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綜合報道

高校領導干部怎樣修身

賈玉明

2016年11月29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領導干部怎樣修身

高校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神聖使命,作為這項任務的組織者和領導者,不斷強化嚴以修身的意識、能力和習慣,是高校領導干部投身教育事業的必修課。

從內功做起

深懷忠誠之心。我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是在黨的領導下,為民族振興、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奮斗的事業,歸根結底是服務於人民的,因此,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是領導干部忠誠教育事業的題中之意。這三者高度一致,同理同源。高校每一項功能的發揮和延續,都離不開廣大師生的參與,師生是學校敘事的主角。高校領導干部的忠誠之心,落實到具體工作上,就是要忠於師生信賴和重托,情系師生,把師生利益和關切裝在心裡、扛在肩上,“言忠信、行篤敬”,一諾千金,說到做到。必須忠於自身崗位職責,愛崗敬業,要端正立業態度,要尊重規律,把辦好學校、立德樹人作為畢生追求,傾注全部精力和熱情。

恪守育人之德。“大學之道,在明明德。”立德樹人是大學人才培養的中心工作,高校領導干部作為學校發展的謀劃者、引領者,要彰顯育人情懷,以學生為中心,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校處處彰明,時時牢記,人人踐行。要做好立德樹人,高校領導干部要敢擔責、善謀劃、作師表,恪守育人之德。

勇擔育人之責。培育當代大學生“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抱負,這種抱負的培育,歸根結底要靠全校教職工的育人工作來實現,作為育人工作的組織者和領導者,高校領導干部必須要勇擔育人之責。要強化育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提升能力,凸顯魄力,增強毅力﹔要直面問題,補足短板,改進效果,持續抓好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的大課題﹔要強化依法治校,完善制度規范管理,營造良好的育人環境和氛圍。

嚴習修己之功。修身是個人安身立命之本,高校領導干部的嚴以修身,從對自身的要求來講就是要長學識、養正氣、轉作風、守清廉,嚴格修身修心修為。

甘為育人之師。習總書記提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教師標准,這無疑也是高校領導干部的基本遵循。恪守育人之德,從領導干部自身來講要甘為育人之師。要守住師德高地,守住師德底線﹔要眼中看著學生,心中裝著學生,拉近與學生的距離,關心學生,成為和藹可親的師長﹔要自覺弘揚嚴謹篤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的師德風尚﹔要注重德的踐行,操守志趣要追求高潔,崇尚君子之風,講求誠信,團結友愛,自覺抵制奢靡功利、冷漠失信、粗暴低俗等不良風氣。

不斷學習勇於突破

善謀育人之策。所謂“善謀者勝、遠謀者興。”恪守育人之德,表現在具體工作中,就是要善謀育人之策。高校領導干部要密切結合自身實際,尊重規律,立足問題,抓住影響學生全面成長的關鍵,積極應對現代技術挑戰,引導學生增長智慧,增強鑒別力。要貫徹以德為先的育人理念,在學科專業設立、課程設置、教材體系、科研管理中統籌謀劃,形成育人合力,增強育人的場能。要通過科學的設計,形成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長效機制,讓學生看得到、摸得著、抓得住、行得通。

涵養學識的功夫。“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志”。高校領導干部的工作場所是學術聖殿,是精神高地。要做好修己功夫,關鍵是要在提高涵養學識上經年求索,要重點關照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教育理論涵養,其次是學科專業知識,再次是管理學識積累,高校領導干部從事的是管理工作,管理是科學也是藝術,因此,高校領導干部不但要懂管理的規律,還要有管理的理念和技巧。隻有通過不斷學習才能實現對業務的諳熟、規律的掌握、政策的駕馭。

務實創新的功夫。學校辦學有規律可循,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和科學研究都有內在發展邏輯,領導干部在工作中急躁不得,冒進不得,想當然不得,必須立足於細致的調研,腳踏實地,咬住青山不放鬆,這是務實的功夫。當前,我國高等教育處於綜合改革全面深化的階段,各種新問題、新挑戰接踵而至,這就要求高校領導干部必須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崇尚創新,敢於創新,善於創新,整合學校創新資源,積極轉化創新成果。要不斷打破束縛事業發展的思想觀念,培養激發創新意識,提升創新發展能力,營造全員創新的文化氛圍。

弘揚正氣的功夫。正所謂“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高校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成為弘揚正氣的典范,引領打樣,帶動全校師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傳遞正能量,助力良好校風、學風和教風的形成。對正義敢於堅持和弘揚,對邪曲敢於批評和鞭撻。

清廉自守的功夫。“欲言教於人,乃應先律己”。廉潔是中央對全黨的要求,是合格黨員的底線標准,高校領導干部作為黨領導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必須堅定遵章守紀的底線。高校領導干部的清廉自守,應來自價值觀的判斷自覺而為之,要有“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精神境界和處世態度。要看好自己的精神家園,讓清廉成為常態和習慣,成為能力和修養,要能“清心”自正,“慎獨”自守。

(作者系沈陽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本文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