在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流毒影響、加強權力制約、整肅部隊不良風氣方面取得哪些成效?尤其是改革中聽從指揮、破除利益羈絆方面表現如何?

任天佑:郭伯雄、徐才厚把持軍委工作期間,對軍隊的危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治理之難,難在治權。這次改革,把治權作為關鍵突出出來,圍繞治權來設計制度、配置權力、厘定職能,構建起權力制約、治權問責的科學制度體系,為進一步解決軍隊突出問題奠定了制度基礎。從深化改革一年來的情況看,圍繞加強權力制約,特別是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流毒影響、整肅部隊不良風氣,力度持續加大,勢頭持續強化,在實踐中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堅持持續強化對權力運行制約監督,制度籠子正在編密扎緊。一年來,中央軍委出台了一系列規范權力制約和監督的制度措施,新組建的相關機構積極開展工作,堅持紀檢巡視全覆蓋、回頭看,持續加大紀檢、監察、審計工作和檢查力度,使制度籠子越織越密,制約監督力度的螺絲越擰越緊。過去那種用權謀私、用權隨意、用權放縱的現象得到有效遏制,不願監督、不敢監督、監督缺位的現象得到大力扭轉。

二是堅持糾治問題重拳鐵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見到成效。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后,加大了整風肅紀、革弊鼎新力度。一年來,進一步從糾治問題入手,堅持對問題鍥而不舍、扭住不放,持續推進干部工作大檢查、作風整頓、財務檢查整治、訓風演風考風整治、行業風氣整治、“五多”問題整治、清房清車清人整治、基層風氣整治等,從而把許多搞亂了的東西正了過來,使許多過去被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得到解決或正在解決。

三是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黨員教育管理逐步走向“嚴實硬”。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顯著增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特別是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員參加黨組織活動、交納黨費等具體事抓起,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解剖,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淨化器”功能得到強化。

四是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有效遏制了軍隊腐敗蔓延勢頭。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嚴懲了一批軍中“蛀虫”,產生了強大震懾效應,不敢腐、不能腐局面基本形成。

改革大考是思想上的,是利益上的,但歸根結底是政治上的。從一年來的改革實踐來看,廣大官兵能夠自覺站在聽黨指揮的高度認識改革,在看齊追隨中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命令指示,堅決維護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嚴肅性,自覺服從組織安排,叫到哪裡就到哪裡,叫干什麼就堅決干好什麼﹔自覺顧全大局,甘當改革的“三十萬分之一”,對個人進退毫無怨言。為搞好改革舉措落實,有的同志“白加黑”“五加二”加班加點,高頻度運轉、滿負荷工作成為常態。正是廣大官兵這種堅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的價值追求、無私的奉獻精神和勇敢的使命擔當,確保了各項改革決策部署的落地見效。

喬良(國防大學教授):古今中外,幾乎所有軍隊都講究“從嚴治軍”,但真正能做到軍紀嚴明、令行禁止的軍隊有幾家?宋代岳飛抗金,何以能讓金軍聞風喪膽,直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就是因為岳飛治軍有方,法度嚴謹。故治軍必先要有法規。無規矩不成方圓。但有了法規,是不是就能治好軍?事實証明,還不行。郭徐把持軍委,不能說其時軍隊無法無規。但為何軍紀廢弛,貪腐之風幾乎毀我長城?就是因為有法不依,有規不循。深層原因是權大於法。習主席推動軍隊改革,在鐵腕反腐,徹底肅清郭徐流毒影響的同時,強力推進依法治軍,重在整肅各種不受法規約束的權力,使部隊的風氣,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為之一新,為之一變,說軍隊不搞有償服務。從南到北,從東到西的軍營周邊,門面房、商鋪房、樓堂館所,一齊停業﹔說要服從命令聽指揮,一個集團軍,幾萬人馬,二話不說就開拔到千裡之外的新營區,令全軍將士振奮。

軍隊建設作為一個宏大運行系統,硬件進行了重構,還必須有與之相匹配的軟件,這樣新體制才能穩定運行

記者:如果說,改編制體制、動規模結構是重構硬件,那麼建立與之相配套、相適應的法規制度,則是必不可少的軟件。否則,就會有“摩擦力”,形成不了耦合性、系統性,難以保証新的編制體制高效運轉。對這個問題,專家們怎麼看?

肖冬鬆:好的編制體制、規模結構,必須有好的政策制度與之相適應,這樣軍事組織才能充滿活力,具有強大力量。推進我軍組織形態現代化,既要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又要著力破解政策性問題。軍隊政策制度,關系官兵切身利益,是提高軍隊戰斗力,激發軍隊活力的重要途徑。

這輪改革,既突出了體制改革、結構優化等內容,又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作為重要方面,充分體現了改革的整體設計和系統籌劃。主要明確了以下內容:

一是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的調整,以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為牽引,推進軍官、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改革,把職務、權力、待遇本位回歸到能力本位。

二是后勤政策制度改革,深化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工資福利等制度改革,建立科學的軍人待遇保障體系,健全軍費管理和資源統籌制度,提升軍隊建設效益。

三是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建立軍事法規制度、軍事法治實施、軍事法治監督和軍事法治保障“四大體系”,以法治引領和保障改革強軍。

通過這些舉措,建立充分體現軍事職業特點、增強軍人職業榮譽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體系,更好促進新體制、新結構的運轉,達到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提升戰斗力的目的。

任天佑:冬鬆同志講的是政策層面,我還想講點法規制度層面的。習主席特別重視軍隊的改革與法治問題,強調改革和法治如鳥之雙翼、車之雙輪﹔必須發揮法治的引導、推動、規范、保障作用,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抓緊做好法規制度立改廢釋工作,縮短新法舊法之間的“過渡期”。從一年來的情況看,隨著軍隊改革深入推進,軍事法規制度建設也進入了加力提速期。首先,中央軍委專門出台了《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期間加強軍事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強調堅決貫徹軍委改革部署,堅持立法同改革相銜接,堅持突出重點急用先立,堅持統籌規劃協調推進,加快構建實在管用、系統配套的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其次,針對整改發現的問題,特別是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選人用人、軍隊改革督查、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等,進一步制定完善了一系列相關制度規定和意見。再次,對執行法規制度的監督督查力度不斷加大,堅持把法規制度的監督放到與執行同等重要位置,強化糾治問責力度,用嚴格監督保証法規制度的剛性,用嚴肅責任追究強化法規制度的執行力。

喬良:編制體制改革,與武器裝備更新、軍事思想突破,三者合一,構成了一支軍隊推進軍事變革甚至軍事革命的三大要素。其中,編制體制改革是完成這一進程的重要環節。同一支軍隊,軍官還是那些軍官,士兵還是那些士兵,為什麼編制體制改革后會產生新的戰斗力?就在於你是否能找到並設計出一種最優化的軍兵種編組合成方式。這還不夠,還要有與之成龍配套的各種法規制度跟進。沒有一支軍隊可以僅僅依靠編制體制的變化,就自動生成戰斗力,隻有理清新編制體制下的各軍兵種、各部隊以及上下級之間的隸屬關系、責任、權利和義務,以及部隊的管理、訓練模式、方法和標准,等等,把部隊平、戰時的方方面面,用條令法規的方式固化下來,使所有部隊、全體官兵在新的編制體制下,都能各司其位,各謀其政,編制體制改革的效果才能真正發揮出來。

在即將展開的“脖子以下”改革中,廣大官兵堅定認同改革、積極宣傳改革、主動投身改革的鮮明態度和奉獻精神,將是推進改革的強大動力和順利完成改革任務的重要保証

記者:專家們談到,這一年來的改革主要是“脖子以上”的改革,按照時間節點漸次推進,進展十分順利,成效十分顯著。這一改革實踐,為接下來要進行的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提供了哪些可資借鑒的經驗?

周立存:一年來的改革實踐,大家都有一個普遍看法,就是首戰定局,進展順利,新體制的“四梁八柱”已經搭起來了。“脖子以上”改革的成功實踐,為即將展開的“脖子以下”的改革提供了寶貴經驗。我感到,突出的有這樣幾條:

一是英明果斷進行改革決策。這次改革,是習主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作出的戰略大布局,是為塑造我軍未來而進行的戰略大籌謀,更是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而實施的戰略大舉措。改革的深刻性、突破性、艱巨性,在我軍歷史上前所未有,尤其要解決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解決的老問題,要啃許多過去長期不敢觸及的“硬骨頭”。

二是科學創新制定改革方案。“脖子以上”的改革,牽涉面廣,問題矛盾多,既要順應信息化戰爭要求、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又充分考慮了我軍實際情況,既要下大力解決好老問題,又要在理論和實踐創新上進行一系列重大突破。尤其是強化軍委集中統一和全面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打破長期實行的總部制、大軍區制、大陸軍體制,構建嚴密的權力運行制約監督體系等,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問題。科學創新的改革方案,為順利推進改革提供了重要基礎前提。

三是強力推動改革組織領導。這次改革,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相關單位轉隸重組之順暢出乎國內外、軍內外許多人的意料。從召開調整組建成立大會到人員轉隸接收到位,時間這麼緊,任務這麼重,攤子這麼大,卻能做到順暢有序、穩步推進,各方面銜接都沒有大的紕漏。這表明,隻要各級堅決執行命令,強力推動落實,把各方面籌劃好、組織好、協調好、推進好,順利推進改革就有了重要保証。

四是積極營造改革強大勢場。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全軍上下聽令而行、令行禁止,形成了推進改革的強大勢場。許多單位像當年戰前動員一樣進行深入細致的思想動員,並且採取許多有效措施,切實關心每名官兵的進退去留,盡可能事前征求意見,入心入腦做好思想工作,讓大家對改革前景充滿了必勝信心,對個人發展進步也心裡踏實。

五是領導干部自覺模范帶頭。“脖子以上”的改革,涉及的主要是高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改革之所以能夠順利推進,還在於廣大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帶頭堅決執行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命令指示,帶頭嚴守改革紀律規定,帶頭正確對待個人進退轉改,帶頭擔當起確定改革舉措落地的政治責任,以開好首局的緊迫感、干好首崗的責任感、跑好首棒的使命感,自覺當好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的奠基者、創業者、推動者。

以上這些經驗做法都值得下一步改革工作借鑒。

喬良:同意周部長的看法。從軍改拉開序幕,全軍上下聞風而動,按照最高統帥的部署,正在循序漸進、有條不紊地推動改革進程。但順利完成“脖子以上”改革,只是改革強軍新長征走完了第一步。行百裡者半九十。一支軍隊改革的成功與否,最終還得戰斗力說了算。軍隊要能打仗,打勝仗,就不能隻動脖子,不動身子,而是要全軍上下一齊動。我在國防大學的課堂上,與軍以上、師以上將校學員多有接觸,課間互動,課下交流,能真切地觸摸到他們對這次軍改充滿信心也充滿期待。他們表示,一定要把在北京學習期間近距離感受到的最高統帥部關於軍改的決心和氣息,以及從最高軍事學府學習到的新知識、新思路、新方法,帶回部隊,讓官兵深入理解改革,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投身改革。他們的這些想法就是希望早點把這一年來的改革經驗應用到下一步改革中。

記者:剛才大家說了,下一步改革的主體是“脖子以下”,請專家談談,基層單位和官兵應以什麼樣的姿態和精神面貌來對待改革,確保完成改革任務,不辱歷史使命?

肖冬鬆:按照改革總體方案,下一步將組織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院校、武警部隊改革,基層單位和廣大官兵將成為改革的主體。因此,他們對改革的態度和精神狀態很重要。

一是堅定認同改革。就是要全面系統地學習理解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於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認清人民軍隊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我軍之所以能夠與時俱進,始終充滿生機活力,就是因為我們重視改革並不斷推進改革。深刻認清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國防和軍隊建設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際形勢前所未有的風雲變幻,面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代要求,面對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使命,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這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中國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二是積極宣傳改革。就是要充分發揮主人翁作用,運用各種形式為改革鼓與呼。不信謠不傳謠,自覺抵制與改革不相適應的思想觀念、情感情緒、雜音噪音﹔在參與社會熱點焦點問題討論、部隊主題教育、官兵日常交流等各種場合和時機,積極宣傳改革的重要意義和重大舉措,營造有利於改革的良好思想和輿論氛圍,形成擁護和支持改革的強大磁場。各級領導干部是本單位各項建設的排頭兵、領頭雁,責任重、影響大,在改革大潮中應自覺走在前列,先學一步,學深一點,組織好對改革的宣傳闡釋和輿論引導,在宣傳改革中當好形象大使。

三是行動支持改革。對改革的認同、擁護和支持要靠行動來落實,最終也靠行動來檢驗。改革是一場政治大考,要強化政治意識和號令意識,站在黨的事業的高度,堅決聽從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不打折扣完成改革任務﹔改革是一場利益大考,要客觀認識改革帶來的崗位調整和去留變化,相信黨和人民對廣大官兵的關心關懷,以“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懷和“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的境界,正確看待利益調整,正確對待個人得失,勇於奉獻犧牲、積極成就大局﹔改革是一場工作大考,要破除“不想事、不干事,放下工作等改革”的消極心理和做法,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和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嚴格履職,積極作為,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各項任務圓滿完成、各部隊高度安全穩定﹔改革是一場紀律大考,在部隊、人員和物資大幅調整變化的非常時期,更要嚴肅對待紀律、嚴格遵守紀律、嚴厲執紀監督,反對鬆散鬆懈和各種不良風氣,始終保持軍令如山、雷厲風行、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良好形象。(張心陽 黃昆侖)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