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中國與世界,夢想緊相連

沈丁立

2016年11月2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與世界,夢想緊相連(望海樓)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中國夢”概念。他說:“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至今,中國夢提出已有4周年。

  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的要素,曾被歷代領導人不斷提及,並為全體中華兒女孜孜追求。作為一個整體概念,中國夢則於中共十八大后首次正式出現。這背后是時代的進步,理想的升華。中國夢的實現,將貫穿在推進“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的歷史進程之中。而此時此刻,我們距離“中國夢”的目標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實現“中國夢”的信心比任何時候都更堅定。

  4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夢”的激勵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與國家治理取得長足進展。4年來,中國經濟規模擴大近半,增長模式顯著升級,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中國各族人民在夯實中國夢基礎的同時,也有著更多獲得感,日子更加紅火。

  中國夢的實現,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從世界發展中吸收營養,無論招商引資還是出國留學都得到了世界各國的有力協助。幾十年來,全球大致穩定給了中國良好的外部環境。中國已從一個曾被西方國家遏制的地區性大國,成長為國際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全球性大國。

  中國夢的實現,需要中國深化與國際社會的合作。中國的富強與民族的復興,不能閉門造車,需要廣開國門,與世界各國互通有無。隨著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中國正日益向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包括發展資源、科學技術、消費市場以及國際規則等諸多方面。中國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中國都歡迎。這其中,“一帶一路”最有標志意義。

  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聯合國安理會今年3月通過了第2274號決議,其中包含了“一帶一路”倡議內容。聯合國大會本月又將“一帶一路”倡議寫入相關決議,並得到193個會員國的一致贊同。G20杭州峰會通過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更標志著中國夢與世界夢的緊密相連,已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同。

  中國夢與世界夢緊緊相連、相映成輝。區域性的拉美夢、亞太夢、非洲夢等等,國別性的美國夢、秘魯夢、巴基斯坦夢等,同樣與中國夢息息相通、各展光華。中國夢蘊含著中國人民對於富強和復興的強烈渴望,世界夢則是全球民眾對於世界安全與繁榮的美好願景。中國夢的實現為世界夢提供基礎,世界夢的推進為中國夢創造條件。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中國與世界,夢想緊相連。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提出網絡空間發展"四個目標"  傳遞互聯網發展願景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主席B20演講:為中國發展給出新坐標 為世界發展貢獻新力量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 沈丁立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